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案例:网络孵化创业梦想

2013年08月23日15:50  新华网    

     四年,从一个大学生,到现在二十名员工的知名网络职业培训机构,考易学堂创造了网络世界又一个创业神话。

  创业和打工有什么区别?这不仅仅是自己做老板那么简单的事情。智能与真人服务相结合的职业考试学习平台--考易学堂副总钟莉这样来定义两者:“在别人的公司打工就好像是机器上的一个零件,自己只是一部分,做好本职工作就行;而创业就好像自己是那一整台机器,不但要能够运行,还要知道每个零件是不是都完善。”青年报记者 吴炜 实习生 钱嘉妮

  遗憾 合作好友退出

  现如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成为一个巨大的难题。刚走出大学校园的陈锦斌想要跳脱出打工的圈子选择创业,创业的方向是当今炙手可热的网络教育。大学里,他学的是图形图像设计,而创业后,他要学着去设计整个软件。幸而他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有善于管理的,有长于搞软件技术的。小小的公司在大学城里一个60多平方的房子里建起来了。

  公司刚建立的时候,困难重重。在一个没有空调的小房间工作,夏天热得要光膀子上班,冬天冻得手上生了冻疮都没法打字;工资很低,辞职投入创业的年轻人都承担了不少经济压力;想法、经验都还处于初步阶段,产品的市场接受度还是个未知数……在这样的重重压力之下,不少人选择了退出。

  “原来最早一起吃苦的团队现在已经离开了好几个。他们在团队里面很重要,也是一起拼搏出来的兄弟,当时心理打击非常大,甚至想过就散伙吧。创业就像打仗一样,每天都有人倒下,但还是要坚持。”如今,身为考易学堂老总的陈锦斌回忆起伙伴离开,心里充满了遗憾。

  收获 坚持后的苦尽甘来

  而还有一群人,凭借着激情在坚持。苦尽甘来,他们也收获了更多。

  对负责软件技术方面的王文杰来说,他的乐趣来自于在技术领域上的不断突破:“以前在别人公司里面打工,管理者要求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做的东西都是有限的;现在自己做软件,很多领域的东西都要跟着软件设计思路不断推进,能学到更多技术方面的内容。”互联网上的东西进步很快,王文杰不断督促自己不要脱节。

  能让伙伴感受到工作的快乐,这是销售管理钟莉在工作过程中不小的收获。“我们这里有一个员工,刚进来做销售,可是完全提不起劲。”尽管如此,钟莉还是看好这个乐观开朗的女孩子,面对她的辞职,钟莉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我找她聊天,和她一起探究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我帮她调整了一下做事方法和心态,两个月之后把她换到了另外一个岗位。现在,她做的相当出色,甚至已经可以挑起一个部门。现在她工作得很开心,我也很有成就感。”

  “原来我在大学学到的设计和想法比较理想化,当时觉得很好的创意,用户却不一定能够了解你的用意。现在我学会了通过用户反馈来决定自己的设计,想法、经验都成熟了很多。”从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到一个公司的老总,陈锦斌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力上的提高。

  未来 孵化出更多小公司

  经过创业这些年,对梦想这个词,陈锦斌开始变得实际。“原来先有很大的梦想再去做一件事,现在是脚踏实地做了以后来靠拢梦想,反而不是很介意这个梦想有多大。我现在只会设定下一步的梦想,然后无限制地去接近。”

  作为一名85后,在创业过程中,陈锦斌有他自己的优势:“我比较年轻,相对有更多想法,也能更好地接受新的东西、把握新的讯息,在软件元素这一块的灵感也会比较好。”但由于经验不足,他的创业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创业之初,大家的想法都很简单:把一个领域做好、做精。但是一个沉寂了两年的订单,让大家怀疑是不是因为市场容量太小而给公司造成困境?”终于在2012年末,这张订单签成了,这次成功是团队所有人印象中的里程碑,也是对当初坚持的一个肯定。即使磕磕绊绊,他依然坚定梦想。

  对于将来公司的发展,陈锦斌也有自己的想法:“现在我们还不够强大,所有人都专注做一件事;而当某天我们公司足够强大、模式足够清晰、职员能力得到足够锻炼,我们可以让现有公司孵化出小公司交给员工管理,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拥有自己的公司。”在足够强大后,原始团队也有做公益的想法,磕磕绊绊的梦想会伴随着这些年轻人走向更远的未来。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