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人物:与杨元庆共进晚餐

2014年03月31日15:26  《环球企业家》杂志     收藏本文     

  晚上七点半,杨元庆准时出现在西班牙巴萨罗那老城区的一座哥特式建筑里。这座建于13世纪的莫克宫殿(palau moxo),见证了西班牙贵族的兴起与没落:它曾在1770年被翻建,成为圣森侯爵(西班牙核心贵族之一)的子爵古埃尔的宅邸。

  这位联想集团总裁身材高大而壮实,手掌宽厚有力,这也许是他长期坚持网球训练的结果。杨元庆穿着浅灰色西服和紫色衬衫,鬓角略有几根白发。尽管他仅仅49岁,却已成为全球科技界炙手可热的明星CEO。

  在去年PC领域登顶后,杨掌控下的联想集团如今正专心致力于在全球市场开疆拓土。2个月前,他刚刚完成了两笔足以让世界侧目的交易:今年1月联想花费23亿美元对IBM X86服务器部门进行收购;接着在中国春节的大年三十,他又宣布花费29亿美元从谷歌手中接管摩托罗拉。

  伴着悠扬的钢琴声响起,身着黑色衬衫的服务员开始为杨元庆的杯中斟上矿泉水和葡萄酒。第一道菜是大虾蟹黄浓汤,放在乳白色的骨瓷碟中,宛如艺术品。硕大的水晶灯悬在穹顶正上方,钢琴、油画、烛台,让人仿佛置身中世纪。杨则仿佛这座古堡的主人模样。

  杨元庆先讲了一个自己和马云[微博]的欧洲故事聊以开胃。“有一次我去瑞士参加达沃斯论坛,和马云、吴鹰去滑雪。”杨元庆聚精会神,“吴鹰滑得很好,我和马云就差劲了。我们坐缆车到山顶后,吴鹰从很陡的山坡滑下去了,我和马云从平缓的地方滑下去,走错了方向,差点去了意大利。”说完这个故事,杨喝了一口酒。

  巴萨罗那,杨元庆已经来过多次,今年却是联想第一次正式以参展商身份参加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明显能感觉到杨元庆谈吐中对于收购摩托罗拉的骄傲。“你知道,通信行业的鼻祖只有三家公司:爱立信、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现在爱立信被索尼收购、诺基亚归了微软。摩托罗拉是我们最后的机会,也是最有价值的公司。”

  当有人问到,联想是不是当初也想收购黑莓时,杨元庆的回答聪明而机智。“很不幸,我们没有和黑莓谈成,但这也许是最幸运的事。”他摊开了双手。

  杨元庆迅速喝完了自己碗里的汤,紧接着paulu moxo最著名的鸡肉配特色酱摆在了他的面前,三块被煎成嫩黄色的鸡肉,菜量恰到好处。可他却有些不合时宜地说起了西班牙海鲜饭。“我觉得西班牙的饭菜在欧洲最对中国人的胃口,海鲜饭就非常不错,你一定要试试。”

  一杯葡萄酒过后,杨元庆的话开始多了起来,话题还是让他骄傲的摩托罗拉。“我早有预感,谷歌会放弃摩托罗拉。之前和谷歌董事长施特吃饭的时候,我就半开玩笑地说,谷歌不想要摩托罗拉的时候,别忘了考虑我们。”杨元庆说。

  两年之后,杨元庆的预感果真灵验。“那天我收到施密特的邮件,让我给他打个电话。我的第一感觉是摩托罗拉的事情,于是马上拨了过去。果不其然。”说到这里,杨元庆举起了酒杯:“如果没有对摩托罗拉的收购,我们想要进入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卖一部手机,先准备把价格的25%当专利费。”

  杨说得没有错,尽管联想手机在诸如中国和印尼等新兴市场取得不俗成绩,但迟迟未进入北美成熟市场,专利、运营商渠道都是摆在杨面前的拦路虎。HTC就曾因为和苹果专利纠纷耽误了旗舰机型上市,错失机会。

  就在和杨元庆用餐之前,一位采访对象告诉我,收购摩托罗拉一事在联想内部亦有反对声音。最担心的莫过于盈利问题。毕竟摩托罗拉在谷歌手中的两年,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摩托罗拉在2012年被谷歌以125亿美元的天价收购时,摩托罗拉的季度亏损额为4900万美元。而自从归入该搜索巨头门下后,它已经累计亏损了10亿美元。“在决策委员会中的投票比例大概是7:2。”这位采访对象还说,当时的情况是,联想拿出尽可能多的现金,希望把谷歌愿意卖出的摩托罗拉资产尽可能多的收购。这也足以说明杨元庆对摩托罗拉极强的占有欲。 杨元庆又呷了口酒:“资本市场其实还是反映出来对我们收购摩托罗拉之后盈利能力的担忧。联想的股价最近有下滑。”杨元庆说,但他认为那些人是短视的投资者,联想一定会在一年半内让摩托罗拉扭转局面。比如采购就是可以马上解决的问题。

  说着说着,杨元庆吃完了盘中的鸡肉。就在这时候,稍显不愉快的一幕发生了:一直在旁边察言观色的助理给杨元庆叫了一盘满是大虾和海虹的海鲜饭。显然这位助理听到了杨刚才关于海鲜饭的评价。不巧的是,这反而让杨元庆略感尴尬。“你就给我一个人叫了么?这是什么意思?”杨元庆反复追问,接着他举起海鲜饭的盘子要分给大家。“就给我一个人点?这是什么意思?”杨还在重复说。

  尴尬的一幕马上被可穿戴式设备的话题取代。“联想为什么还不出可穿戴设备?比如手表?”杨元庆不以为然。“穿戴式设备有市场么?我没有看到市场。”他摇了摇头,面带狐疑。不过紧接着,杨又打开手机,似乎在找什么急于展示。

  旁边坐着的联想中国区总裁陈旭东显然看出了杨元庆的用意,他翻出一张照片。“你看,这是我们的智能眼镜。”说着话,陈旭东把手机递了过来。照片里,联想的一位员工带了一副黑框眼镜。“有人说这眼镜不好看,我觉得还可以。但毕竟我们还在研发,没有进入商用。”杨元庆又笑了笑。

  喜食甜品的欧洲人显然没有注意到亚洲人的口味—他们把柠檬酥皮做得太甜了,我和杨元庆都只吃了一口。幸好这并有影响到杨元庆继续讲述他对互联网的理解。“你每天花多少时间在微信上?”“很多,但具体的我也没算过。”杨深知互联网公司的强大力量正在向硬件厂商袭来,不过他也有自己的判断。“你相信有一天制造业不存在了么?互联网公司都靠广告挣钱,但没有像联想这样的制造公司,谁投广告?这个社会的根基还是制造业。”

  到了告别时刻,互加微信似乎成了移动互联网社会的标准礼仪。可杨元庆的手机却忽然没电了,幸亏在一旁默默观察的工作人员则及时送上充电宝。在完成标准礼仪后,杨元庆起身挥手离开。“希望你能多享受一下巴萨罗那。”我突然发现自己又饿了,开始庆幸杨元庆的海鲜饭。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