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人物:委员周星驰坐拥资产15亿

2014年03月05日13:52  证券日报    

  周星驰不光是政协委员里最会演喜剧的,也是喜剧演员中最懂投资理财的。近年来,周星驰通过炒股,投资房产、网络游戏,收购影院,进入上市公司等赚得盆满钵满。保守估计,这位喜剧之王的财富已经超过15亿港元。

  周星驰,娱乐圈打拼30年,拍摄电影超过50部,每部电影中的经典台词都会成为风靡一时的流行语。实际上,这位影迷心中当之无愧的喜剧之王还有一个更为严肃的身份——广东省政协委员。

  去年1月14日,政协第十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广州市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第十一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名单,周星驰的名字赫然在列。对此,有网友用他主演的电影《国产零零柒》的台词进行调侃,“国家终于有任务给你了”。

  但是,周星驰不光是政协委员里最会演喜剧的,也是喜剧演员中最懂投资理财的。近年来,周星驰不断被传出炒股,投资房产、网络游戏,收购影院,进入上市公司等,这一切都给他带来了不菲的经济回报。保守估计,这位喜剧之王的财富已经超过15亿港元。

  炒楼赚入上亿资产

  娱乐圈中炒楼的明星不少,而周星驰却凭借其独到的眼光、灵活的商业头脑获得了“楼王”、“铺王”的称号。

  1990年,刚刚在影坛崭露头角的周星驰在中国香港中环附近宝云道峰景花园买入了第一套房产,此后其便在炒楼的道路上一发不可收拾。1996年10月份,周星驰以8380万港元的价格买下中国香港“普乐道七号”四层高豪宅,用来自住。2004年3月份,周星驰转手卖出“普乐道七号”套现2亿港元,随即再以3.2亿港元购入太平山顶的“普乐道十号豪宅天比高”地块,并和菱电合作,获批重建4幢天比高超级洋房,估计每幢售价约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周星驰对这套房产十分中意,以至于他在成为帝通国际(0.52, 0.01, 1.96%, 实时行情)执行董事后还将公司名字改为“比高”。

  周星驰在商铺投资方面获益颇丰。2002年,他投资3000万港元买下中国香港旺角先达广场两间商铺,并且以每月23万港元的价格出租该商铺。2004年他又以4300万港元将其卖出。在周星驰的运作下,两年时间里这两间商铺为其带来了逾5500万港元的利润。2007年他又以2.1亿港元买入位于九龙尖沙咀加连威老道的一个商场,2009年又以3亿港元的价格出售,账面净赚9000万港元。

  随着周星驰演艺事业的如日中天,他也从别人口中的“星仔”变成“星爷”,而他电影事业的红火也延续到了炒楼事业中。在中国香港这片寸土寸金的土地上,周星驰靠炒楼赚入上亿元资产。他也说过,做好投资与理财,那是需要“低吸高抛的灵敏嗅觉”。

  推动公司上市成功

  2001年上映的电影《功夫足球》中,周星驰曾说过这样一句台词:“扫地只不过是我的表面工作,我真正的身份是一位研究‘僧’”。这句话也正好诠释了周星驰的真实人生——在演员的工作之下,他的身份还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兼执行董事,从“星爷”摇身一变成为“星董”。

  事实上,从1989年起周星驰就开始谋划自己的商业版图。当年,他成立星炜有限公司,公司董事分别是周星驰、妹妹周星霞以及母亲凌宝儿。时隔四年,周星驰又与杨国辉等人筹建了香港彩星电影公司,这也帮助周星驰的电影事业登上了一个高峰。公司成立后,拍的首部作品便是《大话西游》。该片导演刘镇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大话西游》虽说票房失败,但周星驰至少赚了6000万元片酬,他用这笔钱买了豪宅。

  票房的失败让彩星电影公司破产了。1996年,周星驰和杨国辉成立星辉海外股份公司,随后的十多年里,该公司投资的电影票房超过30亿元。

  2005年,周星驰将目光瞄准了上市,推动自己控股60%的品记国际在中国香港创业板上市,计划募集资金5000万港元,可惜的是未通过上市聆讯。经过几年时间的沉积,他决定曲线救国。2009年6月份,周星驰将其持有的一家商场以3亿港元出售给帝通国际贸易公司,2010年5月份,周星驰出任帝通国际执行董事,并将公司更名为比高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于5月27日在中国香港创业板上市,周星驰拥有其35.64%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根据比高集团2012年中报显示,截至2012年11月15日,周星驰持股比例达52.85%,拥有绝对控股权。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