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揭春运回家成本:屌丝回家过年有多难

2013年12月23日11:57  中国网    

  王染男 27岁甘肃兰州市人音乐人

  回家时间:2月5日

  回家里程:1875公里

  回家路线:地铁至北京西站2元--坐火车软卧至兰州火车站600元--打车到家30元

  时间成本:20个小时

  金钱成本:单程800元(包含路上饮食),占月收入的很少一部分。

  在北京工作学习六七年了。王染说,每次春运最怕的就是挤火车,春节本来放假休息,来回挤两天的火车实在让人身心俱疲。不过比起挤火车来,买不到车票才是最让人担心的。他说,过年回家最大的心愿就是与一年未见的家人团聚,回去准备给父母和奶奶带一些北京的特产,由于要挤火车以简便容易携带为优先考虑。

  邱磊男 30岁河南驻马店汝南县和孝镇邱井村人北京某写字楼快餐店厨师

  回家时间:腊月廿七或廿八

  回家里程:915.3公里

  回家路线:北京西站坐火车至驻马店120元(耗时11个小时 )--坐客车到和孝镇10元(2个小时)

  时间成本:13小时

  金钱成本:单程130元,约占月收入的4.3%。

  邱磊来北京当厨师已有10年。他说,在写字楼当厨师一年能回两次家,“十一”一次,春节一次,比在一般的餐厅强些。他的妻子也在北京打工,是另一家餐厅的服务员,他们有一儿一女,都在老家由老人照顾。他们一家已半年未见面。

  邱磊说如果坐动车回家就只要6个小时,但在票价方面还是不如普通列车来得划算。他说,他和妻子在北京打工,两人月收入加在一起只有5000元,要应付两个孩子和自己在北京的开销,比较吃力。

  在说到自己新年的愿望时,邱磊掩饰不住兴奋之情。他说干了十年厨师,最想自己在北京开一家餐厅。不过,开店需要选铺位,又要筹集启动资金,他表示又是一大笔钱。

  车雅慧女 29岁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亭口镇人北京某写字楼快餐店服务员

  回家时间:待定

  回家里程:约1272公里

  回家路线:北京西站坐火车至西安150元(耗时12个小时 )--坐客车到亭口镇50元(2个小时)

  时间成本:14小时

  金钱成本:单程200元,约占月收入的10%。

  车雅慧是两年前来的北京,之前在西安干过饭店服务员,超市促销员等工作,她说“孩子大了才出来的”。她的丈夫比她早几年来北京,在另一家餐厅当厨师。

  去年,他们两人花13万在老家盖了房子,贷款9万。她自豪地和人民网记者说,现在她只剩下4千元的贷款了。

  说起过年回家的经历,她便滔滔不绝。她说,前年她就是因为没买上票结果没回家过年;去年年后回京时买不上座票,只好买了站票。她对动车和高铁的价格也十分清楚。“动车要500,高铁要800。太贵了,不舍得买。”通常,她都是买硬座,“买不着硬座才买硬卧。”

  新年回家,她最想带着孩子回娘家看看。过完年,她想把5岁的孩子接到北京一起住。还清贷款后,她表示还要继续打工,为做生意积攒本钱。在问到将来想做哪方面的生意时,车雅慧说她老公想开一家餐厅,但她最想的是开一家服装店。

  金大东男 27岁辽宁抚顺清原满族自治区人魏公村夜市小贩

  回家时间:待定

  回家里程:约827公里

  回家路线:从北京坐动车至沈阳206元(耗时5个小时 )--坐客车到抚顺10元(2个小时)

  时间成本:14小时

  金钱成本:约220元

  金大东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2年前和弟弟一块儿来京做大排档。但后来因为大排档成本太高,又被城管收走了电瓶车,于是他就改卖起土豆泥。他说自己已经两年没回家了。

  起初,大东不愿告诉记者他为什么过年不回家,也不愿告诉记者今年是否回去。寒风里,记者和他聊了大半个小时,最后他才开了口。“没挣到钱,不好意思回去。”说这话时,他躲开记者的目光,目视远方,眼眶微微泛红。但他又说,弟弟今年回去,因为他在老家有对象,而他自己则还没有。

  大东怎么都不愿告诉记者他一月能挣多少钱,只是说“没见着钱”。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他说他和弟弟租住在一个每月300元的地方。白天,他们就在家蒸土豆。一锅土豆要蒸三小时,每月电费约200元。一碗土豆泥卖5元。记者和他聊天的一个小时里他卖出了3碗。临走时,记者也买了一碗,而他还有小半桶土豆未卖出。彼时已是晚上9点多,周边的学校大都放假,魏公村夜市上来往的人也并不是很多。

  他说,今年还没决定是否回老家过年。说起来年的愿望,大东笑着说“多挣点钱”,然后指着他卖土豆泥的三轮车说,“把这车整的好看点儿再让你拍”。

  亢荣娟女 25岁安徽宿州人某美容院美容师

  回家时间:2月5日

  回家里程:约806公里

  回家路线:北京南站坐高铁到江苏徐州东309元(约3小时)--坐大巴到安徽宿州15元(不到1小时)

  时间成本:4小时

  金钱成本:单程约325元,占月收入的8%左右

  亢荣娟在北京当美容师月收入有4000元,这和许多来北京打工的人相比已属高薪。但她还是抱怨钱不够花。她说,在她们美容院工作唯一的好处就是包住,这样一来至少省下了房租这一项支出。

  但是对于高铁的票价,荣娟表示还能接受。她说,如果坐普通列车从北京直接到宿州要十几个小时,过程太过辛苦。所以她选择坐高铁到邻省的徐州市。而从徐州到她的家乡宿州市,坐大巴仅需不到一小时。对于高铁的速度,荣娟赞不绝口,“真奇怪你坐在里面不觉得它有多快。从外面看,‘呼呼’地就到家了”。

  问起在老家的父母情况如何,荣娟说父母非常节省,“给他们买东西他们都说不要,又不舍得花钱”。

  高玉梅女 21岁四川巴中市通江县人保安

  回家里程:1633公里

  回家路线:北京西站坐火车到成都北站240元左右(最快28个小时,最慢41个小时)--坐火车至巴中市39元左右(8小时)--坐客车至通江县20元左右(2个小时)

  时间成本:4天

  金钱成本:单程500元(包含路上食宿),占月收入的25%左右

  高玉梅刚来北京几天,之前在成都一个淘宝店做客服,来到北京后,在海淀区一所高校当了一名女保安,每天负责校园的巡逻工作,月薪2000元,包吃住,她对北京的第一印象是太冷了。

  程焱鑫男 17岁河北邯郸涉县人保安

  回家时间:腊月27日

  回家里程:534公里

  回家路线:北京西站坐火车至邯郸64元(5个小时)--坐客车到涉县20元(1.5半小时)

  时间成本:1天

  金钱成本:100元(包含路上饮食),占月收入的4%左右。

  程焱鑫来北京1年多了,高中毕业就过来的,在一个高校当保安,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校园门口给进出的车辆收费,每月工资2000元,如果加班的话,会有2500元左右。他计划腊月27就回家了,并且不再回来继续做保安了,因为他觉得自己还年轻,天天当保安太没意思了。

  梁风男 26岁河南周口郸城虎岗乡人快递员

  回家时间:2月7日

  回家里程:820公里

  回家路线:从北京西站乘坐普通列车至周口115元(13个小时)--坐火车至郸城18元(1个多小时)

  时间成本:两天

  金钱成本:单程200元,占月收入的6.7%左右。

  梁风是一名快递员,来北京已经五六年了,之前在工厂当过工人,也当过保安,两年前成为一名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员,负责魏公村附近快件发送。每送一件,有8毛钱的提成,梁风说他每天平均送180件快递,一个月工资有3000多元。每逢春节和节日,使他们快递员最忙的时候,他们的休息时间很少,一年也只能回一次家。梁风说,腊月二十七回去,初六又要赶回来了,因为快递是个体力活,如果不上班就没有钱。

  马远东男 55岁孟月红 53岁女两人为夫妻河北沧州人环卫工

  回家里程:242公里

  回家路线:从北京坐大巴沧州(3个多小时)

  时间成本:半天

  金钱成本:单程70元/人,两人合计占两人月收入的4.3%左右。

  老两口都是环卫工人,子女在家乡工作,老两口闲来无事就来到北京打工,成为环卫工人。马远东做环卫工人已经4年了,一个人干一个半人的活,每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但包住不包吃,孟红月每月只能拿到1260元。他们俩每天的工作就是清扫路面卫生,保持路面干净。工作很累但是他们很开心,因为两个人在一起能互相照应,自给自足,不让子女费心。

  海徇男 18岁四川凉山宁南县杉树乡湾地村人中央民族大学[微博]本科一年级学生

  回家时间:1月23日

  回家里程:2430公里

  回家路线:北京坐火车至西昌130元(耗时40个小时 )--坐客车到宁南县30元(4个小时)--坐客车到杉树乡(1个小时)

  时间成本:3天

  金钱成本:单程500元

  海徇是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彝族学子,从大山来到北京,每年只能回一次家,暑假就在学校兼职打工,他们有自己的节日,彝族年和火把节,在每年的11月份和7月份,但是这个时候他都在北京,不能回家。

  汤璐女 24岁湖南韶山人北京某高校英语系研究生二年级

  回家时间:1月10日

  回家里程:约1549公里

  回家路线:乘坐地铁从学校到北京西站2元(约半小时)--北京西站坐高铁至长沙南487元(5小时40分钟)--坐公交到长沙汽车客运站2元(约40分钟)--坐客车到韶山33元(2小时)

  时间成本:约9小时

  金钱成本:524元

  汤璐来北京念书已有6年。因为还在念书,学校放假时还不到春运时节,所以车票并不是很难买到。汤璐说,现在还能享受学生优惠,她手中的高铁票就打了7折。

  回去的路上,汤璐发短信告诉记者,车上人并不是特别多,甚至还有空座。她说,“高铁毕竟票价高”。

  赫晓明男山西省阳泉市人首钢某分公司员工

  回家时间:腊月廿八

  回家里程:约400公里

  回家路线:坐班车从公司到北京西站免费(约3.5小时)--坐火车到山西阳泉160元(约2个小时)

  时间成本:约5.5个小时

  金钱成本:单程160元,约占月收入的5%

  赫晓明参加工作已有半年多了。他很怀念原来在北京上学的日子。“一年能回家很多次,来到单位以后只能等节假日才能回家。”令他怀念学生时代的另一原因是学生票。他说,上学的时候可以买到学生票,很便宜,但是工作后就没有这样的优惠了。

  记者联系他时,他已提前在铁道部12306网上成功订到了回家的票。他说,过几天他还得向公司请假自己去火车站取票。

  董小小女 24岁青海西宁人广告策划

  回家时间:2月5日左右

  回家里程:2092公里

  回家路线:打车至北京机场150元--乘坐民航航班至西宁机场1500元--打车回家50元左右

  时间成本:天气好,飞机不晚点的情况下从北京住处出门到回家进门大约需要一整天的时间,遇到天气不好,飞机无法正正常起降的情况就不好说了。

  金钱成本:来回飞机票大约2800元,打车去机场来回300元总共花费约3100元,大约为半个月的薪水

  小小,北京知名大学毕业,工作两年,目前就职于一家知名广告公司职位是广告策划。 小小的家乡在青海西宁,由于路途遥远基本上每年只有春节假期能够回家一趟。小小说,几年前上学的时候不赶上年根儿底下回家还是能够买到火车票的,工作后的去年没有买上火车票,只能买了全价机票返回老家,今年买到火车票的希望仍旧不大,打算坐飞机回去。春节最开心的就是和家人团聚,好好休息一下,吃上父母做的菜。春节回家最头疼的就是票的问题,火车票基本没指望,飞机票也得抓紧抢。回家准备给爸爸妈妈带些北京的特色食品。

  董纬男 25岁云南楚雄人某网站视频编

  回家时间:2月6号左右

  回家里程:约2951公里

  回家路线A:从北京坐飞机到昆明1800元(飞行约3.5小时,从家出发去机场候机约2小时)--从昆明坐客车到楚雄100元(约3小时)

  时间成本:约8.5小时

  金钱成本:1900元

  回家路线B:从北京坐火车到昆明550元(特快车38小时)--从昆明坐客车到楚雄100元(约3小时)

  时间成本:2天

  金钱成本:660元(含路上饮食)

  董纬在北京工作已经两年了,今年他打算提前个三四天回家,无论是飞机还是火车,从北京到楚雄,都不能直达,所以需要先到昆明中转,再到楚雄。

  谈到自己的回家成本,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坐飞机回家往返路费加起来大概相当于一个月的收入。相比较来说,还是火车比较划算,但是来回在路上需要耗时四天。这也是一直令他很纠结的一个问题,当然最重要的是可以拿到一张回家的票。

  常年在外工作,很少回家的他表示会带一些北京的特产回家孝敬一下父母。“春节最想做的就是在家好好陪陪父母,最怕来回路上出点意外,因为假期太短,实在耗不起。”董纬在谈到回家过年时向记者道出了自己最想做的和最怕遇到的事。

  徐淑浩男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人北京市某派出所民警

  回家时间:今年不回家

  回家里程:800多公里

  回家路线:从北京站坐火车硬座到山东临沂市莒南县116元(耗时约12小时)

  时间成本:12小时

  金钱成本:单程116元

  徐淑浩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毕业后他考上了公务员[微博],因为职业的特殊性,他今年过年不能回家和家人们团聚。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