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诈骗产业链俩字儿是核心:杀熟

2014年03月17日11:20  虎嗅网    

  央视3·15晚会曝光微信朋友圈诈骗,让公众对基于微信的诈骗有所了解。但相对整个微信诈骗产业链,这不过是冰山一角,微信上的各种圈套层出不穷,实在让人防不胜防。那么,为何微信成了骗子们的温床呢?

  曾经有人问我:“你跟XXX也认识啊?”我回答:“嗯,点过赞。”因为朋友圈的特殊机制,必须是“好友”才能互看,不管双方关系熟不熟,至少名义上是“好友”关系,这就取得了最基础的信任。那在朋友圈出现的信息,相对来说更为可信,阅读者不会去过多的怀疑。看者无心,发者有意,就很容易上当受骗。

  利用朋友圈作奸的案例并不少,尤其卖假冒奢侈品的几乎泛滥。玩过微信朋友圈的人,都遇到过卖各种奢侈品的,打着商场专柜的名义兜售,其实都是假冒伪劣的产品。在朋友圈买过奢侈品的人,有一个算一个都上过当,就从来没有出售过一件正品。既然如此,为何不良商贩还能逍遥法外呢?

  因为朋友圈是相对封闭的,消费者根本没有渠道举报,也就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不良商贩可以继续横行,骗完一拨继续换一拨,朋友圈成了他们的温床。上当受骗后的消费者,最多能够在朋友圈曝光。这种曝光显然没有太多作用,无法伤到不良商贩的筋骨,官方监管缺位就永远无济于事。

  这些其实还算小打小闹的事,至少比起微信传销的人来说,就是班门弄斧。3月14日,南京警方破获了国内首起“微信传销”案件,目前已经有17人落网。根据警方透露的相关细节,传销团伙利用微信邀请学员开会,然后当场洗脑并收取巨额代理费。从邀请会员开会到发展下线,传销团伙都是依赖于微信,而且绝非偷偷的打枪,而是光明正大的发展浩荡。

  我也不少收到这样的广告,以朋友介绍为名获取信任,然后兜售他们神奇的创富“课程”。类似的微信传销团队很多,都是打着微营销培训的旗号,并且把官方列为合作伙伴,甚者会有一些官方人员为其站台。这些人猖獗到什么程度呢?他们派人在一些公众号后台留言,要求运营者帮助他们推广,如若不从就组团举报他们,最终让公众号被永久封号。

  除了没有人监管之外,还有一个问题也很重要。在缺乏官方监管的情况下,为何他们能够发展迅速呢?

  其实,跟前面的朋友圈诈骗一样,就是两个字“杀熟”。诈骗分子利用朋友圈骗人,就是因为“朋友”不会怀疑,所以很容易就上当受骗。微信传销分子能够发展壮大,也是因为“朋友”的互相介绍,拉拢。传统的传销其实也是如此,靠的是亲戚带亲戚,朋友骗朋友发展。微信上更加的方便了,一些“点赞之交”的朋友,稍有不慎就会被拉下水。他们以免费听课为诱惑,轻易的博取了“朋友”的信任,反正是“免费”的也不损失。可一旦被洗脑之后,一点被拉下水之后,能做的就是拉更多人下水。

  除此之外,微信的封闭也至关重要。在过去的“301昆明”和“MH370失联事件"中,朋友圈充分发挥了“造谣传谣”的先天优势。很多早已经被证实不确切或者虚假的消息,在朋友圈却能一棒接一棒传递下去,因为朋友圈是个相对封闭的世界,外界的很多信息根本没法进去。所以,哪怕出现了诈骗分子,也很容易就藏身匿迹,甚至还能继续行骗江湖。

  基于微信的诈骗越来越多了,首先骗子是利用“熟人”的关系,再利用相对封闭的特点,以及官方监管不到位的漏洞,使得微信成为短信、电话之后最好的诈骗通道。还是那句话,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不要以为微信上就是绝对可靠的,“熟人”之间一旦牵扯利益,还是留个心眼比较好。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虎嗅网立场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