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颖:对外经贸大学MBA推行“师生组”双导师制

2013年10月14日15:50  新浪教育 微博   
对外经贸研究生院副处长王颖对外经贸研究生院副处长王颖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目前您所关注的是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今天我们来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微博]第七届MBA校外导师聘任遴选酒会,在酒会的现场很开心也很荣幸看到研究生副处长王颖处长,王处长先跟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王颖: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现在社会上会出现一种声音,认为专业学位硕士不如学术学位硕士,大家都觉得对于学术学位的研究生的就业质量会优于专业学位硕士,在这里,您能不能跟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谈一下他们二位究竟差别在哪里?

  王颖:现在社会上出现的所谓专业学位硕士不如学术学位硕士的声音是人为对专业学位硕士地位的矮化,实际上是对这两种学位类型认识上的误区。我们国家的学术学位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是并行的两种学位类型,它们有着同等重要的社会地位和人才培养价值。但二者确实在培养目标和培养的模式以及就业方向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别。从培养目标上来讲,学术学位研究生主要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培养目标;专业学位硕士实际上是以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为导向。在培养过程中,学术学位研究生主要是通过课程的学习和系统的科研训练来培养学生学术研究能力,强化创新能力,因此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需要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更多地参与到前沿性的科研工作中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则应针对特定职业领域的岗位需求,培养学生今后参加实际工作、适应专业岗位的综合素质,因此在培养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单位和企业、行业在教师队伍建设、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侧重培养他们的实践和创业的能力。刚才谈到的这些是它们最主要的差别。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培养的目标和方向不太一样,但是也不能直接说谁好谁不好,并不存在这种现象。

  王颖:没有的,不能这样简单地判断。

  主持人:您觉得专业硕士的价值到底是什么,我们又怎么样实现专业学位自身的价值呢?

  王颖:就我个人的理解,我认为专业学位的最大价值在于它是服务于社会需求的,是我国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由于专业学位是针对不同职业类型设计的,因此要实现其价值最重要的是在培养的过程中坚持需求为导向,强调实践能力的培养和产学方面的结合。另一方面,要根据不同的专业学位的特点,做好课程、实践、学员、导师等关键环节的设计工作,突出培养特色,确保培养质量,从而发挥专业学位应有的社会价值。

  主持人:您在咱们这个圈里待了很多年,对学位管理方面非常了解。王处长问您一个问题您能不能评价和预测一下国内和校内专业硕士的发展,它以后的趋势会是什么样子,包括以前是什么样子,跟我们谈一谈。

  王颖:这个问题问的很好。从我们国内来讲,专业学位的发展应该是从1991年MBA试办开始的,到2010年的20年间,专业学位有一定发展,但也只设立了19种专业学位,而且招生规模有限。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需求的不断增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2010年第27次会议审议通过新设立金融、国际商务等19种专业学位以及2011年设立了审计硕士,这就向社会释放了一个信号,就是我国要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大力发展专业学位。除了目前39种专业学位硕士层次的研究生教育,我国还有一些专业学位先行开展了博士层次的教育,可见专业学位未来在我国将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对于我们学校来讲,MBA是最早设立的专业学位,在2009年之前,专业学位的种类也比较少,只有三种。到了2010年,我们有了一个很大的发展,新增了7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到目前为止,学校拥有10个专业学位。此外,全国国际商务教指委秘书处设立在我校,我校有7个各类别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而且近两年专业学位招生比例也突破了50%,所以我们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也非常迅速。

  主持人:我看今天MBA校外导师聘任暨遴选酒会的关注度非常高,不仅来了很多的媒体,也来了很多校外导师包括学生,现场非常地热闹。

  王颖:对,我们MBA双导师制做得非常成熟,校外导师的聘任到今年已经是第七期了,学校通过前期MBA的培养,积累了一大批的优秀校友,他们走出校门后,一步步成为企业的管理者,积累了丰富的管理实践经验;同时,商学院[微博]也聘请一些知名优秀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今天把他们都请回学校,担任我们在校MBA同学的校外导师,与校内导师共同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实践,使得整个培养过程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状态,非常好。

  主持人:也可以让我们在读MBA的学生身临其境,通过我们校外导师又看到了企业运作管理过程,包括指导学生的就业。

  王颖:没错,校内和校外导师有不同的分工,我们讲专业学位并不是抹杀它的学术性,专业学位的培养也要讲究一定的学术性,校内导师要教给学生专业方面的知识,使学生掌握该专业所要求的理论、原理;校外导师更多侧重实践方面的训练,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和职业规划方面的指导,这些方面均可能对学生未来的实习就业产生一定影响。学校希望通过校外导师工作最大限度地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发挥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凝聚了校友资源,共同致力于贸大发展。

  主持人:谢谢王处今天接受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谈,也在这里再次感谢新浪网友对新浪教育频道的关注,希望大家以后多多关注对外经贸大学,也多多关注新浪教育频道。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