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女董秘:任职央视或身家超6亿

2013年12月27日15:25  时代周报    

  编者按:

  对每一个上市公司而言,董秘的身份特殊,同时又不可或缺。

  在上市公司董秘圈中,女性的身影逐渐活跃起来,比例在近年来一直呈现稳步增多势头。尤其在2009年创业板开通后,80后董秘成批出现,走向前台。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80后董秘中,女性的比例大增。据201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女性约占到了一半。

  对于投资者而言,80后的女董秘是青涩青年,同时也是上市公司高管。她们必须要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打量眼光;于她们而言,这些眼光中含有的一半是质疑,一半是希望。

  而对于履历资深的女性董秘而言,长期浸染在一众男性高管中间,她们或许已在累月的摸爬滚打后,变得习以为常,荣辱不惊。

  作为上市公司的“门面”,董秘在资本市场一直发挥着特殊作用。

  董秘不仅要负责与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络,同时还需协调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公司信息披露事务、“三会”(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组织与文件的保管等。而上市公司中的女董秘,因为性别因素,又更为投资者关注。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在A股上市公司中,女董秘的比例近年呈稳步提高态势。以浙江为例,据时代周报统计,在浙江245家A股上市公司中(包括12月19日新上市的浙能电力),目前至少有57位女董秘(不包括以董事长或总经理身份临时兼任董秘职务者),占比近1/4。梳理浙江女董秘群体的部分细节,或能管窥这一特殊群体的概况。

  列入统计的57位女董秘,有近半都曾担任证券事务代表职务。她们平均年龄40岁,年龄最大的51岁,最小的只有29岁;年薪相差悬殊,最高达100万元,最低者仅9.8万元,平均年薪为32万元;以所持股份市值计,身家最高者超过6亿元,但仍有不少董秘没有任何股份。

  贵为上市公司女董秘,她们中的很多人,在薪酬上遥遥领先于大部分同龄人,比如常被媒体报道的80后董秘,虽然年方30左右,却大多拥有数十万的年薪,不少还持有股份,身家数以百万计。

  7位80后女董秘

  在57位女董秘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其中7位80后董秘。

  她们是浙江广厦(600052)的包宇芬、晶盛机电(300316)的陆晓雯、亚太股份(002284)的邱蓉、栋梁新材(002082)的袁嘉懿、万丰奥威(002085)的徐晓芳、帝龙新材(002247)的王晓红和海翔药业(002099)的许华青。其中邱蓉、徐晓芳、王晓红、许华青4人都由公司证代升职而来,并有多人都在2010年、即未满30岁时出任董秘。

  1984年出生的包宇芬,是目前浙江最年轻的女董秘。包宇芬200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微博]新闻传播学专业后,即进入浙江广厦母公司广厦控股集团,一年后任职浙江广厦董事会办公室。2010年8月,浙江广厦原董秘张霞辞职,在时任董事长彭涛代理董秘数月后,2011年2月,包宇芬出任浙江广厦董秘。虽然担任董秘已近3年,但包宇芬年薪只有9.8万元,是浙江董秘中年薪最低的一位。

  晶盛机电董秘陆晓雯,1983年出生,管理学硕士,注册会计师,曾任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审计师。2010年10月,陆晓雯加盟晶盛机电,次月开始担任晶盛机电董秘、财务总监,直到2012年5月公司在创业板上市。陆晓雯年薪60万,并持有74.56万股,是7位80后女董秘中“三高”、即学位最高、年薪最高、也是身家最价的一位。

  同样出生于1983年的邱蓉,江西人,2010年由证代接任董秘职务。邱蓉还是亚太股份的董事,她是7位80后女董秘中唯一担任公司董事者,但其年薪只有12.38万元,在57位女董秘中仅次于浙江广厦的包宇芬。

  1981年出生的徐晓芳,担任万丰奥威董秘已经三年,其年薪19.76万元,在女董秘中亦属偏低。

  许华青与徐晓芳同岁,2005年1月起在海翔药业工作,2012年9元,原公司董秘罗颜斌先生辞去董秘职务(仍担任公司董事、财务总监、副总经理职务),此前任证代的许华青接任公司董秘。

  1980年出生的王晓红,2013年10月31日刚刚出任帝龙新材董秘,是浙江80后董秘中最新的面孔,其年薪尚未公布。

  身份最特殊的是今年32岁的栋梁新材董秘袁嘉懿。袁毕业于湖州师范学院中文系,曾在中央电视台、浙江湖州广电总台担任记者、编导,自2009年11月起担任湖州上市公司栋梁新材董秘至今,其年薪高达45.5万元。袁嘉懿何以能从一名记者直接转型为公司董秘,盖因其系公司董事长陆志宝的儿媳、公司总经理陆勋伟的妻子。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证代倪洁1986年出生,2009年6月毕业于湖州师范学院新闻学专业,系董秘袁嘉懿的同门师妹。80后女董秘如何管控下属的棘手问题,在袁嘉懿这里迎刃而解。

  7位80后虽同为公司董秘,但在公司中的重要性,从其担任的职务中或可略窥一斑。如包宇芬只有董秘一个职务,陆晓雯身兼财务总监,徐晓芳、袁嘉懿、许华青、王晓红都同时担任副总裁,邱蓉则直接进入了董事会,拥有公司重大事项的投票权。

  “50后”仅存3位

  与7位80后董秘相对的,是3位已经超过50岁的董秘。其中海正药业(600267)董秘张薇、金龙机电(300032)董秘黄娟都为50岁,宁波热电(600982)董秘乐碧宏已经51岁,在浙江女董秘中年龄最大。

  1962年出生的乐碧宏,年薪30.4万元,同时担任宁波热电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董秘3个职务。

  海正药业董秘张薇,系董秘中的老资格。张薇曾任浙江省医药管理局主任科员,浙江省医药实业公司药品分公司副经理,浙江省医药有限公司新特药分公司经理,上市公司浙江医药证代。从2001年开始,张薇一直担任海正药业董秘,长达12年。

  上述两人供职的上市公司,均为国企,实际控制人分别为宁波市国资委和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相比更注重个人能力的民营企业,国企的管理层更讲究资历,董秘高龄化几乎成为常态。

  金龙机电董秘黄娟,是温州11家上市公司中唯一一位女董秘。拥有澳大利亚籍的黄娟,虽然年龄偏大,但加盟金龙机电的时间并不长,在2008年出任金龙机电董秘前,其曾任浙江省乐清市对外经济贸易局副局长,并在澳大利亚悉尼J&JEMCCO公司工作多年。

  虽然3位“50岁后”女董秘年龄最长,但在浙江董秘圈,最元老级的女董秘,却是今年49岁的百大集团董秘何美云。

  1964年出生的何美云,浙江大学毕业后曾在杭州商业学校担任团委书记,1992年进入百大集团(1994年上市),先后担任证券部经理,投资发展部经理,从第三届董事会开始,何美云就一直担任百大集团董秘,目前还担任百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副董事长等多项职务,堪称担任职务最多的董秘。何美云现任浙江省上市公司协会董秘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被浙江董秘圈尊为“董秘外婆”。“董秘外婆”不仅年龄大,年薪亦高,其100万元的年薪,在浙江女董秘中足以傲视群雄。

  何美云之所以有“董秘外婆”称号,与浙江还有一位“董秘外公”—物产中大董秘祝卸和(物产中大1996年上市)有关。今年57岁、年薪178.92万元的祝卸和现任浙江上市公司协会董事会秘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系浙江薪酬最高、年龄最长的董秘。

  百大集团与物产中大同为浙江老牌国企,“董秘外公”与“董秘外婆”一个担任董秘委员会主任,一个担任常务副主任,可谓相得益彰。

  出身不同经历各异

  在浙江57位上市公司女董秘中,至少3人有媒体从业经历,包括前述曾任职央视、湖州广电总台的栋梁新材董秘袁嘉懿。三位记者出生的女董秘,其经历刚好涵盖了电视、杂志、报纸三大媒体形态。

  浙大网新(600797)董秘许克菲,1976年生,浙江大学文学学士学位,曾就职于改革月报杂志社,2001年出任浙大网新证代,2013年年初成为浙大网新董秘。有趣的是,公司证代名叫许克波,亦为女性,比许克菲小3岁。有人怀疑她们是否姐妹关系,但许克菲告诉本报记者,她们名字相近只是巧合,两人没有亲属关系。

  另一位记者出生的女董秘为三力士的许唯放。许2000年开始从事新闻工作,曾在《今日早报》、《都市快报》从事证券新闻报道,2012年3月出任绍兴上市公司三力士董秘。而许唯放入职三力士,除长期报道上市公司新闻外,其与三力士总经理吴琼瑛的同学关系,亦发挥了不小作用。

  记者注意到,还有部分女董秘,来自公务员[微博]系统,如前述海正药业董秘张薇,曾任职浙江省医药管理局;金龙机电董秘黄娟,曾任乐清市对外经济贸易局副局长。

  钱江水利董秘熊莉威,2006年4月至2012年5月先后在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上市公司监管一处、稽查处工作,曾任主任科员。而日发精机(002520)董秘李燕曾任湖北潜江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员。

  亦有董秘出身于律师行业,如1976年出生的通策医疗(600763)董秘黄浴华,曾任香溢融通类金融事业总部担任法务主管、浙江通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经理兼董事局主席秘书、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杭州分所诉讼部门主办律师。

  而为不少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是浙江董秘圈的一些美女董秘,其中以雅戈尔(600177)董秘刘新宇与浙江美大(002677)董秘夏兰为代表。

  今年39岁的刘新宇为大专学历,曾在宁波雅戈尔服饰有限公司企划部、雅戈尔报编辑部工作,曾任雅戈尔办公室副主任。2005年,刘新宇开始担任雅戈尔董秘至今,曾5次当选新财富金牌董秘,是浙江获得该奖项最多的董秘之一。

  刘新宇年薪81.10万元,在浙江女董秘中排名第二,并持有雅戈尔40.12万股。有业内人士透露,刘新宇虽然只担任董秘一项职务,但一直颇受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器重。

  浙江美大董秘夏兰,是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夏志生的女儿,在资本市场颇有人缘。1978年出生的夏兰曾任职于申银万国证券,在浙江美大筹备上市期间方才回到父亲身边。夏兰有“浙江最美董秘”之称,曾亲自出任浙江美大的形象代言人。与之对应,夏兰哥哥、浙江美大副董事长、总经理夏鼎,则被戏称“浙江最帅总经理”。

  而浙江曝光度最高的女董秘,则非华谊兄弟(300027)董秘胡明莫属。除董秘外,胡明还同时担任华谊兄弟董事、副总经理、首席财务官,其年薪仅有22.07万元,但目前持有72.9万股。华谊兄弟上市后,2011年和2012年,胡明曾分别减持32.4万股、24.3万股,成功套现上千万元。

  但若论身家,同为创业板上市公司董秘,相比泰格医药(300347)、迪安诊断(300244)两位“大姐大”董秘,胡明又要逊色不少。

  迪安诊断、泰格医药都位于杭州,分别于2011年7月和2012年8月上市,公司两位董秘,都同时担任董事职务。

  泰格医药董秘曹晓春,系公司核心技术人员。1969年出生的曹晓春,长期从事医药临床的研究和管理工作。2002年,时年34岁的曹晓春找到当时就职于罗氏制药的叶小平博士,谈及在CRO(合同研究组织)领域创业的想法,两人遂共同创立泰格咨询。从2004年泰格医药成立一直到上市,实际控制人一直为叶小平、曹晓春两人。

  目前曹晓春持有泰格医药1034.02万股,占比9.68%,按泰格医药12月24日61.2元的收盘价计算,其身家已超过6亿元。身兼创始人与董秘身份于一身的曹晓春,无疑是浙江董秘中的“第一富姐”。

  与曹晓春同在一个层级的是迪安诊断董秘、财务负责人徐敏。徐敏,1973年出生,注册会计师。2002年4月至今一直担任迪安诊断财务总监、董事、副总经理,2010年5月后任公司董秘,目前,徐敏持有迪安诊断354.74万股。12月24日,迪安诊断报收56.8元,徐敏身家已超2亿元。

  虽然平均年薪32万的女董秘已颇让人艳羡,但在两位亿万富姐面前,许多女董秘不免相形见绌。但有知情人士透露,其实许多董秘公开的年薪并不是真实收入,一些公司为了避税,故意做低薪酬。事实上,相关董秘的收入远比披露的要高,并且持有股份的女董秘亦不在少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