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商管理”概念推动EMBA教育再升级

2013年12月02日14:56  和讯网    

  不久前,中国政法大学[微博]与加拿大毅伟商学院[微博]合作成立了EMBA项目,计划于2014年秋季招生。在20年法商教育基础上,该项目提出了“法商管理”概念的EMBA再升级,即在遵循法治、规则的前提下,兼备现代高级企业管理知识。法大、毅伟的合作会给EMBA教育带来哪些预期?对此,本报专访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孙选中。

  北京商报:不久前法大与毅伟商学院合作举办了一个EMBA项目,双方这次合作的契机是什么?

  孙选中:双方这次合作是共同意愿的达成。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及转型,我们对高级管理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大,传统的管理模式也正在发生一些变革,在此背景下,我们亟须开辟一种全新的高端教育理念。毅伟商学院来中国已经20多年了,但主要是做MBA师资培训,并没有参与EMBA教学项目。为了拓展中国市场,它需要一个熟悉中国教育又有特定优势的中方伙伴。

  中国政法大学有着20年的法商管理教育理念,已经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端教育体系。这样一来,我们与毅伟商学院双方的需求就被连接起来了,可以说,这次的合作是EMBA教育方面的一次积极探索。

  北京商报:与加拿大毅伟商学院展开合作后,您认为对方在教学方面可以提供哪些经验给我们?

  孙选中:我们知道,哈佛大学的商学院教育是非常成功的,也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因为它提供的是全案例教学法。但是在北美地区,还有另一所全案例教学非常成功的商学院,那就是毅伟,毅伟也被称为“小哈佛”。毅伟商学院的国际化教育经验,加上我们“法商管理”的中国特色,将是一项非常完美的融合。

  北京商报:刚才您提到了“法商管理”这个概念,那么在双方合作的EMBA教育中,该如何理解“法商管理”呢?

  孙选中:早在1994年的时候我们就提出了“法商管理”概念,我认为中国未来的发展一定非常需要这种法商结合的人才。在2008年、2009年的时候,我们又对“法商”概念不断深化,它不仅体现在知识、方法层面,更体现在价值、精神、思想层面。在“法商管理”的基础上,我们又提出了法商智慧,法商智慧就是指在价值观、世界观方面“法”与“商”的高度融合,所以说,法商概念是知识层面的结合,“法商管理”是方法的提炼,法商智慧是价值观的监督,这就形成了完整的法商管理体系。

  我们这里所说的“法”,不仅是狭义上的,更指广义上的,狭义指各种法律条文,广义则指各种规则、制度,按照各种规则来做事。但是中国的传统教育很多时候把“法”和“商”都分开了,学商的就是学商,学法的就是学法,而现代文明社会里二者必须结合,商人既要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又要遵循一个持续、稳定、安全的原则。我们常看到太多的企业才刚刚把事业做大就出事了,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反思。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社会上出现了很多成功的企业家,在特定时期里,有的是凭借着胆量、关系、资源崛起的,但是这样的时代正在一去不复返。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强调制度、强调规则,既遵循市场规则来办事,又具备现代企业的管理知识,培养法商兼备的复合型人才是我们法商概念在EMBA教育里的再升级。

  北京商报:目前中国高校中实施EMBA教育的并不多,那么你们在招生方面是否有自己的一套标准?

  孙选中:EMBA教育培养的是高级管理人才,因此我们对管理经验十分重视,这就要求申请者必须有十年以上的企业管理经验,其中还需有不低于两年以上的高级管理经验。我们计划2014年招收首批50名学生,申请者需要达到我们的面试条件才能有资格入学。

  北京商报:法大与毅伟在EMBA教育方面是怎样组织教学的?学员毕业后,证书是如何发放的?

  孙选中:法大-毅伟EMBA项目的学员将会主要在三个地方学习,分别是北京、香港、加拿大。其中,以北京地区学习为主,然后还要到香港的毅伟商学院亚洲分院学习20多天,另外的时间在加拿大的伦敦、多伦多毅伟校区、国内的青岛、厦门等地度过。可以说,这是一种典型的国际化教育,整个学习周期是18个月。学员毕业后,符合条件的,将会颁发毅伟商学院的硕士学位证书。学员们只要热情参与案例分析,积极发表观点,按规定完成培养计划和学习任务,一般都能顺利毕业。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