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校友王阳捐建清华研究生院王树棠教育基金

2014年04月23日18:49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 4月18日下午,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研究生院王树棠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在丙所会议室举行。清华校友、浙江中坤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阳,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姜胜耀,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斌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

王阳校友捐赠签约仪式 王阳校友捐赠签约仪式
王阳校友捐赠王树棠基金仪式 王阳校友捐赠王树棠基金仪式
王阳校友捐赠王树棠基金 王阳校友捐赠王树棠基金
清华2012级EMBA校友 王阳 清华2012级EMBA校友 王阳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姜胜耀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姜胜耀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斌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经管学院党委书记杨斌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 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

  杨斌在介绍王树棠教育发展基金背景时提到,在去年9月清华的第24次教育工作讨论会,陈吉宁校长致全校师生公开信,提出了清华的新的教育理念,即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为此,清华研究生院于今年4月10日召开了研究生学术规范和职业伦理教育课程建设启动及研讨会,明确了从今年9月开始,清华的所有研究生在学期间,至少选修或必修16学时的伦理课程,对于学术型人才,将注重学术规范培养、塑造;对于专业硕士人才,将强化职业伦理教育。

  他提到,学术规范职业伦理工作对于学生的培养十分有意义,然而,如果要在清华研究生全面推行伦理教育,将会面临三方面的挑战及资源整合,其一:师资培养。清华在工科优势明显,但伦理教育的师资相对缺失,因而一方面需整合提升现有师资,另一方面需邀请具有影响力的学者名师进校访问教学;其二:案例教学。伦理课不能是居高临下式的灌输,而应该是基于尊重和信任前提下的平等探讨,其中较有效的方式应是案例教学,而目前国内的案例教学多来自欧美发达国家,对于国内可实践性不强,本土案例开发仍需要资源投入;其三:平台建设,若想教学真正行之有效,需要开拓实践环节,能够创造性地邀请有实践经验的人到学校做现身说法,搭建实践的平台,这也需要资源的支持。

  杨斌感谢校友王阳的捐赠可以帮助学校更好地致力于研究生学术规范和职业伦理教育的发展建设,而王树棠基金也将主要用于上述所提及的三方面资源整合。

  姜胜耀代表清华大学对王阳的捐赠表示感谢。他指出,如果想要把学校打造成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的强校,就应该加强“软”实力的建设,而学术规范和职业伦理教育对于清华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研究生院王树棠教育发展基金的设立,将推动清华师资和课程体系的建设,同时更加系统和全面地推进研究生学术规范和职业伦理教育,有着重要作用。他也强调,基金会也一定会认真地尊重遵照捐款人的意志,把经费管理好,用在师资、平台的建设当中去,希望通过课程建设对清华的人才培养打好基础。姜胜耀表示,校友们对于学校加强学术规范和职业伦理教育的支持,让学校对做好该课程体系的建设充满信心,也希望校友们积极参与到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中来,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清华经管学院2012级EMBA[微博]王阳:一入清华门,一生清华人

  此次捐赠人浙江中坤控股集团董事长王阳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2级EMBA学生,讲述捐资设立王树棠教育发展基金的缘由,他说,自己的成长深受祖父王树棠的影响,祖父一生起起伏伏,始终保持着对道德伦理和高尚情操的坚守与追求,这一次以祖父的名义开启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王树棠教育基金,也是对祖父母的一种怀念和对家庭的一种感情。

  捐赠也是源于感谢,“一入清华门,一生清华人”杨斌老师说过的这句话让王阳印象深刻,作为经管学院EMBA2012级学生,王阳在清华经管学院学习,也受到经管学院老院长朱镕基和其他教师们的影响,他感谢清华大学经管院将1.0版本的王阳打造成了2.0版本。王阳也对清华大学加强学术规范和职业伦理教育的举措深感认同,所以决定捐资在清华设立以祖父名字命名的教育发展基金,专门支持学校的学术规范和职业伦理教育发展。他希望通过捐赠这一项目,使学校能够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学术规范和职业伦理教育,提高学生的伦理道德素养、道德判断能力及增强对复杂实践问题的思辨,并在面对学术或职业伦理困境时做出负责任的价值判断和选择,为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除了对家人的情感与对母校的感谢,捐赠这一方向,王阳也有自己的看法和期许:“虽然我国的教育从小学开始就非常重视道德方面的教育,但在学生实际应用和日后的实践过程中依然存在着许多问题,例如:各类校园自杀和群体暴力等生命伤害事件频发,不注重环境保护,不擅于工作中与同事、上司的交流,泄露公司机密,频繁跳槽等种种现象都体现了我国伦理道德教育的效果还不到位。注重伦理道德教育,是我国教育的历史传统 。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伦理道德传统,是现代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其根本目的,在于振奋我们的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逐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价值观和伦理道德规范。”被问到对伦理课程的看法,王阳这样回答。

  同时他认为:“高校是培养青年高级人才的主要基地,21世纪的大学生是新世纪人类文明的创造者和推动者。当代高等教育的内容是否科学与全面,则直接关系到受教育者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甚至整个世界的未来。面对世界、面对未来,当代大学生需要具备相应的伦理知识和道德素养,伦理教育是培养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的重要途径,是促进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大学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最重要时期。在这一阶段学好知识和技能,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无疑是十分重要的。然而,当前经济社会生活中新出现的一些伦理问题和道德困惑却给他们的成长带来了困扰。因此,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伦理对于社会生活的重要性,提高他们分析现实伦理问题的水平和进行道德判断与道德选择的能力,同样是十分必要的。因而,伦理课程的开设对于高校来说,非常重要。学术规范和职业伦理课程不同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而是要融入专业课程教育,帮助学生了解学术研究或某类职业中伦理问题的普遍性和重要性。通过学习和探讨,培养学生养成伦理意识、学会思辨。”(文:沐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王树棠基金清华伦理教育王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