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第五力助力企业打造高绩效团队

2014年04月11日16:28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近日,摇篮计划2014年度第二期主题培训特别邀请美国宇航局原天文物理学部门主任查理·佩勒林博士做“ 第五力浪潮-打造高绩效团队”主题分享,本期培训还邀请摇篮计划二期学员邓臻先生担任全程翻译及嘉宾主持,由业界人力资源管理资深人士顾晓蓉女士担任案例补充分析讲解。

  查理• 佩勒林博士曾任美国宇航局原天文物理学部门主任,负责发射和修复哈勃望远镜,在1995年获得代表NASA最高荣誉的杰出领导及服务奖章后,他担任了科罗拉多大学商学院[微博]领导力教授,教授领导学。在八十年代,他作为航天专家曾帮助过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2011年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授予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客座教授。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正是基于NASA的工作经历,尤其是对哈勃望远镜开发与修复的参与,查理博士开始注意存在于四种基本力(万有引力、弱力、电磁力和强核力)之外的“第五力”,并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努力,研发出了能够监控第五力的系统——“4D领导力系统”,并广为讲学推广,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和领导者,而他的愿景就是能成为中国的“戴明”。基于此,查理博士非常高兴接受AAMA亚杰商会的正式邀请,担任摇篮计划第九期导师,希望能通过亚杰商会平台帮助到更多的创新创业者打造高绩效团队,提升企业团队的核心竞争力。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从哈勃失败而来的4D系统

  在主讲课程刚开始,查理博士坦言,“NASA的高管及荣誉只代表过去,而自己更希望在未来能做更多实际的事情……”但他表示,最初认识到第五力的存在,正是在他参与哈勃望远镜的研发及后期的修复工作中。

  1990年,举世瞩目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在升空后,却由于镜片的瑕疵而使投资17亿美元、历时12年的这一项目功败垂成,从此开始了漫长的太空修复之路。

  面对如此重大的事故,NASA进行了严格的调查,结果却发现,技术上其实没有任何问题,造成巨额损失的原因是“领导力失误”。

  “哈勃项目引进了国际顶级的人才,而哈勃的管理者所创造出的社会背景,却让这些人才无用武之地,”查理说,“很不幸地,在技术人员组成的团队中,这是一种普遍、常见的问题。”

  “大自然提供了前四种力,他们是无法被改变的,而第五力是一种社会环境的力量,是人为的力。”

  在他的认知里,所谓的第五力其实就是团队成员之间的社会背景关系,包括沟通、协作、相处等等。它是不可见的,常常会被团队所忽略,往往能够造成意想不到的破坏。

  “除了哈勃望远镜瑕疵镜片之外,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福岛一号核电站事故,大韩航空飞机失事等等,很少是单纯的技术或常识问题,无一例外都是忽略对第五力的控制所致,团队协作和沟通出了问题,其根本原因是社会背景管理失败。”

  为了能更好地控制第五力,查理·佩勒林开始研究一个可行的系统,意图把不可见的存在于团队成员之间的第五力可见化。

  认识到这一问题的查理·佩勒林开始加大对这一现状的关注与研究,并试图找到控制团队领导与团队成员之间关系(也就是第五力)的方法,而监控第五力的工具,就是4D领导力系统。查理博士列出了人类最基本的四个需求,分别是:培养维度、包融维度、展望维度和指导维度,分别用绿、黄、蓝和橙四种颜色代表。应对和解决好这四个维度的问题,是获取成功的充分必要条件,因此,要对每个维度中的团队进行规范衡量和管理。在他看来,只有清楚认识到团队成员的需求,才能给团队人才最适合的岗位,发挥出他们最大的效能。

  由此而言,4D领导力系统其实最核心的精髓就是通过科学的、可衡量、可管理的方法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个体四大维度vs社会背景环境

  与此同时,查理博士非常重视对团队成员之间相处、协作关系等社会环境背景的控制与改造,他表示:改善团队的社会环境背景,可以明显提高团队全体成员的领导力效率。

  “经过改善之后的背景环境,会作用于在团队里的每一个成员之上,使得领导者与被领导者关系更为简单,团队合作也变得更为容易。”

  那么,如何才能提升团队的社会背景环境?

  “这些流程之间都是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所以可以混合搭配,以满足客户的偏好。”

  在这一系列流程中,最复杂的便是对个人四个维度发展情况的诊断和分析,查理博士称之为IDA测试。

  所谓的IDA测试,就是对团队中从领导者到团队成员的一个性格测试,从而了解自己及团队成员究竟是怎样一种状态。

  “4D系统的价值之一,是让领导者可以更了解自己的性格特质和领导风格。同时,也能看到团队成员会在哪个象限,根据工作需要和个性的特长,把人放在合适的位置。”

  “你只有了解了自己的性格、行为、领导风格以及团队的行为风格,才能更好地趋利避害,改善领导行为,提升管理效率。”

  根据查理博士在NASA等团队十多年的研究实践,“4D性格测评”准确率达到 90%以上,它能帮助领导者了解自己的性格与领导风格的关系。

  当然,IDA测评并不只是一次简单的测试,通过不断重复,团队领导者和成员都可以不断改善自己的行为等。

  事实上,每位领导者都具有自己的特长,成熟的领导者应该发挥自己的长处,同时发展其他的能力,使得自己能够适应各种环境,成为“4D全能”的卓越领导者。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八项行为VS关系胜任力

  在了解自己与团队成员之后,便是如何提升团队合作。查理·佩勒林认为,4D系统中所列举的8项行为对于团队维持高品质的人际关系,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他一度小心翼翼地将4D系统的行为提炼从最开始的16项精简到12项再在实践的过程中缩减为8项。

  在《第五力浪潮》一书中,查理博士详细列出了这8项行为,分别是:表达务实的乐观、100%的投入、避免指责和抱怨、明确角色当责和权力、信守所有协议、适度包融他人、关注共同利益、表达真诚的感激和赞赏。

  “如果一个领导者能够展现8项行为,就证明了这个人具备‘关系胜任力’,一个成功的组织和领导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关系胜任力出色。”

  当然,查理博士并不指望仅仅是一个团队8项行为管理就能解决团队的所有问题,在他看来,这仅仅是整个4D系统建设流程的一部分。

  “成效显著的4D 系统的核心是通过管理团队的整个“社会背景”提高领导效力,进而提升团队绩效,这需要整个4D系统的流程不断发挥作用。控制好第五力,这种力量同时也在改善团队成员的行为,就像磁场的力量会影响铁屑的聚拢一样。”

  在课后的学员互动上,查理博士很细致耐心的解答了很多学员关于在企业团队管理及绩效考核困惑,并运动很多“第五力”系统和团队测评机制与绩效提高的数进行了分享。

  顾晓蓉女士通过过往很多跨国公司从业经历及经验也做了很多生动、细致的解答,并列举了相应案例进行了分析和深度点评。

  很多学员在课后都认为,此次课程获益匪浅,虽然只有短短2个小时,但对解决企业在团队绩效及企业管理上的问题上有了很多新的认识和启发,这对于成长型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和发展上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而通过导师成功经验和商业智慧的传承和分享更好的帮助创业企业发展和成长也正是摇篮计划成立的初衷所在。

  摇篮计划于2006年正式推出,全称为“AAMA亚杰商会未来科技商业领袖摇篮计划”。以“成功不能复制,智慧可以传承”为理念,以“传承精英商业智慧、造就科技商业领袖”为目标。本着“培育未来中国科技和商业领袖”的使命和“学习、分享、友谊、回馈”的核心价值观, 历经八年风雨。至目前已有近百位导师、两百位创业家进入“摇篮计划”,先后有完美时空、海兰信、多玩游戏、德鑫泉物联网、煦联得节能、兰亭集势、神州付、绿盟科技、苏州迈科等9家企业分别在纳斯达克、纽交所、 创业板、新三板及香港联交所成功登陆或挂牌。

  通过“摇篮计划”的帮助和亚杰商会的推动,学员企业获得了超过50亿美元的投融资,还有10余家企业在上市申请中,并帮助部分杰出创业家成为中国科技商业界的领军人物“亚杰商会”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公益性创业家培育组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绩效领导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