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琦置业集团捐赠清华责任领导研究中心基金

2014年04月22日11:54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亚琦置业集团捐赠仪式合影 亚琦置业集团捐赠仪式合影
亚琦置业集团捐赠仪式 亚琦置业集团捐赠仪式
陈吉宁校长代表清华向亚琦置业集团董事长梁贵福颁发捐赠纪念牌 陈吉宁校长代表清华向亚琦置业集团董事长梁贵福颁发捐赠纪念牌
清华大学与亚琦置业集团现场捐赠仪式 清华大学与亚琦置业集团现场捐赠仪式
亚琦置业集团董事长梁贵福 亚琦置业集团董事长梁贵福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教授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教授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斌教授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斌教授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4年4月18日下午,亚琦置业集团捐赠清华[微博]大学[微博]责任领导研究中心项目基金活动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东厅举行。亚琦置业集团董事长梁贵福、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副校长兼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姜胜耀、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斌等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主持。据悉,亚琦置业集团的捐赠额达数千万。

  杨斌在介绍捐赠背景时提到,清华大学责任领导研究中心项目缘起于全球刚刚兴起的对负责任的领导力(Responsible Leadership)的研究趋势。该基金将结合目前清华研究生教育的现状,从为社会培养出能够符合国家需求和社会需求的领导人才出发,为国际合作的高水平硕士项目以及专业硕士项目开发领导力模块、研发各种形式的领导力训练单元,同时也将为学生团体和骨干培养责任领导力,为持续深化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供专业支持和学术滋养。

  陈吉宁校长代表清华大学向亚琦置业集团董事长梁贵福表示感谢并颁发捐赠纪念牌,赞赏其回馈母校、支持教育的社会责任意识。他认为领导力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其公益心,没有公益心,不可能做领导。而亚琦集团的捐赠,其实也是通过行动来感召学生建立自己的公益心,不断地去践行这样的一个素养,帮助学校一起改变年轻人,让他们有公益心、有领导力、有能力去改变世界。陈吉宁表示,清华大学将切实管好用好捐赠资金,以世界眼光和国家责任的高度,致力于提升研究生的领导力训练,让素质全面、具有责任领导力的杰出人才更多地成长、涌现,成为未来中国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

  亚琦置业集团董事长梁贵福:决定捐赠,我用了一秒钟

  此次捐赠人亚琦集团董事长梁贵福是清华大学2010级EMBA[微博]学生。他被同学称为“最低调、最朴实”的民营企业家。在谈到为何会选择捐赠母校时,他提到最多的几个词就是“感恩、责任与信任”。

  感恩:作为清华EMBA校友,他提到在清华学习的三年,是他人生及自己企业最重要的三年。他自称读清华前只是个草根,充其量也只是个小小的民营企业家,经营着一家普通的企业。而企业在发展中也遭遇着瓶颈,对于企业的管理、企业的未来充满着各种不确定性。他希望通过在清华EMBA学习能够了解企业管理的规范,企业的战略治理,自己也能离“企业家”这个称呼更近一些。经过三年学习后,他认为自己的个人价值观更明确透彻、对国家政策环境等宏观方面理解更强、对市场的分析洞察更为敏锐,并且企业的市值也翻了好几番,自己也离当初的期望越来越近,而所有的这些收获他都归功于清华的教导:用平和的心态学会包容,不管经济市场环境如何变化,都要调整心态从旁观者的角度进行客观的分析,不急不躁;对于任何事物不要过于追求,将对未来的展望放在心中,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该做的重要事情,懂得包容,耐得寂寞。为此,他特别感恩清华,感恩在校期间受老师的教导,借此,也希望借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母校,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在共筑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助力母校续写清华人拼搏奉献的隽永篇章。

  责任:“对于民营企业家而言,社会责任不是说靠一个人或一个企业的力量,重要的应该是不管你身处何处身居何位都能真正参与。每个人的作用虽然看着微小,不能直接推动社会的变革,但作用的凝聚力是不可估量的。同时,在谈社会责任前,每个人应该先做好自己,管好自己的家庭、企业。正如亚琦,现在员工也有千人,我们这个’亚琦小家庭’做好,也相当于为中国做了一份小小的努力。” 

  “捐赠的决定其实我只用了一秒钟”,梁贵福称,“于他人而言,捐赠给清华也许是个利己利人的双向公益举动,但于我而言,我只是希望回报母校,并没有考虑捐赠背后意味着什么。当你想的过多时,这个捐赠就没有意义了。如果真的要谈捐赠目的,其实我也有私心,我希望母校能够通过责任领导力的研究,对知名企业家进行动静态分析,能造就更多中国优秀的企业家,真正与世界级企业家竞争的企业家,同时也给我们企业提供更多有用的人才。”

  信任:“对于基金将来将如何在中心被运用,我完全没有想过要做任何的监管。像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这样具备完善体制和机制的机构,更没有必要去提什么监管,充分相信他们就好了。”梁贵福笑称,“信任是领导力中最重要的品质。母校教会了我们许多,所以母校的发展,也得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只是先做出来一点小小的贡献而已。”

  背景介绍:

  亚琦置业集团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拥有雄厚资本和优良信誉的综合性地产公司。梁贵福先生是清华大学2010级EMBA校友,日前担任清华大学EMBA江西同学会副会长。(文:沐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责任领导清华EMBA亚琦置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