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传统培训模式大势已去

2014年04月23日16:3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对于近几年的经济大波动,感受最深的除了投资圈、企业家们,还有一个群体就是企业HR了。在4月16日行业内知名的HRoot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展上,从业8年的跨国企业人力资源高级经理Maggie向记者“诉苦”道:“企业headcount一直在减,业务部门抱怨,我们也很无奈,现在唯一能做的是在员工培训上下功夫,尤其是销售端。预算不能加,效果还要更好,要能看得出产出”。面临同样问题的不止Maggie,负责一家800人规模民营企业员工内训的曾小姐,每次向总经理提报培训方案都会被问道“有什么用?”这次她专程从南京赶来上海参加展会,期望能有人帮她给出这个问题的答案。

  传统培训迟暮,难适应企业转型需求

  中国教育培训产业市值空间巨大,有研究报告显示截止2013年年中,宏观而言中国教育培训产业总需求达1.8万亿,除去正规学历教育(约占60%,折合1.08万亿),市场化培训需求达到7200亿元,但目前仍处于服务粗放化、市场分散化的阶段。尤其是企业培训服务市场,由于市场准入门槛低,长期以来形成了明星讲师走穴、培训不成体系、通用课程“一副药治百病”的市场风气。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而与GDP两位数的时代不同,现在企业面临更加严峻的竞争环境,企业用于人力资本的投入也越发要求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要求更加明确的产出和效果。培训需求由粗放转向精细,而培训市场所处的初级阶段却难以满足这种转型需求。经记者粗略统计,这场被称为“HR行业最大展会”的 2014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展上海站上,有百余家优秀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展,其中参展的企培公司中约80%提供的是传统培训服务。国内市场上迫切需要培训提供商升级服务,以解决企业HR们的燃眉之急。

  国外新模式“自适应式学习”,过程评估保证最佳效果

  “Adaptive Learning”的概念早在计算机自适应技术日渐成熟时便已出现,而从2012年起,更有很多国外的教育集团将其付诸于实践。NEJM Group(新英格兰医学杂志集团)于今年4月发布智能自适应学习平台,运用于职业医师的专业培训,帮助他们在学习同时形成评价、合理调节培训进度。专注于高等教育在线学习的美国创新公司MindEdge,也在近期使用“自适应学习插件”为学生提供学习过程诊断评估,指导学生通过教学内容。

  国内近日备受关注、跨界转型进军教育行业的“前IT大佬”、ATA公司现任CEO孙振耀先生在谈及 “Adaptive Learning”时提到,从一个人的能力发展来看,学习过程非常重要。考试测评是评估和管理教育过程、保证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他将这种模式引入到ATA新的发展理念中——“以考评驱动学习成效”,希望能够帮助更多机构和个人实现最佳学习效果。而由他亲自担纲讲师的ATA职业能力发展学院,则将这种理念落地成为“测培一体”的企业培训产品。

  “测培一体”式培训引关注,解决企业育人痛点

  在这次的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展上海场上,记者见到ATA职业能力发展学院院长杨华先生时,他正在做“如何构建企业销售人才培训体系”的专场演讲。百余人的会场中人头攒动,在座HR不时举起手机拍摄讲稿内容,原本10分钟的QA环节也不得不延长到主持人多次叫停,足见得杨华院长抛出“销售培训体系”和“测培一体”这两概念确实击中了在场企业HR的痛点。

  杨华先生谈到由其团队研发的基于实践背景的职业能力培训体系,与传统培训不同、该体系专门为不同角色职责设计了技能模型和能力测评方案。“一门或几门课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他谈到“近几年企业进化速度很快,讲效果、看数字,不要再想我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只有成体系、够深挖、能见到效果的培训产品才能满足企业逐步升级的需求。”他希望将“测培一体”的这种模式引入中国培训市场,用职能纵深的课程体系结合科学严谨的测评产品,帮助HR们有的放矢的把控培训过程、量化培训效果。

  从中国到全球,科技的蓬勃发展正在为培训行业带来急速变化。测量学、心理学、自适应式评价,以及场景模拟、动态模拟等先进技术及实现手段,也将随着移动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逐步融入到个人和机构的学习培训中,通过“测培一体”的学习培训模式,创造更加个性化、灵活高效的学习效果。相信用科技洗牌培训行业、促进培训行业转型升级的时代已经到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