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刘军:MBA教育资源协同与教学创新

2014年04月10日14: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编者按:学校在课堂教学上采取创新,邀请某位企业家来介绍他们的情况,那位企业家只需要介绍他们的情况,介绍完了以后老师进行点评。这样一种方法下来,那位企业家还是在讲,然后老师进行行业的比较,实际上对老师也是个考验,但是应用这种方法学生很受益,因为他们是从比较当中了解了理性跟实践之间的一种对接,学生的鉴别力也可以得到提升。

  2014年4月3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南京大学[微博]召开。来自全国各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校属MBA中心主任或MBA、EMBA教育负责人共320余人参加了会议。新浪商学院[微博]作为独家门户网站对此次会议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并在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些院校代表分享他们对于此次大会的观点。 

  下午五个分会场论坛分别就“MBA、EMBA教学案例开发机案例教学实施与推广”、“MBA、EMBA教育的质量保证与持续改进及中国高质量MBA项目认证”、“EMBA教育质量保证及发展”、“MBA教育的国际化策略与国际合作模式”、“MBA师资队伍建设的问题与经验”主题展开讨论,现场反响热烈。以下为第二个分会场“MBA、EMBA教育质量保证与持续改进及中国高质量MBA项目认证”论坛中各位嘉宾的发言。

  会议实录如下:

  主持人:刚刚老师从上外[微博]的MBA教学目标,系统介绍了他们的培养方式。下面一位是深圳大学刘军教授,主题是“MBA教育资源协同与教学创新”。

  刘军:今天很高兴跟大家交流,我今天带来的题目是“MBA教育资源协同与教学创新”。今天上午钱院长代表新一届教指委谈了四点共识,九个小组的项目策略。这里边很容易想到一个事情,就是如何将教育资源整合到一起,可以下一个定论,到今天为止,MBA、EMBA的办学大[微博]环境已经不能认为任何一个学校能够支撑所有的企业满足对MBA的需求,必须去进行资源的整合。

  给大家介绍一下,深圳大学实际是第七批的大学,这些年我们做了一些工作,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每一届学生都充满喜悦,这也是我今天想要带来的分享。首先第一,如何就MBA的教育本质来办学,因为在08年奥运会之前,我们组织了政府部门的教授还有企业界的人士,甚至于准备学MBA的来研讨到底MBA教育怎么做,获得基本的咨询,职业经理人的基本要求应该是MBA的基本要求,第一,从管理上来说要有系统的管理,很多人是工科,有自己的诉求,管理知识是基本的途径;第二,会经营,要有实践管理经验;第三,可持续,有比较深入的思维,很多人到天花板了,实际上是来自于思维的问题;第四,比较完善的适应企业家的管理经营、管理体制,把这些东西考虑进MBA的教学体系里,也会增强我们对MBA本身的认识。

  在入学之前,实际上有很多存量,比如说知识的存量,没有学过管理,但是经历过实践,自己碎片化地吸收了一些;第二,能力;第三,思维,有的虽然不算是系统,但是有一定的思维基础;第四,在职业管理中的品格也具有一定的磨炼。当然MBA的本质实际上是让学生适应企业的需要,获得知识学习、能力训练、思维熏陶、品格训练,MBA本身在知识、能力、思维、品格相互交融上提供支持。每个学习者各取所需。

  整合企业与学校资源 创新教学模式

  第一,如何满足这些东西呢,学校的师资很大程度上不能完全满足,所以要去借鉴外力,不管是商学院、管理学院,还有一些专科都具有局限性,既然这样应该如何做呢?给大家介绍我们的一些创新,第一个创新,过去我们曾经请过企业家来讲课,有些企业家听说要去上课,就会做充分的准备,看很多书,把自己的一两家企业的实践进行放大,上升为理性,在那边海阔天空的给学生介绍。但是这样我们的教授就会觉得他有局限性、有边界的,因为企业家介绍的那个行业不是放在四海皆准的,所以在企业家讲课回去之后我们的老师还要上去补课,但是实际上学生已经接收了很多企业家所讲的内容。在这时候我们就会很纠结,究竟如何把企业甲子园变成我们的资源?最终我们采取了一个办法,就是机制的、企业家和老师同时在课堂上,也就是类似我们有两位老师或者三位老师来上课,我们也邀请某位企业家来介绍他们的情况,那位企业家只需要介绍他们的情况,介绍完了以后老师进行点评。这样一来讲课过程不用企业负责人做任何的准备,只需要他讲成功经验是什么,他的企业理念是什么,完了以后老师点评。这样一种方法下来,那位企业家还是在讲,然后我们的老师进行行业的比较,实际上对老师也是个考验,但是应用这种方法学生很受益,因为他们是从比较当中了解了理性跟实践之间的一种对接,学生的鉴别力也可以得到提升。我们也发现这种方式下的整个课堂过程笑声不断,学生对企业家的质疑、老师理性点评,也让企业家领导者获得了考验,我们进行了多次这种课堂模式,包括人力资源的、商业模式的,在我们有些课程里面大概有一到两次安排。

  第二,事件发生的研讨。我们说企业家是一个重要资源,实际上我们有很多同学来自于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理念,他们本身就是一种资源,如何把全班每个人的精彩变成全班的精彩,过去我们在学习模式上,比如相互讨论,包括辅导、老师点评。这个模式我们在不同的课程里都会使用,有些学生还带着企业思维,通过选择不同负责人作为组长,研讨15分钟,其他人在这个基础上继续研讨,15分钟以后组长再次站上去,第一轮是屁股决定脑袋,第二轮是求真,第三轮已经不知道原部门的立意在哪里。所以锦江饭店的老总说我们的这种方式是21世纪最伟大的团队学习模式。

  第三,过去我们很多活动是基于开阔眼界,实际上到今天开阔眼界已经不足以满足同学的需要了,所以我们构建了一种模式,就是学生走之前能够报名去海外学习,一定要构建本单位的管理问题,如果构建不出来又没有资格去学习,构建完了以后我们把同学的问题归纳梳理,一起告诉参考的企业。参考的企业通过回忆他们过去遇到的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的,然后与我们提出问题的同学进行互动,等我们的学生回来以后再以小组为单位来研究这些问题,借鉴参考来的企业经验,然后我们再通过MBA的学习论坛、互动、答辩等方式,最终我们的效果非常明显。

  第四,论证式的,问题导向。把他变得有目标,把企业的资源引入到我们的这个中来。

  第五,利用MBA学员的素养特点。

  本稿件为新浪商学院栏目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