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银行高管薪酬排行榜最高833万

2014年04月04日17: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邵平(资料图)

  833.26万!从民生银行副行长转战平安银行行长后,邵平升至2013年银行业高管薪酬榜榜首;随后的第二、第三位,也是邵从民生带入平安的副行长孙先朗、赵继臣,年薪分别达709.04万、708.26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年报信息显示,2013年银行业高管薪酬前五名均来自平安银行,除上述三位外,平安银行副行长蔡丽凤、胡跃飞年薪分别为626.9万、586.23万。

  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以574.04万年薪排名第六;第七至第九名均来自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行长洪崎、副董事长梁玉堂年薪分别为530.63万、500.63万和462.95万;平安银行副行长叶望春以444.44万位列第十。

  平安、民生薪酬最高

  尽管邵平的薪酬位居银行业之首,但在平安集团内部属正常水平。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2013年税前薪酬达1089.96万,副总经理李源祥、副董事长孙建一、总经理任汇川薪酬分别为828.4万、544.25万、532.06万。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银行业高管薪酬榜前18位为平安银行和民生银行包揽,其中平安占据11席。

  从股权结构上来看,上市银行中,民生、平安均掌握在民营资本手中,民生的股权较为分散,甚至没有控股股东。而民营体制较为灵活,业务经营及薪酬决策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不受行政限制。

  “作为职业经理人,邵平的首要目标是业绩,压力也很大。”一位平安银行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邵到平安后,在集团的大战略下制定了平安银行的发展目标,其聘用合同中薪酬与业绩是直接挂钩的,尤其是在规模扩张上目标很明确。

  2014年平安提出将全力赶超光大银行,随后目标是股份制银行第一梯队的招行、兴业、民生。邵平更是明确表示:“2014年平安银行存款增长3200亿,贷款增长1000亿,不良率控制在1%以内。”

  市场化的一个重要原则是按岗位计算薪酬,平安提出“薪酬组合,以岗位价值定薪,接轨市场。”如平安集团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因其掌管平安保险资金的投资,2013年年薪达1268.43万,高于董事长马明哲。

  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2013年年薪为574.04万,远高于该行董事长、行长100万左右的水平,其2010年年薪甚至达1101.9万,十倍于当时的行长李礼辉;兴业银行监事、计财部总经理李健去年年薪为365.2万,高于该行董事长、行长。

  而与薪酬岗位不挂钩的是独立董事,按照相关法规,独立董事的职责是代表小股东权益在董事会中行使权利。目前大部分独立董事由大股东或管理层邀请,实际工作中很少就公司重大事件发表独立或反对意见,但却拿着不菲的薪酬。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作为独立董事,巴曙松2013年从民生银行领取的税前薪酬为100.5万,居银行业独董之首;郑海泉、韩建旻、王立华等民生银行其他几位独立董事的薪酬也超过80万;其余年薪超过40万的独立董事均在四大行。

  市场化还有多远?

  与平安、民生市场化风格截然相反的是五大国有银行,其高管由政府派遣,年薪受到国资委、财政部等部门控制,中管干部还需遵守中纪委的相关要求。

  民生银行年报显示,由于独立董事荣生、尤兰田为中管干部,依据中纪委(2008)22号文精神和个人要求,未领取2013年度董事薪酬。

  国有五大行高管薪酬分为基本薪酬和绩效薪酬,年报信息显示,五大行高管当年基本薪酬在100万左右;绩效薪酬需要经过相关部门审核延迟公布和发放,通常为基本薪酬的50%,即五大行董事长、行长年薪一般在150万左右。

  中信、浦发、招行、兴业等股份行,大股东是中央或地方国资,经营却是市场化,属于半体制化,其高管薪酬介于二者之间,通常在300-500万。

  比如,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2013年薪酬为128万,几位副行长、监事会主席、党委书记的同期薪酬均超过200万;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行长朱玉辰2013年薪酬均为150万,几位副行长均为230万。

  董事长、行长薪酬较副行长低,一是朱小黄、朱玉辰2012年刚加入中信、浦发;二是上述国资控股的股份制银行董事长、行长因级别更高,薪酬反而受到相关部委或地方政府的限制。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