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硕士 科学硕士培养目标不同两者不分高下

2013年10月14日15:41  新浪教育 微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副校长林桂军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今天我们来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七期MBA[微博]校外导师聘任遴选酒会,在酒会现场很开心也很荣幸见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林校长您好,首先跟我们新浪网网友打个招呼。

  林桂军: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到我们新浪网跟各位观众来见面。

  主持人:林校在这里好不容易能够见到你,所以一定要问几个网友比较关注的问题。

  林桂军:这是我第一次在网上来做视频访谈。

  主持人:抓住这个很珍贵的机会,一定要问您大家都比较关注和讨论比较热度的话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有网友向我们提问过,社会上一直在出现一种声音,指专业硕士和我们的科学硕士,他们的待遇是不太一样的,这是我们认为的。是不是他们两个之间到底是不是存在着一些差别呢?

  林桂军:专业硕士和科学硕士,这个起源应该从国外来的概念,所谓专业硕士在国际上是最终学位,是上到此为止。它的目标定位和我们科学硕士不一样,科学硕士比如在美国、北美一般称之为过渡学位,它两个培养目标不一样,作为专业学位,像MBA是最终学位,也就是说学生学到此为止,它的目标就是为了就业,读完以后就要找工作;而作为科学的学位,从国外来讲,它是过渡型学位,通过硕士阶段的准备,能够继续深造,所以是培养学术型、研究型的学位,而专业的是培养应用型的人才,所以两边是分轨的。

  这样的理念也传到我们国内,我们国内因为起步比较晚,所以这两个界限不是很清楚,给人一种印象,好像科学学位它的学问比较深,比较高,比较扎实,而专业学位是不是好像理论基础就差一些,其实这是误区。这个误区可能跟大家的培养体制在转变也有很大的关系,随着我们的发展,应该更加清楚地界定两边的培养目标,实际上它只是不同,它不存在着级别高低的问题。如果你要想做学问,要成为一个学者,你就应该走科学的,这样他的理论基础比较扎实,掌握比较先进的分析工具,能够做科学研究。专业学位比较应用就业技能,就是操作技能非常强,所以人们讲高端的技能,高端的操作技能就应该在专业学位里能充分体现出来,这样可能学生未来就会根据自己不同的需要,来选择。

  主持人:今天林校给我们完全普及了一下知识,因为一开始我们对它的认识程度就是很浅显地认为它可能待遇方面不一样,所以就直接分成了到底是高还是低,只是他们培养的方向不太一样而已。对于我们专业硕士,我们应该如何经过母校的锻炼和培养,实现自身的价值呢?

  林桂军:培养的学生就应该能够有明确的培养目标,一是培养目标能够制定出良好的培养方案,使得学生真正地具备实际操作的,能够适应就业挑战的,以及我们国家发展更加高端的转型升级所需要的技能,这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

  主持人:在这里不得不谈一下我们对外经贸的主要任务指的是什么,会帮助我们MBA学子们去做哪些事情?

  林桂军:对外经贸我们瞄准的是国际化,我们的学生毕业应该能够经济全球化环境下,它就业的挑战,现在我们国家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对我们人才的培养,它的规格要求更高,我们的企业走出去。今天下午在跟商务部的部长助理谈的时候,我们现在企业走出去面临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很多走出去企业都非常低端,属于摆摊性质的,现在国家也很头疼。这样虽然没有法令限制,但是人家抵制情绪非常高,这就需要我们企业走出去,能够在国际市场直接跟人家竞争,这个就需要培养出能够面对经济全球化挑战,同时能够在一流的跨国公司就业的,具备这方面能力和技能的人才。

  主持人:大家都会提到每一个具有MBA院校性质的学校,出来的学子都有一个很深的标签,从不同的学校走出来,他们表现的程度,无论从学术方面还是做人做事方面,都很不一样,这样的说法,标签化的学生,您赞不赞同?

  林桂军:我赞同,对外经贸大学毕业的MBA,我们的标签是国际化,我们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能力,一流的国际化的企业,他所需要的人才的规格。

  主持人:林校在节目最后,不得不问一下我们想读MBA的学子关注的问题,您心中倾向于哪一类的人才?

  林桂军:我们国家最需要的,当前最紧迫的,我们在讲转型升级,就是能掌握高端技能的,能够管理具有全球竞争力企业的这样的应用型人才,是我们国家非常紧缺的。

  主持人:您最看好哪一类学生?

  林桂军:我最看好还是我们专业学位将有很大的发展,像MBA的学生,通过我们进一步的改进培养方案,改进培养过程,瞄准培养目标,应该和国家最接地气。

  主持人:也是我们学校在国家引导下,引导我们学子进一步完成中国现在所需要的人才。

  林桂军:对,我们进出口在升级,我们的企业在走出去,现在我们看到上海那边进行自由贸易区实验,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引进外资,而且引进外资业面临着转型,这个时候对我们人才的结构发生变化,对外经贸大学的培养是适应了这样的发展趋势。

  主持人:谢谢林校今天腾出非常宝贵的时间接受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谈,也感谢新浪网友一直对新浪教育频道的关注,在这里希望以后大家多多关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也多多关注新浪教育频道,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