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除了游艇所有收购都和现有产业相关

2014年01月05日15:06  南方都市报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现身广州,接受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专访。无论面对资金链问题,还是与马云[微博]有关电子商务的辩论,以及自己退休和儿子王思聪接班与否的私人话题,王健林都相当坦诚,回答直接,不见丝毫闪躲。

  10多年里,王健林以“唯快不破”的闪电攻势铸起了万达集团高达3500亿元的庞大资产。

  ●谈文化产业

  “不是编故事做地产”

  记者:万达今年重点向文化产业进军并做出了很多大手笔的布局,你也曾多次强调,未来将提高文化产业的收入,2020年达到800亿元人民币。但即便如此,承载万达诸多业态多元化的载体还是商业地产。在业内看来,万达未来的地产业务还会是最根本的收入来源。你怎么看这种解读?

  王健林:不光是你们有这个疑问,还有很多人也有这种疑问,以为我做文化产业是编一个文化产业的故事,去拿地做房地产。其实正好把这个事说反了,我是因为现在做文化产业,而且都是那种大型、高科技的文化产业项目,投资非常大,如果完全是买了土地,投资下去,然后运营,风险确实很大。所以我们的每一个文化旅游产业,每一个项目我都要一些开发用地。但我们的开发不是为了编故事做地产,如果编故事做地产,我就没有必要把产业做得这么大,没有必要成立一个专业的公司做文化,商业地产的一个部门就行了。

  我做地产的目的,是为了让我们的文化产业更好地发展,给我的负担更轻一点。现在没有更好的模式,有些项目确实可以跟政府要一些小的补贴,文化产业扶持基金,但对这些上百亿的文化产业投资很难扶持。所以我结合自己做房地产的经验,要一点土地,它的目标是稀释我的文化产业投资成本,使它更安全地运行,但是这种模式我也很清楚,肯定做不长。

  所以我说,中国房地产就是10年之内的事,十年八年之后,这个行业不可能还维持每年15亿-20亿(平方米)的开发规模,10年以后也许就10亿平方米以下。20年后也许每年就5亿平方米,可能90%以上都是二手房交易,行业从业人员减少,但眼前,赶快做起来,把文化产业做得有500亿收入,每年有30亿-50亿净利润,也许在资本市场实现一个目标的时候,拿到更便宜的钱,也许我就不再用这种模式了。这是现阶段,没有办法的办法。

  我们收购的不止AMC,还有游艇,美国英国也各自投资了一个五星级酒店的项目。国际化仅仅是开始,明后年每年都会有动作出来,万达给自己定的目标是2020年收入至少达到6000亿人民币,房地产收入占比则减少到50%以下。

  ●谈电商

  “所有行业都要电商化”

  记者:万汇网刚刚上线,未来电商会是万达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王健林:其实没有跟马云辩论之前,我们自己已开始着手,电子商务是一个工具,应该今后所有行业都要用的工具,换句话,所有行业都要电商化。

  我们组织了一帮人,其实研发的时间差不多一年半以上,有若干个模式在讨论,最后选择了现有的模式。那么我们做电子商务不是转型,坚守实业这一点我是不会动的。因为如果没有实业做支撑,所有虚拟的东西都不可能有基础。

  我想可能十年以后,你会发现没有单一的电商公司,也可能没有单一的实业公司。说大一点,可能做融合。马云现在也在往实业上面走,电商和实业结合,他现在做物流,就是物流才能支持他快速往上走,我去做电商和他做物流是一个道理。

  ●谈接班

  “不一定要王思聪接班”

  记者:我们知道你儿子王思聪只是在万达集团担任一个董事的职位,有没有考虑过让他接班的问题?

  王健林:他不参与我们集团的任何事,他自己成立了一个PE公司做投资,我看了他今年的报表,还不错,比我想象中好多了,也被评为全国PE投资50强。还可以吧,因为他毕竟做投资才两年。他做投资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看各个不同的行业,给企业做参谋。如果看行业多,可以学到经验。

  是否接班要看他到时候的能力,能不能被大家认可。今年万达就有10万人,好几千亿资产,可能就是上百万个家庭,这就有责任感。是不是要接班,以能对企业更好发展为参考。如果大家认可他,他自己有信心,那就接班。如果说他自己信心很足,大家又不完全认可,就找职业经理人。美国沃尔玛公司的职业经理人李斯阁,把公司从20亿美元带到3300亿美元才退休。我不是特别强调一定要王思聪接班。

  ●谈退休

  “做到6000-7000亿退休”

  记者:你曾经说过万达做到1000亿就会退休,那现在肯定不止这个数了,然后您现在有这个考虑比如说我达到一个什么样新目标就退休吗?

  王健林:400亿时我说过,做1000亿退休,但三年就1000亿了,太快了。大概2020年吧,做到6000亿-7000亿的时候退休。不过这个退休要看怎么退,有全退有半退,不干一点事也麻烦。就像马云今年初宣布退休,你说他休了吗,只是退了总裁。我自己,也不能永远干,永远干岁数太大,脑袋昏了,对公司来说就是一个负担。退出一线,四年前我就已经不是CE O了,我就只是董事长了。(退休也)做一些其他事情,比如说董事会啊,一个星期一次会议,帮助年轻人把握方向。

  企业的创业家或者说企业的精神领袖对企业的作用还是很大的。乔布斯去世,苹果就没有以前那么好了,盖茨退下来后微软也没有以前那么火了。一样的道理,特别是企业界,企业家对企业的作用还是蛮重要的。很多人觉得有没有老板都一样,这是完全忽悠的,我觉得这是在抹杀企业家的作用。但是呢,的的确确,特别是对私营企业家,要考虑何时退出,怎么样保证企业健康往前走,这是一个难题啊,也没有统一的模式。身体不好40岁也干不了。

  ●谈融资

  “抵押贷款是最大融资平台”

  记者:前几天AM C在纽交所上市,这是万达进入资本市场的一个新起点,在融资平台的搭建上,万达有新的布局吗?

  王健林:万达现在还没有上市,尽管我们商业地产前不久在香港资本市场买了一个平台(恒力商业)。另外,万达还不一定是这一个融资模式。我们不久前试着发一点债,原计划发5亿美元,但市场反应不错,后来发了6亿美元。我们的利率只有4 .8%多,包括发行费用在内,这是创纪录的。因为在这个时间点上,美国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国内几家公司在香港发债都是8%甚至10%。

  不过对万达来说,这些融资都是很小的。万达最大的融资平台来自于不动产抵押贷款,也就是经营物业抵押贷款。万达的模式怎么走,大家都很清楚。比如广州白云万达广场,我们卖了一些写字楼、公寓楼以及旁边的街铺。万达模式最大的依靠是销售现金流来平衡投资。做得好了,基本就平了,做得不好,就差一点,也不会太多。我们拿新的地,现在就是依靠经营物业抵押贷款,每年我们差不多有500万平方米的抵押物业,今年会有更多,今年有18个新开万达广场,16个酒店。这部分抵押贷款是万达集团目前最主要的融资渠道。这些贷款是资本金,利用资本金拿到土地后,还可以去银行再贷款。

  未来是否延续这种模式?我们是商业地产,目前也在抓紧上市步伐,我想很快会有一个明确的消息出来,大家会看到。为了上市,我们聘请了三家国际级的评级机构,对商业地产进行了评级,拿到了中国民营企业的最高评级。一个没有上市的公司,拿到的评级,不管是比A股还是港股都要高。如果我们上市后财务报表出来,我相信应该是这个行业最好的。

  ●谈收购

  “都和现有的产业相关”

  记者:万达的海外扩张,未来是要单独拓展,还是会和国内的产业串连起来,成为一个跨境的国际产业链?能否梳理下你的投资逻辑?

  王健林:除了游艇之外,所有收购都是和现有的产业相关的,无关的产业我是不收购的。我们收购的目标就是做大这个产业在行业的地位,每个产业我都要求它做成国际水准而非中国水准。包括现在的旅游、文化、零售部分,反正是跟我们有关的板块,能牵涉到我们的业务,能和我们的业务融合一致,有助于增加我们的竞争能力、扩大规模,我会考虑。游艇收购有些例外,大连东方影都要打造游艇俱乐部,俱乐部要购买10艘8艘艇,我们购买游艇的钱再加一部分,就可以把游艇公司买下来了,所以下定决心买了。跟业务无关的我们基本不会碰,除非是买下来,就能成为世界第一,但这样的几率是很小的。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