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人物:盘点企业界知名“光头大佬”

2013年07月22日16:12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不知从何时光头也变成了一种时尚,非诚勿扰的孟非、“童话大王”郑渊洁和相声演员郭德纲。商界的大佬们,巨人[微博]网络的史玉柱、国美的黄光裕与万通的冯仑,他们一水儿的光头形象,各自组成了文艺圈与商界的名人“光头帮”。

  现如今,光头名人真是越来越多,不知从何时光头也变成了一种时尚。非诚勿扰的孟非、“童话大王”郑渊洁和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甚至商界的大佬,巨人网络的史玉柱、国美的黄光裕与万通的冯仑,他们一水儿的光头形象,各自组成了文艺圈与商界的名人“光头党”。

  文艺圈:

  代表明星:孟非、郭德纲、郑渊洁、葛优、徐铮

  江苏卫视著名主持人——孟非

  据江苏卫视工作人员透露,孟非因为工作劳累过度的缘故,一直都有掉头发的毛病,当掉得差不多了的时候,最后剩下的几根头发实在难看,就只能剔个干净,以光头示人。

  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

  在郭德纲被人们关注大众熟知时就已经不是长发造型,也因为长相老态而常被拿来与同龄的林志颖[微博]比较。早在04年时,郭德纲岳父就给他设计了已发型,就是顺着“美人尖儿”往上延伸,有个小桃心儿那种,之后头发都没能留长,给人一种光头的感觉,其实他还是有点毛刺头发的。

  “童话大王”——郑渊洁

  作家郑渊洁也是一个标准的光头,每当有人问起他光头的原因,他总是以玩笑话带过,在一次节目中他就风趣说,“头留了好几年了,有一次很偶然的,我不是很喜欢在理发店排队,然后就很随意的理了一次,但是我有一个特别不好的毛病,开车的时候爱逗气,但是我逗气的时候也没人怕我,当我理了光头戴人墨镜以后跟人逗气他就停在路上不走了,我就问他为什么不走了?他说我怕你是刚放出来的。后来我就知道了,这个发型就保留了,再也没有人敢热我了。(笑)另外我也看到一个资料,说头发和大脑是竞争营养的,理了光头以后马上就灵感非常多,写得也非常好了,所以我也就这么留下来了。

  著名影视男演员——葛优

  葛优可以说是中国演艺界最早露光头的人之一,如今的光头造型是金字招牌,深受中国观众喜爱。其实,葛优的演艺生涯并不顺利,龙套都跑了10年。据葛优以前的老伙伴孙扬透露:当年排演《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葛优为角色留了个光头,后来因为生理原因,他这个光头就一直留住了。本来是缺陷,现在反倒成了特色。

  代表明星:徐铮

  演员、导演——徐铮

  曾有记者问徐峥:“你平时为什么总是以光头示人,是因为不长头发还是刻意为之?”徐峥答道,“是刻意的,因为平时是我本人。到不同的戏里,不同角色的时候,我挺希望给观众一个不同的感觉。有一次我在大学里面偶然剃了一个光头,觉得特别找到自我的感觉。我原先不是非常自信的人,光头的经历给我很自信的感觉。”

  商界代表:史玉柱、冯仑、黄光裕、袁岳、蔡明

  IT巨人网络CEO——史玉柱

  从巨人汉卡到巨人大[微博]厦烂尾到负债2.5亿元;从借款50万运作脑黄金到脑白金、黄金搭档;投身金融、网络游戏后咸鱼大翻身……史玉柱这个名字到哪里都是一个话题。史玉柱的光头并非天生。早年间他在深圳做汉卡的时候,他穿着一身白西服,留着一头迈克尔杰克逊的爆炸头,戴着变色墨镜。他喜欢这样走上街头,像个当时得令的摇滚明星似的,游行、领奖、发表演讲。不过不得不说,史玉柱的光头更能代表他的性格,光头,墨镜,红白色运动服是史玉柱最有代表性的形象。

  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

  冯仑有多重身份,被称为“大哥”的商业领袖、商界思想家、黄段子传播者,以及“畅销书作家”等。万科的王石评价他:“冯仑这个人,聪明绝顶,侠义肝肠。嬉笑怒骂皆文章,百计千心成万通。”王功权认为,身边再无第二人能像冯仑,与之聊天那样快乐而有趣。

  几十年的时间,不经意间,冯仑成了一个标本。他极富生命力,兼具理想主义和实用主义特质。他通晓官场的游戏规则,也了解政治和政策的不可逾越的底限,他知道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以及哪些可以做了不说,哪些可以说了不做,哪些既不能说也不能做。而他这个年纪的光头不再是个性与尖锐的,而是平和而中庸的,光头形象配上儒雅的工艺眼镜,简单朴素,透着一种经过时间沉淀后的智慧感。

  中国家电零售业的创始人——黄光裕

  无论黄光裕走到哪里,他的光头绝对是亮点中的亮点。黄光裕留光头为哪般?是不是单纯因为天热想凉快?就在有人对此“离经叛道”的行为琢磨不透时,据黄光裕的妻子杜鹃称,黄光裕在05年春节就开始理了光头,天气热了真的省事多了,用湿毛巾擦一次就相当于洗一次头,工作或开会时都随便可以“洗”一下。

  就这样,黄光裕顶着这个光头四处曝光,成为绝对的“亮点”,这不仅仅需要勇气,其中透出的还有这位“中国式沃尔玛”的豁达和自信……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

  袁岳,这个光头的男人正变得越来越出名。他一手创办的零点调查被称为政府和大企业的“民间脑库”,是2008北京奥运会观众研究提供商,是汶川大地震灾区居民需求与后续重建研究承担者。调查政府表现的公共评价甚至成为该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

  他在新浪上的博客已经坚持写了三年多,只要你整理一下《圆圆的月亮在地上》这个博客,就能捋出袁岳这一年的行程来。他一板一眼地写,还在每篇博文后面配上小菜和诗歌,让众多自觉很牛的博主也感到汗颜。

  他是第一财经《头脑风暴》的节目主持人,长年采访知名企业家,进行对话,并且因为这个节目拥有了众多粉丝。很多观众甚至不知道他的本行是干什么的。

  袁岳现在是光头,据说原因是此前脱发很严重,“用脑过度了”。他的博客名字是“圆圆的月亮在地上”,或许就可以看做对自己光头的自嘲。

  所以,光头的造型是袁岳的一种标志,也是他智慧的象征。

  科宝 博洛尼CEO——蔡明

  蔡明,熟悉家居圈儿的人对于他肯定不会陌生,大家称他为设计鬼才、生活方式大师、中国家居装潢第一人的称号。蔡明偏爱修身衣服,也是真正能把大牌穿出低调贵气的家居业老板。他会顶着很酷的光头在广州家具展走一圈,并且总能一眼就被业内人认出,他说“不是为了耍酷,头发不长没办法”,光头就这样成了他的标签;听他演讲过的人,常喊“过瘾”,能说敢说,也常语出惊人。迷恋昆曲,见过他的柳梦梅扮相,那眼神让人看得心里发软,酷男的内心一定极度丰富而温柔。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