商院关注:“海归”为何成“海待”

2013年06月21日18:03  和讯网    

  2013年3月21日召开的2013年留学[微博]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39.96万人,回国人员总数为27.29万人,回国人员数量比2011年增长46.57%。近几年,出国留学已从以前的“精英化”逐渐发展为“大众化”。时过境迁,因此海归回国潮导致海归“稀有性”降低。企业对海归的态度由以前的追捧,日渐变得理性。加上国内每年都有大量待就业大学生,海外学历的“金字招牌”正在受到挑战。大量的中国企业表示不会优先录用海归。

  按照常理来说,接受过中西方教育的人才,思维更活跃,思想更前卫,实践性能力很强,应该很抢手,为什么大量的“海归”变成了“海待”?莱佛士国际教育集团留学服务中心的张老师在受访时指出,从经济来看,国外经济萧条比较严重,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海外留学生学成回国将会是一个大趋势。从政策来看,现在各国对留学生留在当地工作的要求发生了变化,门槛提高了,比如语言须达到的水平提高了、可移民[微博]的专业调整了。回国的留学生中有些是在国外遭遇了种种找工作的挫折,认为自己有留学经历,回到国内来找工作很容易。

  海归回国也遭遇“反向文化冲击”,面临“再本土化”挑战,“水土不服”是很多海归回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回国前,很多海归已在国外工作、生活多年,接受国外教育理念和知识,受国外价值观影响较大。回国后对各方面情况不熟悉,包括市场情况、国家政策及社会软环境等。国内职场人际关系更加注重人情,人们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打点人际关系,这让海归疲于应对。另外中国为了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同时为了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不断创新完善人才引进政策体系。可是一些海归对自身条件不是很了解,心理准备不足,就盲目的因为一些优惠政策选择了回国发展。

  家庭因素也是促使留学生选择回国的原因。由于现在面临毕业就业的留学生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一代,越来越多的家长[微博]开始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回到国内发展。很多留学生也都表示,愿意回到父母身边。今年从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的孙同学,就是这一类“留学海归”的典型代表,面对记者的采访,孙同学说:“虽然知道毕业之后在这里找很好的工作,新加坡的生活很惬意,但我还是决定要回到国内发展。因为家里毕竟只有我一个孩子,父母养育我也怪不容易的。回到国内,对父母尽尽孝心,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莱佛士国际教育集团留学服务中心张老师建议,“回国为父母尽孝心值得赞扬,但是就业问题还是要有一个合理长期的规划才行。”

  “海归”如何变成有价值的海归,而不是“海待”呢?张老师认为,不可否认的是,海归们的回归也给国内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带来日益深刻的影响。海归带回的以饮食更健康、居住更自然、出行更环保为代表的“洋理念”也给中国国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带来了启示。

  海归是具有视野开阔的优势,但对国内就业市场缺乏了解,海归求职要有一颗平常心才行。对于留学生生来说,所学的专业知识并不算是最为明显的优势,因为在国内受教育同样也可以学到、学好类似的知识。对留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国外学习生活,同国外人们交流沟通的这段经历。对国外的社会文化的了解,对与自身不同的思维方式的认知,良好的交流沟通和适应能力,这些都是在全球化的发展背景下企业所看重的人才特质。

  留学生从国外带回来的新鲜思路和真才实学,是他们在国内求职的最大优势。虽然留学生在国外学到的东西,很有可能是国外已经通行多年的、非常成熟的体系和思路,但对于很多尚在起步阶段的国内行业来说,这些却都是非常前沿非常宝贵的资源。所以,留学生通过国外高质量的教育真正提升自身水平之后,回到国内在面临同样残酷的就业竞争,才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优势。

  回国发展的留学生需要对自身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然很容易会面临“海归”变“海待”的窘境。虽然中国经济发展蓬勃迅速,但这并不代表国内的就业压力就会比国外小很多,很多热门行业里也有诸多候选人竞聘一个职位的残酷现实。这一现状,就要求留学生,要有放低身段、脚踏实地的精神。尤其是对于那些在国外没有工作经验的留学生们,千万不要有过多的“海归”优越感,眼高手低,只瞄准高端职位,不肯从头做起。在很多情况下,只有通过初级、基本的工作锻炼自身能力,积攒资历,尽快适应国内的实际情况,回国的留学生们才能真正获得成功的人生。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