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隐性成本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价值

2014年01月16日12:08  和讯网    

  (北京– 2014年1月15日)年终岁末,专业招聘机构发布的“2014年薪酬指南”报告称,中国2014年的薪酬涨幅将居亚洲首位。薪酬作为中国企业的显性成本消耗将逐渐增加。

  然而,在日常的人力资源管理中,企业通常重视显性成本的控制,却忽略了隐性成本。国际领先的人力资本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ADP调研数据显示,在企业的总拥有成本中,薪酬和人力资源管理的隐性成本占比高达50%。这意味着,相对逐年增加的薪酬显性成本,未被人们注意的隐性成本控制更加迫在眉睫。

  透视隐性成本  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优化

  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薪酬增长幅度逐年增大,企业管理层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成本管控压力。而总拥有成本包含了“显性”和“隐性”两部分,在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中,隐性成本所占比例甚至超过了总拥有成本的一半以上。ADP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分析指出,深入透视人力资源的隐性成本,将有助于企业找到节省成本的机会,也将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运营中的整体地位。

  事实上,许多人力资源部门低估了工资、考勤、人力资源数据管理、医疗和福利流程的成本。HR管理者能够识别出最显而易见的成本,但却忽视了诸如以上的隐性成本。这些隐性成本的产生,是因为人力资源流程通常一部分由人力资源“拥有”,另一部分则由财务、信息技术或者其他部门“拥有”。所以,当人力资源部门核算本部门管理成本时,他们可能忽略安装、维护和升级人力资源系统时聘请IT人员的成本。

  对于拥有多个本地人力资源系统、而不是单一数据库的公司来说,数据整合是另一种隐性成本。将不同系统生成的报表整合在一起需要时间,再加上执行这些任务的可能不是人力资源的成员,所以这也是一个经常被忽视的成本。

  此外,选择错误的解决方案可能是一项更大的隐性成本。例如,如果某公司需要建立新的项目团队,它的人力资源流程必须灵活、时效和快速。“错误解决方案的隐性成本就可能造成重大后果,”某企业HR管理者表示,“如果你不能让人们在线、注册并迅速支付——如果一个项目的任何工作由于那些流程而慢下来,就将导致有形的成本或风险。”

  隐性成本作为企业人力资源成本的比重越来越大,且风险较高,有效控制隐性成本成为企业塑造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因此,企业必须实施战略性的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策略,通过强制的预算管理、控制费用总额以及精细化管理降低隐性成本,进而从总体上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优化。

  创新HR管理  从“成本逐利”到“人才逐利”

  面对不断上升的人力资源“显性”和“隐性”成本,企业总是在不断地寻求管理自身资源的最佳方式。ADP中国负责人认为,“当前,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正面临着变革,企业管理正在从‘成本逐利’向‘人才逐利’的方式转变,这个过程中,不仅人才战略需要转型升级,人力资源管理也要创新。”

  有专业人士表示,“在当今充满挑战的商业环境中,企业不仅亟需在不损害业绩的情况下削减人力成本,而且还需要通过减少员工工作中的行政环节来提高其敬业度和生产效率,而这种新工作模式已经在不少企业中得到应用并获得积极成果。”

  控制成本,并不是盲目的减薪裁员,而是通过对组织结构、信息化建设、系统流程优化等一系列的创新管理来实现。换句话说,企业通过积极的HR管理创新,实现人才的合理利用,进而实现成本的合理管控和企业运营效率的提升。专业人士表示,实现HR管理整个流程的优化,引入第三方专业服务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手段,利用技术能够很大程度上减少隐性成本。

  目前,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正由“粗放时代”进入“变革时代”,在变革的的浪潮中,人力资源外包已经成为企业HR管理创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创新HR管理,是转变人力资源自身的组织架构,使之更加灵活,积极适应战略业务需求。把“人力资源”转变为“人力资本”,将有效提高人力资源在企业职能部门中的战略价值。

  关于ADP

  ADP(纳斯达克代码:ADP)是世界最大的业务外包和人力资本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年收入超110亿美金,在超过125个国家为近620,000家客户提供服务。凭借60多年的行业经验,ADP提供全面的人力资源、薪酬、人才管理、税务及福利管理解决方案,并帮助客户实现合规。ADP的简便易用的解决方案为各种不同类型及规模的公司创造高价值。ADP同时也为全球车辆经销商提供世界领先的集成化计算机信息解决方案。

  ADP于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为在华跨国企业提供全球化的人力资源业务流程外包服务,并自2009年开始为中国本地市场提供更全面的本土化薪酬、福利、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等外包解决方案。

分享到: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