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关键岗位从业人员须持证上岗

2013年10月29日15:09  和讯网    

  随着审批权下放地方,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轨道交通将迎来建设潮。据有关部门透露,至2020年,中国在轨道交通方面的投资将达4万亿元。与此同时,交通运输部门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也相应提高,明确提出关键岗位须持证上岗。

  “一方面是轨道交通投资加大,另一方面是对轨道交通从业人员服务要求的提高。”江苏苏通轨道交通学校招生办主任曾香说,“这就要求城市轨道交通从业人员,特别是一些关键岗位必须持证上岗。”

  江苏城市轨道交通在全国占比将达24%

  “目前已批准建轨道交通的城市达36个,到2020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要达到近6000公里的规模,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的投资将达4万亿元。”原铁道部总工程师、中华铁道建设新技术促进会会长华茂崑在第二届中国综合铁道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

  轨道交通是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等交通方式的统称,而拥有一条地铁更是很多二、三线城市的梦想。而对于江苏这样的一个经济大省而言,其城市轨道交通规划里程约1460公里,在全国占比24%。

  其中,南京已开通地铁1号线和2号线,在建3号线、4号线、10号线、机场线、宁天城际、宁合城际等线路;苏州1号线已投入运营,2号线将于今年底开通;无锡市地铁工程将于2014年建成运营;常州、徐州城市轨道交通将于年内开通。此外,扬州、淮安等具备条件的城市目前也在积极申报城市轨道交通设计。

  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步入朝阳行业关键岗位须持证上岗

  伴随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提速,对城市轨道交通人才方面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对于就业率连年走低的现实而言,能够在地铁这样的国企上班,也是很多毕业生梦想的事情。但是,如何才能进入这个行业,须具备哪些条件呢?记者了解到,除了应具备相应的学历和专业条件外,交通运输部多次强调城市轨道交通从业人员应持证上岗。

  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的通知》便要求,对于驾驶员、调度员、车站综控员等关键岗位要从严管理,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此外,在法律层面,《城市公共交通条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亦作出明确规定,驾驶员、调度员、行车值班员等岗位的工作人员应当经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出租汽车管理处处长刘美银在2012年时曾指出,“行车调度员、列车驾驶员、车站值班员等关键岗位的工作人员必须通过培训考试,取得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颁发的从业资格证后才能上岗。”

  江苏有家全省唯一轨道交通类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学校

  那么,对于有志从事城市轨道行业的就业者来说,从业资格证书该如何取得?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为适应江苏轨道交通迅猛发展的形式,经江苏省人社厅批准,江苏成立了江苏苏通轨道交通职业培训学校。据了解,该校是江苏首家和唯一的轨道交通类职业资格证书培训考证学校。

  “学生在校经过专业课程培训后,参加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考试,合格学生将获取全国通用的部颁职业资格证书。”曾香说,“学生获得资格证书后,优秀者我们还将推荐就业。”

  据介绍,该校借鉴北京、上海、广州等轨道交通发达城市的行业经验,建立了一支学历高、专业强的教师团队;学校拥有国内一流的教学实训设施,例如地铁模拟驾驶器、轨道交通仿真沙盘、地铁模拟站台,以及多种轨道交通运营培训软件,让学生在校期间“手脑结合”,学以致用,成为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复合型人才。

  在课程设计方面,江苏苏通轨道交通职业培训学校开设了城市轨道交通概论、车站设备、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驾驶、地铁供电、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轨道交通行车组织、轨道交通客运组织、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消防环控、安全管理、地铁项目管理等专业课程,以及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驾驶实习、车站运营实习、运管实习、自动售检票系统(AFC)实习、运营调度实习等实际操作课程。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