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MBA培养院校院长联席会议在南京大学召开

2014年04月10日16:0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4月3日,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微博]商学院[微博]承办的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在南京召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也刚、国务院学位办专业学位处处长唐继卫、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军、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河仁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吴世农、第五届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钱颖一以及MBA教指委委员吴晓波、赵曙明、苏敬勤等出席会议。会议由MBA教指委秘书长杨斌教授主持。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首先致欢迎词,强调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议能够聚集全国商学院的专家和领导,共同探讨工商管理教育面临的问题、发展趋势,并能够进行经验交流,对我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孙也刚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孙也刚

  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孙也刚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中国的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关注三个关键词:“改革”、“发展”和“质量”。

  关于“改革”:MBA教育是我国专业学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拓者和先行者,所以在目前的改革形式下,理应走在研究生改革的前列,紧紧抓住当前的契机深入推进各项改革的进程。2013年,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召开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启动了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明确了未来研究生教育改革要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作为主线,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统筹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为着力点,做到四个转变:一是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式从注重规模发展转变为注重质量提升;二是培养类型结构从以学术学位为主转变为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三是培养模式从注重知识学习转变为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并重;四是人才质量评价方式从注重在学培养质量转变为在学培养质量与毕业后的职业发展质量并重。

  关于“发展”:中国的MBA教育所面临的发展形势非常好,从需求来看,中国的经济是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将持续保持中高速发展,这对管理人才的需求将不断加大,为中国MBA教育的发展提供了空间;从教育的内部形势来看,《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中都指出要优化研究生教育类型结构,加快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这为MBA教育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从报考情况来看,2013年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报考人数增长幅度是35.4%,而且在我国现有经济地位的条件下,我国MBA培养规模与欧美、印度等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关于“质量”:在发展的同时我们也要高度关注中国MBA教育存在的问题,要对影响MBA教育品牌声誉的各种办学行为保持危机感,要对来自国内外MBA教育的激烈竞争保持危机感。

  最后孙主任强调,中国的MBA教育总的来讲,发展形势比较好,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所有的MBA培养院校还需要齐心协力认真总结经验,加强规范管理、不断创新模式、努力提高质量,来满足社会对管理人才的需求,使我们MBA教育成为引领我国专业学位教育的一面旗帜。

第五届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第五届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

  第五届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发表讲话,他用几个事实来说明中国的MBA教育是中国最早、培养规模最大、国际化和专业化程度最高的一个专业学位,并强调社会各界都要全面、客观的认识中国MBA教育的整体情况。钱颖一教授还与参会的各位院长们分享了在第五届MBA教指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全体委员关于我国MBA教育在改革、定位、质量和国际化方面达成的共识;通报了在本次会议上形成的MBA教指委九个工作小组。

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李军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李军

  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李军介绍了关于开展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工作的背景,目前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在完善体系、继续接受新单位申请以及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的工作计划。

河仁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吴世农教授河仁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吴世农教授

  河仁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吴世农教授代表该机构发表了讲话。他介绍了河仁慈善基金会的情况,该基金会与全国MBA教指委合作资助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的编写、评审工作,对推动中国管理案例开发和教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次会议中,第五届MBA教指委的三位委员,浙江大学[微博]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赵曙明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主任苏敬勤教授分别就“ 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MBA教育的GloCalization”、“从南京大学MBA/EMBA教育看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挑战与改革”和“中国案例共享中心建设情况及工作计划”进行了主题发言。

  会议中,学位中心李军主任与MBA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钱颖一教授一起向获得“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hinese Advanced Management Education Accreditation,简称CAMEA)的五所院校: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微博]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同济大学[微博]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颁发了证书。MBA教指委部分委员代表还向第四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获奖单位及部分作者代表颁发了证书,向资助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活动的河仁慈善基金会赠感谢牌。

  在本次会议下午的日程中,还就“MBA/EMBA教学案例开发及案例教学实施与推广”、“MBA/EMBA教育质量保证与持续改进及中国高质量MBA项目认证”、“EMBA教育的质量保证与及发展”、“MBA教育的国际化策略与国际合作模式”、“MBA师资队伍建设的问题与经验”五个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来自各培养单位和国际知名教育机构的20位发言人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并与参会代表交流分享经验。

  下午,国务院学位办专业学位处处长唐继卫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在本次会议中的感受。他说本次全国MBA培养学校管理学院院长联席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促进了各培养单位在办学理念、培养模式上的沟通和交流;其次,各院校交流的内容集中体现了我国MBA教育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大家探讨的问题说明我们的MBA教育是具有高层次、创新性和专业化特点的专业学位。唐处长强调要认清MBA教育的本质,正确处理好三方面的关系,第一市场化与教育属性,专业学位教育是最贴近市场的教育,但是要正确处理好商业与学术的关系,不能完全走到市场化,要体现教育本身的属性,要用市场规律为MBA教育服务,要树立良好的MBA教育品牌;第二规模与质量,要加强规范管理,培养规模要根据自身的培养能力来设定,这样才能取得最好的社会和经济效应;第三是教学、科研和实践能力三者之间的关系,三者是相互依存的,都不能忽视。最后,唐处长指出面对MBA改革的机遇和挑战,要关注两个内容:一是要把学生的需求作为改革的核心,建立一个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培养模式,办出自己的培养特色;二是要加强管理,关注培养质量,用严格的管理帮助学生成长和发展。

第五届MBA教指委秘书长杨斌教授第五届MBA教指委秘书长杨斌教授

  最后第五届MBA教指委秘书长杨斌教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并通报了MBA教指委秘书处2014年工作计划。杨斌教授代表MBA 教指委秘书处及所有参会的代表感谢南京大学商学院以及所有参加会议服务工作的志愿者们,对本次会议工作付出的巨大努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