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案例:重视薪酬管理维护员工关系

2014年05月26日15:3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正发生着空前大的变化。企业是“铁打的营盘”,员工是“流水的兵”。企业与员工根据各自的需求自主进行市场选择,双方关系不再像从前“铁饭碗”,“终身制”那般坚不可摧,企业要想留住人才,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双赢,就必须积极营造条件满足双方最大限度的利益。

  ADP白皮书调研显示,薪酬其实是员工和企业的核心关系。虽然企业对员工个人价值的实现,以及对个人能力的培养等,都实实在在影响着双方关系,但是薪资的多少,是否能按时发放才是多数员工更加关心的问题。薪酬管理水平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满意度。因此,想要保持企业正向、稳定发展,提升员工忠诚度,就必须重视薪酬管理,维护好企业与员工的“核”关系。

  企业薪酬管理举足轻重

  想要维护好企业与员工的核心关系,准时、准确地交付工资是一个重要的基础。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管理体系,统一薪酬管理规则,对不同员工都具备一定的激励与提升效果。员工对薪酬管理的满意程度越高,薪酬的激励效果就越明显,员工就会更好的工作,这是一种正向循环;如果员工对薪酬的满意程度较低,甚至是企业出现了拖欠、错发、漏发工资的现象,则会陷入负向循环,不仅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会大幅降低,常此以往更会造成员工的流失,这是每一个企业都不愿意看到的结局。

  薪酬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然而,薪酬却陷入了一个悖论:一方面,它是一个非核心的行政工作,另一方面,它是关键任务,是专家的事。这就对HR的工作效率和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人力资源在薪酬管理上正面临窘境

  然而,要满足这一要求并不容易,事实上人力资源部门在薪酬管理方面困难重重。一方面,普通的HR常常在薪资管理的专业能力上捉襟见肘。众所周知,薪酬处理异常复杂,不仅要涉及到大量的数据采集,工资、津贴、考勤的计算,更要了解并掌握各类最新的法律法规,如税收政策、劳动法、公司协议等,每个流程都需要专门的技能和专业的知识,这让并非人力资源专家的HR难以实现。同时,除了要处理日常的薪酬核算,人力资源部门还被委以重任,例如从事人才管理和继任规划等工作,这常常让HR分身乏术,压力重重。

  另一方面,薪酬管理巨大的成本支出也让HR面临压力。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和ADP开展的多项研究结果普遍表明,各个国家每位全职员工每年的平均人力资源成本为1500美元,其中单纯的薪酬成本大约为250美元。对于许多企业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除了直接、可见的劳动力成本,还有不可见的隐性成本。IT组成是薪酬隐性成本中最大的组成,包括软件费用、维护和升级费用等;风险成本如薪资处理中导致额外罚款等,都将增加总的薪酬成本。其实,这些额外的隐性成本对于企业来说都是不必要的开支,这些投入除了对薪酬管理能产生作用,对企业发展的其它方面产生不了任何效益。

  薪酬外包已成为大趋势

  由于薪酬管理的重要性,以及人力资源部门在薪酬管理方面的力不从心,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薪酬外包给专家处理。企业希望通过外包加强成本控制,腾出精力和资源专注于更具战略意义的工作。通过外包薪酬,企业能改善其人力资源的绩效,使之达到最高水准。许多研究表明,对薪酬外包的需求持续旺盛——薪酬占了人力资源业务流程外包支出的50%。

  ADP作为全球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提供商,其核心业务薪酬管理能有效帮助企业改善其人力资源的绩效、促进企业发展。凭借60多年的行业经验,ADP不仅能帮助国内企业科学、合理的管理薪酬,确保准时、准确地交付工资,降低运营风险。还能运用其国际经验给企业带来更多优秀的薪酬管理模式,从根本上帮助企业维护好与员工的“核“关系。

  关于ADP

  ADP(纳斯达克代码:ADP)是世界最大的业务外包和人力资本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年收入超110亿美金,在超过125个国家为近620,000家客户提供服务。凭借60多年的行业经验,ADP提供全面的人力资源、薪酬、人才管理、税务及福利管理解决方案,并帮助客户实现合规。ADP的简便易用的解决方案为各种不同类型及规模的公司创造高价值。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