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案例:逗逗烟花中国梦

2013年12月14日11:28  和讯网    

  “阖家团圆,爆竹辞岁,烟花绚烂不夜天”这是每个中国人心中关于传统春节最熟悉最温情的记忆。转眼新年将至,面对全雾霾天气频发的现状,“马年春节还要不要放烟花?”成为舆论热议话题,在此背景下,今日(12月13日)由逗逗烟花发起的首届北京环保烟花大会自然也成关注焦点。烟花这个已存在千年之久的古老行业能否在逗逗烟花的带领下重新对接社会期待,找到新出路?

  在大会现场,记者看到今年的新款烟花除与大会主题相应,展出大量低硫、低碳、低尘的新型环保烟花外 ,产品的主题创意也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其中获得万达官方授权的全球第一款电影主题烟花《北京爱情故事》,引入时下最流行的跨界营销元素,又为烟花这个古老行业注入不少潮流活力。

  提及举办本次大会的初衷,逗逗烟花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烟花行业困局与危机在去年已初见端倪。因为雾霾,舆论将烟花与污染关联起来,去年北京的烟花销售量跌了四成,窥一斑而见全豹,这个行业正面临最严峻的考验。”逗逗也是从去年开始探索烟花行业发展新路径的,率先将烟花从年俗消费品上升为表达消费情感主张的文化消费品,去年广受热议的“东京大爆炸”也是在此背景下诞生。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今年,逗逗又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研发环保烟花,“以0误差,低硫、低碳、第尘,4°恒温储运”等严苛要求带领烟花产业走向规模化,现代化,集约化,全产业链化发展方向。

  销售烟花产品多年的朝阳区李姓经销商解释:“烟花虽然是个很古老的产业,但我们一直在与时俱进不断进步。烟花产品燃放后产生的气体烟尘是远远低于一辆小汽车一日的尾气排放量的,现在经过低硫、低碳处理后,烟尘就更少了。连迪士尼这样的国际型大企业都放心使用中国生产的烟花作为日常经营的一部分,可见我们的产品还是安全、健康的。将雾霾天归结为燃放烟花过于偏激。当然,我们还会继续进步,往无硫无尘方向发展。”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逗逗烟花负责人,进一步介绍:“烟花燃放对个人来说,是一种年节习俗,放大了讲年过得好不好,是挂钩民生幸福指数的事情。而从产业来角度讲,中国现有烟花生产型有7000多家,销售型企业144万家,从业人员150万,烟花爆竹的年产值120亿元,出口总额3.4亿元,最重要的是,我国的烟花产量占到世界的75%,它是中国的特色产业。从文化层面来说,它就是国粹,是文化符号,从世界认知中国的一个文化载体。现在社会主流价值观提“中国梦”,烟花产业就是中国梦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设想一旦烟花这个行业真的在舆论压力下全线崩盘,不仅150万人会丢了饭碗,中国的经济链条也会出现环节断档,更重要的是,我们即茶文化被日本抢占,端午节被韩国申请非物质保护遗产后,又将丢失一个传承千年的年俗文化。为避免这样的行业悲剧,烟花产业从业人员已自发联合,产业自救,谋求与当今主流社会价值重新对接,也承诺为消费提供更绿色环保的新产品,要让“烟花”成为中国梦中,最美丽绚烂的一部分。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