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香港EMBA大盘点

2014年03月13日17:3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现在内地开办EMBA课程的机构越来越多,一些高校例如清华[微博]北大,一些商学院[微博]例如中欧长江,动辄一年收上千个学生,按平均一个学生50万人民币来计算,就是5个多亿的学费收入;难怪现在知名的高校都纷纷效仿,陆续开办了EMBA课程,一些高校也不管自己师资够不够,先开班再说,然后全国各地或世界各地请老师来教。

  先让我们看看QS 2013 亚洲大学排名前十位的香港与内地高校EMBA年计划收生数字:

  1、香港科技大学[微博]    (50-60人)

  2、香港大学[微博]        (无EMBA中文授课课程)

  3、北京大学[微博]        (600-1000人)

  4、香港中文大学[微博]    (45-55人)

  5、香港城市大学    (30-40人)

  6、清华大学[微博]        (600-1000人)

  7、复旦大学[微博]        (200-400人)

  8、香港理工大学[微博]    (无EMBA中文授课课程)

  9、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100-200人)

  10、上海交通大学[微博]   (300-400人)

  不难发现,内地的高校普遍收生人数是香港高校的10倍以上!

  有位哥伦比亚大学的教授戏称,中国某高校的EMBA一年收生人数,可以顶美国整个国家的EMBA一年收生人数。其实不难听出他的口吻:“中国真的有能力培养那么多的EMBA学生么?”

  翻看各大高校的EMBA招生简章,我们不难发现,内地高校的EMBA课程,大部分均由客座教授授课,少的可能只是有10%的客座教授,多的甚至有高达70%的客座教授。可能大家对客座教授这个名词不大感冒,但是换一个词大家就理解了:“客座教授”=“代课老师”。都由代课老师来上课? 那课程质量是不是能得到保证?

  回顾特区香港,香港高校的排名,整体高于内地高校,但在EMBA教育上面,只有三所大学提供中文授课的EMBA课程,一届加起来的收生总数却是仅仅为150人。 而且,香港高校所有授课教授都是本校教授,没有外聘客座教授的现象。而且香港的教育一直有着很高的声誉,加上香港学位的便利性:企业上市、学位国际认可、以后移民[微博]需要等等,越来越多高层人士,希望去香港读个EMBA课程,现在就与大家详细探讨一下香港三所开设EMBA(中文授课)高校的情况:

  1、

  香港科技大学 EMBA 中英双语班

  (计划收生 50-60 人,平均年龄高于40岁)

  香港科技大学建校只有20几年,可最近发展得非常快,很多人以前都没怎么听过他的名字,怎么突然跑到亚洲第一去了?的确,香港科技大学一直很强调国际化,他的国际化视野可以说是亚洲最好的,而且他的英文EMBA班,还是全世界第一的;不过,他也有个问题,就是国际化视野虽好,但是未必适合内地经济现状;同时,也是因为它过于强调国际视野,所以没有充足的华人师资,也导致了他的EMBA课程是中英双语的课程有点不中不西,很大一部分课程是配翻译授课。可能乍一看还没什么,但是如果实际听课,部分学员就知道痛苦了,据部分学员反馈,中英双语授课,就和听国际新闻发布会差不多,一段英文一段中文,4天连续上课,不困死都累死。但是如果要拓展国际市场,应该首选香港科技大学。

  总体评分:★★★☆☆

  2、

  香港中文大学EMBA 中文班

  (计划收生 45-55人,平均年龄高于37岁)

  香港中文大学是香港的老牌名校,学术严谨,也是亚洲区首创EMBA课程的高校,而她的英文EMBA课程常年位居世界前几位。不过,中文大学这几年排名下跌的非常厉害,年年往下掉,好像步入熊市一般!不过,不认真学习的同学可要注意了,香港的学校可是非常非常严格的,尤其香港中文大学,大家看清楚招生简章,如果分数达不到“良”,会被勒令退学!和内地EMBA不一样,香港中文大学的EMBA可是要老老实实的学习,读书,考试的,而且据闻香港中文大学有最严格的作业抄袭系统来辨别你的作业是否抄袭,一旦发现,也是勒令退学!这也是研究型大学的一个特点!据说毕业率不到50%,可能大陆很多人根本没有注意到这些,就匆匆报名,以为交了钱就可以毕业拿到证书,其实中文大学就是最难毕业的,没法毕业的概率达50%。如果没有太多时间放在学习上的,建议要三思。不过,香港中文的校友圈是三所香港高校中最大的,毕竟有那么多年的历史。

  总体评分:★★★★☆

  3、

  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

  (计划收生30-40人,平均年龄高于35岁)

  香港城市大学最近也是非常热门,在高考[微博]招生里面拼命抢北大清华的学生,北京的高考生为进城市大学也挤爆了头;而最近的排名正好和中文大学相反,年年往上涨,有超越中文大学的势头。城大EMBA收人数相对比较合理,30-40人,属于小班教学。对比科大中大,城大的课程偏向实用性,因为城市大学是一所综合型大学,综合型大学强调专业教育,而研究型大学通常强调理论基础培养;据说城市大学的教科书是全中国更新得最快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其课程实用度,与时俱进;同时,由于城市大学位于香港商业中心地带,有着世界一流的商业环境,所以有人戏称:如果喜欢去香港的,最好选香港城市大学,因为那里是商业中心,在那里逛一遍基本满足你所有消费愿望。

  总体评分:★★★★☆

  总结:香港的三所提供EMBA中文授课的高校都是世界顶级高校,各有特色;其实如果要选择香港高校的申请人应该充分考虑自己的需求去选择。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越来越多的高管考虑移民、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步入国际化历程,香港的EMBA教育只会越来越难申请,因为香港高校都是重质不重量的,有意报读的还是得尽早申请。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EMBA香港高校中文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