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工EMBA知行悦读会之中国家族办公室

2014年04月22日16:42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华工EMBA知行悦读会之《中国家族办公室》华工EMBA[微博]知行悦读会之《中国家族办公室》

  第一次听“家族”两个字,感觉那是一个遥远但厚重,严肃但值得尊敬的词,它带给我强烈的历史感和时空感,一幅幅画面在脑海中闪过,它或许正值蒸蒸日上,或许经历岁月沧桑,或许走向没落消亡。源于对历史的喜爱,我开始对“家族”特别关注。

  2014年3月29日下午,华工EMBA“知行悦读会”邀请到《中国家族办公室》一书的作者张钧教授和孙琳玲博士,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有关家族的话题。张钧教授深入浅出地普及了家族治理和家族企业治理的传承理念;专业详实地介绍了财富管理、法律筹划、税务筹划等各种传承手段;谈古论今地讲述着一个个有趣的家族故事。思维穿梭跳跃中,记忆犹新的是他总结的三句传承的精髓:“传承的财富,永远的精神”,“家族是一种荣耀,没有家族就没有未来”,“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近些年,无论是新闻媒体、专业机构还是学术学者越来越多关注家族传承,于是我们有了“富二代”、“创一代”这样的新名词。改革开放后,中国特殊的市场环境造就了一批速成富豪,他们拼打江山、积累财富,用30年的时间完成了美国上百年的原始积累,实现了曾经遥不可及的福布斯梦,却无暇顾及其他。而今,他们大多到了退休年龄,面临从“创一代”向“富二代”交班。于是,一个历史性的命题呈现在他们面前:如何把根留住?我们看到更多的是如何将财富安全转移到国外,如何将孩子送到国外读书。我们也更多地看到,“富二代”与家族或家族企业情感不稳定,更多的选择创业,产生了“创二代”。与此同时, “富二代”“家族”似乎成为一种社会标签,充满着负面报道,他们没有了那份西方贵族的尊重和家族的荣耀。一个声音萦绕在我耳边:我们缺什么?

  当我从《中国家族办公室》读到洛克菲勒家族“富而不污、富而有义、富而有志”三条家规时,似乎有了回答。西方上百年甚至千年的家族企业,传承的不仅是有限的财富,更多的是永远的精神,这才是家族基业长青的根本。反观中国,我们五千年的华夏文明能够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其实与源远流长的古代家族传承密不可分。翻阅中国历代名家家训,举凡一时国家精英、名门望族无不看重自己处世思想、应世经务、学习态度对子孙的传承,这其中,你就能深深体会中西方传承文化的共通之处。然而,在浮躁和逐利的今天,我们似乎丢弃了最本质的东西:“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富二代”也好,“创二代”也罢,扎根家族情感,承担社会责任,这才是家族传承的真正秘密。

  这三句经典之句无疑将中国家族荣耀之路点亮,同时《中国家族办公室》在传承实践中第一次系统地梳理了家族办公室的运作机制,提出“三层规划、双重治理”和“四大基石、三大手段”,为中国家族和家族企业的传承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一杯清茶、一本良书、一个永恒的话题,知行悦读。雨后天晴,木棉花开,我们有理由相信,家族荣耀之路就在前方!把根留住,且行且珍惜!(图/吴晓彤 文/2012EMBA(一)班 张丽)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华工EMBA悦读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