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人物徐胜永:感受紫砂文化

2013年12月09日14:12  和讯网    

  走进静悟堂,感受紫砂文化 

  ——专访收藏家、鉴赏家、江苏静悟堂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胜永

  江苏静悟堂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

  个人介绍:徐胜永先生与艺术品结缘已8年有余,自2007年开始收藏紫砂壶,2009 年开始涉足书画收藏,由于对艺术的钟爱,注定与艺术品有着不解之缘,自与艺术品收藏结缘以来,不仅与欧阳中石、沈鹏、刘大为、汪寅仙、周桂珍、徐秀堂、徐汉棠等当代众多的艺术大师结识,而且名下也齐聚众多名家大师的艺术藏品,个人一直致力于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并成立了江苏少有的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主营紫砂类艺术品,力图将紫砂壶这项传统工艺传承下来,并将书画等艺术品传播与发扬光大,他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收藏家,更是一位文化艺术的优秀传承家与企业家。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主持人:徐老师您好!据我所知,您是一位非常优秀的企业家,在商界喜欢收藏艺术品的是越来越多,但是把它当成事业去做的并不多,能谈谈您的想法吗?

  徐老师:首先,所有的艺术品、工艺品都有其自身的实用观赏价值、投资价值和收藏价值。其中实用价值就是说通过这些艺术品、工艺品来增加我们的文化品位与个人修养,陶冶人的情操,从这些作品中可以领略出作者对当时那个时代的情愫,每一件作品都蕴含着作者对那个时代的感悟、想法与思考;再说投资价值,随着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满足了物质需要以后人们日渐的向精神需求方向发展,而这些艺术品、工艺品正好满足了人们从物质到精神上的享受,其本身的投资价值也越来越高;最后收藏价值是说我们在收藏、把玩、欣赏这些艺术品、工艺品的同时,我们可以和作者当时的心境与思想进行交流,从这些艺术品、工艺品中吸取养分,丰富我们的思想,提高我们的个人修养与文化内涵。

  其次,就是这些艺术品都是对我们中国文化的传承,是中国历史文化的瑰宝,我们中国有5000年的文化,我们把先人留下来的手艺传承下来并推广开去,这也是对中国文化最好的发扬,作为一个收藏爱好者,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以品牌化、产业化的形式将这些传统的艺术品、工艺品的手艺传承下来,并将静悟堂打造成属于我们自己的、具有独特民族气息的艺术品牌,让更多的工艺品、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主持人:可以看出徐老师是一个非常真的人,请问您为什么对紫砂特别钟情?

  徐老师:由于早些年,我本人性格比较急躁,一直想要寻找一种介质转化一下急躁的性格,后来机缘巧合,我开始喜欢喝茶,开始慢慢的在品茶的过程中了解到紫砂壶。慢慢的通过与一些紫砂爱好者交流,从这些工艺品中领悟到作者将自己的一些思想、情怀、兴致融入到紫砂壶中,从而了解到紫砂壶的制作流程及紫砂壶手艺的传承,特别是在养壶、赏壶、把玩的过程中使自己急躁的性格得到缓解,同时也对这些紫砂艺术品产生了浓厚的感情。紫砂壶是富有灵性的,在对壶的保养与把玩过程中,你对它好它会对你更好,壶的色泽每天都有不同的变化,它会以漂亮的光泽与细腻的手感来回报主人,所以紫砂的把玩是其乐无穷的。

  主持人:既然是紫砂壶让徐老师喜欢艺术,那在这里请徐老师您介绍一下紫砂壶,好吗?

  徐老师:好的,紫砂壶是一种很讲究的工艺品,泥料和工艺都很较真,其制作过程很精细,一次性拉坯成型,紫砂泥唯有宜兴的紫砂泥料是最好的。一把好的紫砂壶我们通常会通过三个方面去看它,第一是看泥色,泥色越纯,杂志越少,做出来的壶会越好;第二是看工艺,紫砂壶的工艺很是讲究,壶身、壶盖、把、嘴等等每一个工艺步骤都不得马虎,而且各个部分的比例要得当协调,线性要流畅,否则即使所用泥料再好也算不得好壶;第三是款式,紫砂壶有很多不同的款式,款式不同,紫砂壶的等级也会不一样。同时满足了以上三点,才是结合了紫砂的“精气神”标准,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好壶。

  我们静悟堂的艺术品主要有如下的特点:1、馆内藏品丰富,静悟堂名下收藏了明、清及当代著名紫砂艺术大师顾景舟、蒋蓉、周桂珍、徐汉棠等众多艺术大师的经典作品,款式独特、别具匠心,且款式多样,蕴含着紫砂的各种情愫,有的典雅、有的大气、有的小巧、有的温婉儒雅似君子沉稳。除此之外,馆内还藏有傅抱石、齐白石、徐悲鸿等著名书画艺术大师的经典作品。2、公司的商品壶设计和制作都以“精、气、神“为准则,均采用纯正的宜兴原矿泥料,主要有原矿紫泥、本山绿泥、朱泥等上好泥料,色泽纯正、温润儒雅,是极好的紫砂。3、所有壶的工艺堪称一绝,壶钮、壶盖、壶把、壶身、壶底任何一个部位以及其整体的构造搭配与比例协调都是经过专业的紫砂大师精心打造并精雕细琢而成,可以说每把壶都可堪称精品,绝对是值得拥有的上等紫砂壶。

  主持人:徐老师,您作为一个商人,您发展静悟堂这个品牌的理念是什么呢?

  徐老师:主持人这个问题问的非常的好,我这里用两个词来回答您的问题,“顶天立地和眼高手低”

  顶天:在制定品牌发展战略的时候我们需要在一个高更的层次去传播和发展

  立地:我们在执行战术运营的时候要落地

  眼高:我们应该站在民族文化艺术发展的角度来看待市场

  手低:我们在挑选每一款艺术品的时候都必须严格把握艺术品的质量,要做到大处壮阔小处锋利。

  我作为一个商人,同时又是一个艺术品爱好者,对于传承经典文化工艺,我更有信心做好艺术,在这个即将繁荣起来的文化市场里面做到规范、引导这些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方向,打造独特的品牌化、连锁化的经营模式,为更多的爱好者提供一个传播、交流、传承艺术的大平台。

  主持人:更多的时候我们看见很多艺术品爱好者爱之疯狂,爱不释手,难道艺术品的魅力真的就有那么大吗?

  徐老师:是的,艺术品只要喜欢是不能用价格来衡量的,它的欣赏价值与文化艺术价值远远大出用价格衡量出来的价值。进几年参与拍卖的紫砂壶中有8把价格超过千万以上,我们公司也是有藏品参与其中的,一件作品反映的是当时的时代文化背景,同时也引领着当时的文化发展方向,所以艺术是无价的,特别是像顾老这样的老一辈紫砂艺术泰斗,在紫砂界内不仅引领了广大工艺师在德艺方面的发展方向,更是成为一段时期内紫砂壶创作的风向标,更大的将紫砂推向了全世界,让更多的人知道了紫砂的艺术,因此他才能有如此令人难以企及的艺术修养。

  所以爱艺术的人不孤单,陪伴我们的有艺术,艺术是属于我们的精彩。

  主持人:静悟堂紫砂书画艺术展将在今年的12月份在厦门举行

  徐老师:恩,是的。届时,我们静悟堂厦门店同期开业,欢迎到时前来观展。

  主持人:提前祝您展出圆满,开业大吉!

  徐老师:谢谢!

  主持人:在和徐老师的谈话中,我们能感受到徐老师的率真和那份责任,他那诚挚的语言不需要更多的润饰,也不需粉墨,在这里我们希望徐老师续写文化艺术之传奇。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