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人物:李嘉诚娶妻求发展

2014年04月21日16:39  《中国企业家》杂志     收藏本文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和IBM就像是李嘉诚娶庄月明,郑裕彤娶周翠英

 李嘉诚全家福 李嘉诚全家福

  文 | 何华真    M壮大传承辅导CEO、教授

  联想集团对中国人来说,不单是一个前沿企业,更是一家国际化或“走出去”的企业。纵观网民言论,每每是爱之愈深,责之愈切,其关爱已经超国民对企业的合理距离。但又没有出现像西方式的小股东那样发起争取运动。

  近期大部分的谩骂内容,离不开联想收购的摩托罗拉及IBM低端服务器。这两项业务可能是两个“烂橙”,如今有人大[微博]骂:“联想缺乏开创精神,在市场竞争安于本分,当行业萧索的时候,却慷慨收购强势竞争者抛弃的资产,看起来没有战略远见 !”云云。

  差不多二十年前,当笔者还是联想董事局顾问时,就告诫他们,勿贪开“洋荤”。当时,联想只有零部件制造,没有什么成品,更谈不上品牌,但充斥高层脑袋的,是怎样“走出去”。那时的联想像个农村青年,外游数遍后,对洋风念念不忘的情境,每天都嚷着想着走去,直闯离谱过笼的警戒线。

  后来联想买IBM时,笔者已不在其位,但仍有不少人问笔者对此看法,笔者说假设中国是个新家族,长子是柳传志,总得由他走出去,娶个布朗大学毕业的洋妞、洋妇。以当时的中国人的条件,大半是娶个标梅已过,甚至再醮妇人,比如希腊船王奥纳西斯不也是娶了肯尼迪遗孀——杰奎琳。讨个蓝血洋妇,才能打入蓝血圈,不收购蓝巨人[微博](IBM),就很难进入蓝血国际企业圈。

  自古通婚本就是家族爬升的主要手法之一,李嘉诚娶庄月明,郑裕彤娶周翠英(周大福家族)都如此。西方从来将并购比喻为企业婚姻,这次中国式的企业上位,不致是柳传志的肉身娶了洋妇,而是他们掌控的企业收购了一家外资,这样IBM就变了中国企业的第一个“洋媳妇”。这其实都是一种创新或者说是企业发展模式创新。

  那么联想本次买这两个“东西”回来,是否买得对呢?早年来过香港半岛酒店的朋友都知道半岛酒店虽然极尊贵,但面积有限,房间数目少,但自从1994年起,它们竟然在原地原建筑物上,加建楼层。加建不仅立时增大了空间,添新设备如SPA,房间加多不在话,甚至办公室楼层亦出现。这在尖沙咀这么块寸金寸土的地方,加建楼层成就半岛酒店的奇迹。

  这个案例跟企业发展有什么关系呢?笔者的老客户中原地产,其中一位创办人王文彦中途与施永青分裂,自创长安地产,王本来是业务员出身的,理应很快就可以壮大一个足以匹敌中原规模的网络,但迄今都未出现。就此施永青曾问笔者,笔者说,还是用建房来做比方,有些人擅长建三四五六七楼,甚至更高,但建一二楼的技术就很差。王文彦就是无法建起长安地产的一二楼,所以迟迟未能壮大。

  以联想过去开创业务的成绩,尤其在移动通讯领域的进退失据,应该早已明白自己建一二楼的能力很差,所以在三楼起步较佳。再加上它们过去开过“洋荤”的基因,有克服蓝血洋妇IBM的经验,在洋人的三四五楼起步的战略,比较划算。收购这两家公司,表明联想承认自己的研究、开发和自建能力弱,反而在第三阶段(三楼)起跑更佳。

  但这种思考的高度,你叫它们怎样在年报或公告中说出来,怎样能令国民理解。目前内地仍很流行说IPO,IPO不是终站,等同于大学的入学试,也就是第一个PO,而能增发(可称为2PO)才算升读二年级,那么企业的三年级,自然是收购合并。无论公司挂在沪、深、港或海外板,中国需要更多二三年级的上市公司,能增发,能购并,购并后再增发(3PO),直至有一天能分拆,才算是长大成人的体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