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退学党北漂创业记:最不像90后的90后

2014年05月25日13:25  《中国企业家》杂志     收藏本文     
高阳高阳

  “有时候着急赚钱就关注不到一些好玩的想法。我就是想让做技术的人有一个简单的圈子。”

  文_本刊记者 赵芃 编辑_房煜

  父母农民,上有一兄,比自己大4岁;一姐,比自己大2岁。现在杭州。

  把SegmentFault创始人兼CEO高阳归类于90后创业者,不管是对他自己还是对其他90后都有点不公平。他是“退学党”,2008年就离开了校园,2009年底开始混迹北京科技圈。从工作经历来看,他更像个“85后”。线上线下的社交他都很在行,最擅长在各种资源间牵线。他自称是80后与90后之间的观察者,在理想跟现实之间寻找做事情的平衡点。

  高阳生在山东滨州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农民。高中时期,高阳开始怀疑高考[微博]和大学的意义。没心思学习的高阳,花很多时间看关于互联网的东西,获取了大量信息。有一天他看到《电脑报》写王兴,觉得他很厉害,于是就注册了校内网(那时候校内已经卖给陈一舟)。结果沉迷网络使高阳高考落榜了。他不愿复读,选择到一家物流公司工作。他倔强地跟家人说:“我会为自己选择的路负责,不后悔。”

  在物流公司的一年里,高阳同时帮校内网做江苏地区的线上维护和渠道推广。他开始在网上结识朋友,后来高阳又参加了成人考试,进了一所三流学校,在学校三个月的唯一成果是,“结交不少酒肉朋友。”高阳说。最终他拿着自己当时仅有的500块钱,瞒着家人坐上了开往北京的大巴,在北京的第一夜是在网吧度过的。

  高阳投奔了在校内网认识的朋友郭启睿,他创立了MagnetJoy社交游戏公司,高成为了公司第七位员工、第一个做运营的人。在这家公司做了不到一个月,他就觉得自己肯定要退学了,他在行业内找到了归属感。

  高阳从山东跑出来后,高阳的爸妈怀疑儿子被骗了,还担心是不是加入了传销组织。2010年春节假期,那几天高阳在办公室跟老板养的猫一起过节,虽然孤独,但却不敢回家,怕再也出不来。直到“五一”高阳把工资结余寄回家里,爸妈才放了心。

  高阳在这家游戏公司做了一年的时间,团队发展到六七十人了。他除了做运营和市场,还经常研究国内外的新产品,尤其是Twitter、Facebook、LinkedIn这种社交网络。后来高阳加入了pe.vc(天津盛邦投资有限公司)。

  那一年高阳接触了很多投资人、创业者和媒体人。后来天使汇项目开启,高阳发现了自己的瓶颈,“因为我自己没创业过,还要担任给别的创业者分析角色,有些力不从心。虽然自己两份工作都是创业公司,但这跟自己出来做还是完全不一样的,当时就萌生了跳出来自己创业的想法。”

  开发者社区是高阳的技术合伙人祁宁先做起来的。他和另一个设计合伙人都是85后,高阳因在网上做开源软件与他们结识,半年后这个项目自然增长得很快,大家就决定全职创业。2012年4月三个创始人聚到北京开了次会,5月就都把工作辞掉,6月在杭州建立公司。

  一直到2013年底,SegmentFault的团队还只有三个人,却把用户数做到了十万。投资方进入后,高阳开始扩张团队。现阶段高阳还是想先把社区的品牌和用户数做起来,努力抓住中国掌握最核心技术的一百万程序员。凝聚互联网圈子里最有创造力的人,才是社区的最大价值所在。

  高阳现在把三到四成的精力放在产品上,四到五成精力在团队管理上,其余一两成留给自己参与一些其它的小项目,他也做些小的投资。“因为我们几个合伙人个人赚钱能力都不弱,所以现在不太考虑SegmentFault这个项目赚钱与否。有时候太着急赚钱就可能关注不到一些好玩的想法。我们就是想让做技术的这些人有一个简单的圈子可以高效交流、互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