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CEO:百变世界中的商业伦理

2014年04月22日10:34  清华经管     收藏本文     

  2014年4月17日下午,CEO论坛---“百变世界中的商业伦理”在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国际报告厅举行。论坛由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携手通用电气等著名国际企业共同举办。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王琨教授主持,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虹教授致欢迎辞。通用电气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Hutchinson、阿斯利康中国和香港地区总裁David Snow、普林斯顿大学教授David W. Miller以及清华经管学院钱小军教授作为论坛嘉宾进行主题讨论。近40位全校各院系主管教学主任、学术规范和职业伦理课相关教师,以及近3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虹教授在开场致辞中指出,高校有责任培养具有学术规范和职业伦理的专业人才。本次论坛是分享经验的宝贵机会,学校与企业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文化,形成行业伦理道德标准,这不仅关系到学生的职业发展,也会对全社会产生长远而有利的影响。

  论坛中,四位嘉宾共同探讨了中国新兴人才的职业道德教育。对商业伦理及其评价标准、面对道德困境企业如何做出选择、大学伦理课程教学含义、个人的道德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作为普林斯顿的伦理学教授,David W. Miller教授认为伦理学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让他们形成自己的决策思维框架。他提到了“道德健康”(ethicalfitness)的概念。“与身体健康(physicalfitness)相同,我们也可以通过锻炼和实践,获得道德健康”。在全球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他非常赞同中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政策。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对于企业实际面临的道德选择问题,钱小军教授指出,近年来,中国许多企业领导人急功近利,想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成功,因此对企业伦理道德的问题关注不够。MarkHutchinson认为,对企业而言,建立信誉是企业发展的长远目标,企业不能有短视行为。“无论如何,绝不能牺牲个人信誉和公司品牌。不论公司大小,这都是必须坚持的原则。”

  对于如何在企业中实践商业伦理,嘉宾们也谈到了自己的看法。钱小军教授认为在企业中要建立一套保护员工坚持道德行为的机制。David Snow谈到,对于跨国企业而言,要考虑到不同文化的特点。对于管理者而言,“面对特定的环境,要学会站在别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同时,“坚持信誉会花很长时间,也会付出很大代价,却能够对每个人的职业发展有益。”

  论坛观众提问的环节,观众就伦理道德对公司发展的重要性、如何评估企业伦理、跨国企业如何建立统一的伦理评价标准、伦理道德最重要的价值等问题与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论坛的最后,各位嘉宾对青年学子提出寄语。钱小军教授告诫同学们,作为未来中国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务必要培养自己成为诚实正直的人。MarkHutchinson认为青年学子是中国未来的领导人,“你们必须做正确的决策,引领中国继续走正确的道路”。David Snow谈到,清华学生机会多、起点高、基础好,“未来你们会遇到很多艰难的处境,但你们要考虑到长远发展,做出正确的决策”。David W. Miller教授以三个词总结对青年学子的期望,他认为青年学子需要有做出正确决定的“勇气”,需要有坚守的“耐心”,并要培养健全高尚的“人格”。

  学术规范和职业伦理教育是陈吉宁校长提到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大学学习模式中价值塑造的重要载体。增强学生的学术规范和职业伦理意识,有利于促进学生在面对学术或职业伦理困境时做出负责任的价值判断和选择,对塑造学生品行、提升学术与职业素养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是非常重要的,必将推动校园文化乃至社会文化的新发展。

  (经管学院供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百变世界中的商业伦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