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谷良:EMBA将细分和专业化

2013年12月02日15:07  和讯网    

  未来的EMBA产品创新不能搞大众化,要盯住一些细分的需求,然后满足它。基于这个策略,外经贸EMBA导演班在缺少行业优势的情况下,已连办四期,招收了150多名学生,在这个领域打响了品牌。 

  ■ 文 / 陈泓屹

  在名校集中并且竞争激烈的北京,对外经贸大学EMBA依靠产品设计的突破,抓住细分市场机会,开班“导演班”和“资本运作班”,开拓出一片蓝海。在中国EMBA进入的第二个十年,为细分市场提供专业化服务,是否将成为对外经贸大EMBA的主要路线?为此,《经理人》特别专访到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微博]院长汤谷良教授。

  EMBA正低龄化和低职化

  《经理人》:过去两年中,整个行业有哪些明显的变化?

  汤谷良:大家都知道“王石事件”,这对EMBA的影响比较负面,行业内有这种现象,但绝不是主流。现在很明显的趋势是,EMBA生源正在低龄化,职务也在下降。各大商学院都在加快产品创新,比如,我们开办了导演班,我认为比较成功,现在招了三期,马上开始第四期,招收了150多名学生,主要针对影视导演、演员和投资人。去年还开了一个资本班,专门讲并购、IPO和PE,已经办了两期。这两个方向的班,都是外经贸EMBA的首创,学生的反响非常好,当然,还有很多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经理人》:贸大在影视传媒其实没有太大优势,大家为什么感兴趣?

  汤谷良:我们主要不谈艺术,也不讲B2B、C2C、O2O这些,但我们讲影视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如何做营销,如何进行3D等技术创新,讲财务和资本运作,这些对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导演、演员、制片人非常有价值。我们跟电影协会合作,导演班办的效果很好。我认为未来的EMBA产品创新不能搞大众化,要盯住一些细分的需求,然后满足它。

  《经理人》:细分市场有个容量问题,生源慢慢会遇到瓶颈,该怎么办?

  汤谷良:这个问题非常好。既然是细分领域,市场就是有限的。比如,通过做影视班,在这个领域我们的品牌已经树立起来了,现在一年招两个班,慢慢可以放缓,每年一个或两年一个班。然后,延伸到大的文化创意产业,这个空间就更大了。资本班刚起步,但我们很有信心,我们学院有个特点,可以交叉听课,这个班的反响很好。

  后EMBA要做好终身学习

  《经理人》:终身学习在贸大是怎样的?

  汤谷良:我们所有读过外经贸EMBA的学生,毕业之后还可以随时回来听课,我们每次课程,包括导演班、资本班的课程,所有校友都会收到,都可以回学校免费听课。

  《经理人》:听说你还提出过,先听课,不满意全额退款?

  汤谷良:是,一个月之内不满意全部退。

  《经理人》:敢打这个保票?

  汤谷良:当然敢,不然也太不自信了。我相信90%的EMBA学生,在乎的不是钱,而是有没有收获,特别是有一定成就的人。我原来的一个学生来看我,我说你为什么不上EMBA,他说EMBA是挥霍钱的,后来我说,你来上外[微博]经贸,上课两个月你认为我骗你,学费我全额退给你,后来,今年的教师节,很多老同学和老师在一起,他已经成了外经贸EMBA的代言人,推荐其他同学来读。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