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谈儿子:给他5亿先干5年上20次当

2013年12月03日09:38  财经    

王健林

王思聪

  凭借860亿身价,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成为2013年中国新首富。在万达神话般速度扩张时,这个千亿帝国如何传承也成为众人关注的话题。与父亲的低调不同,王健林的独生子王思聪,在微博上非常活跃,有77万粉丝,常有麻辣热评,因炮轰汪小菲、张兰、赵本山、王菲、爱戴等多位明星,被网友称为“毒舌大王”,他的签名档更是直言不讳,说自己:“年少轻狂,口无遮拦”。

  这位“年少轻狂”的少掌门,能否接过万达集团这个商业帝国?深谙中国社会生存之道的王健林,日前聊起了企业传承的话题。

  王思聪?小孩儿!

  他年轻,社会哲学还得领悟

  有点进展,还得再敬业点儿

  “王思聪,小孩儿。”在父亲的眼里,也许思聪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思聪有一个毛病,愿意评价别人,得罪人,我跟他说几次。我说这个不太好,因为我的历来一个观点,说自己好可以,不要说别人坏,这是我一个人生的哲学,他年轻,对中国这个社会哲学还需要领悟。”

  1988年出生的王思聪,小学就被送到新加坡念书,中学和大学都在英国,可以说是个地道的“香蕉人”,外黄内白,对父亲说的这一套人生哲学,未必能够理解。父子之间的沟通方式,王健林也坦言,“不像完全在中国成长起来的孩子,父辈一句话就言听计从,这是不太可能的。得讲道理,如果道理比他讲的好,他还是听的。”

  如今,王思聪的身份是普思投资董事长,万达集团董事。普思投资,这个PE基金,在王健林眼中,纯粹是给儿子练手用的,在采访中王健林表示:“我不过问他任何投资计划,就准备一些钱,让他自己干5年,上20次当。看看能不能成。”

  笔者查了普思投资的官网,这一笔为了“花钱给儿子买教训”的钱高达5亿人民币,首期5亿人民币的基金已经投资了4个项目:环球数码、云游控股、九好集团和无锡海古德新技术有限公司。

  排在第一的环球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仔细看介绍,似乎也离不开父亲的万达影城的庇护。资料显示:环球数码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数字影院应用方案供应商,拥有最广泛的销售和服务网络、最前沿的数字影院应用技术和创新。万达影城拥有数量庞大的银幕,加上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万达已经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电影大屏幕。这样一桩投资,自然也是大树底下好乘凉。

  谈到儿子的投资成绩,王健林说:“思聪人比较聪明,现在做投资有一点进展了,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需要敬业一点。”可在王思聪的微博中,我们发现吃喝玩乐的内容不少,分享工作心得的内容却不多,难免给人留下“顽主”的形象。更因为转发老爸成为年度首富的微博时,一个“哦”字,被网友评价为“终极炫富”富二代。

  如果他出色,就传给他

  如果他不一定,那我也不一定

  能服众就传,不服众就不传

  采访王健林去到万达集团总部时,笔者发现,万达的风格非常“军营化”,早上8点电梯间已经是熙熙攘攘,着装超级统一,所有的员工一水儿的蓝黑西装、白色衬衣、蓝色工牌,几乎没有女员工,只看到2位,都是前台。可能这跟王健林多年的军旅生涯有关,万达的诸多干将,也是王健林当年在军队的部下。

  这样一个半军事化管理的商业帝国,和王思聪这样一位海归公子的风格,似乎显得有些不搭。而万达集团究竟是不是会传承给王思聪,王健林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接班我不是一定要传给他,看他,他自己现在在做投资公司,如果他出色,当然是最好的人选,如果不一定能担得起来,也不一定传给他,可以交给职业经理人。”

  被问到究竟怎么样判断他能“担得起来”?王健林说核心是要看他能不能服众:

  “要看大家拥不拥护他了,这帮老臣是跟了我的,如果传给他,这帮老臣能不能接受、能不能拥护?或是将来他要在我的公司慢慢培养他自己的权威,就是你服众就传给你,不服众就不传你。”

  我不主张一定家族传承

  要用心驾驭,恩威并重

  打不走的,一定不是人才

  虽然王健林在跟媒体的采访中承认,自己是一个“独断专行”的人,最崇拜的人是政治家汉武帝,可在企业传承的问题上,他的心态却非常开放包容,他分享案例说:

  “就像沃尔玛家族一样,沃尔顿死后,也没有交给他的三个儿子和他老婆,他请了李斯阁,他交给李斯阁的时候才一百亿美元的销售额,到李斯阁交出去的时候,已经三千多亿美元售额,他们家股票增值了四五百倍。最受益的还是沃尔玛家族这些人。所以说接班人选择,我是很开放的,我不主张一定家族传承。”

  为什么这样一个有“帝王情节”的人,在接班人问题上能够看得如此开明?其实他心里非常明白:“我经常给思聪讲,真正人才是要用心驾驭的,要恩威并重,还得是加亲情,还得对别人好,别人才愿意跟着你混,如果棒子都打不走这些人,一定不是人才,现在市场竞争这么激烈,你如果弄不好,人才一跑光,公司的价值就没了。”

  王思聪能否胜任?能否驾驭万达帝国的诸多人才,我们拭目以待,但学会“不要说别人坏”也许是他应该从父亲那里学到的,关于中国社会的第一课。据中新社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