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清朝一个鸡蛋多少钱

2014年05月26日17:09  金融家计划     收藏本文     

  同治年间,一位知县在账簿里记录当时上海县衙办酒席的花费,其标准是这样的:最讲究的两红两白整烧烤席,需要花12 000文钱;差一点的燕菜席要花5 600文,鱼翅席花4 200文,海参席花2 400文,最差的供勤杂人员吃的便席是1200文或1000文。

  当时的米价是20文一斤。这样算下来,两红两白整烧烤席相当于当时600斤(当时的一斤为现在590克)米的价值,按现在一斤米值3元钱算,大约是2 100元钱。

  如果按购买力计算,600斤米在乾隆时期大约值5两银子。这么看来,乾隆一天的膳食费50两银子在民间即使吃最好的两红两白整烧烤席也可以吃10桌,吃差一点的鱼翅席可以吃30桌,海参席可以吃50桌。

  如果是平常居家过日子,那个时代的一个五口之家一年的花费大概是30两银子。由此可见,皇上吃一天饭就花掉了老百姓两个家庭一年的银子,那的确是够奢侈的了。

  那么,皇上到底吃了什么东西?什么东西值得花那么多银子?所谓山珍海味,也不过是上海县衙的两红两白整烧烤席上的东西,这东西好像不值那么多钱啊。哪怕我们绞尽脑汁,恐怕也想象不出来皇上到底吃了些什么东西。好在清代皇帝的膳食是有档案记录的,而且还有很多被留了下来。

  据说,有一天早朝完毕,乾隆随口问了大臣汪由敦一句:“你天还没亮就赶着上朝,在家里吃过早点没有?”汪由敦回答说吃过。

  皇上问他吃了什么。汪由敦回答说:“我家里穷,每天早餐只吃四个鸡蛋。”乾隆听了大吃一惊说:“鸡蛋一个需要十两银子呢,四个就是四十两银子,我都不敢这么随便吃,你一顿早餐就吃四个鸡蛋,还敢说自己穷?”

  汪由敦当然知道是怎么回事,只好应付说:“外面市上卖的鸡蛋都是破了壳的,是不能给皇上吃的,所以比较便宜,我买的就是这种鸡蛋,一个只要几文钱。”

  汪由敦敷衍皇上,那是因为他知道有些话是不该他说的。皇上的膳食归内务府管,内务府的事是皇上家里的私事,也只有皇上能管,其他人是没有资格多嘴的,所以他只好敷衍皇上。不过,一个鸡蛋市面上不过是几文钱,而内务府卖给皇上居然卖到了十两银子,这也未免太离谱了。

  一个鸡蛋在乾隆时期到底值多少钱?汪由敦说几文钱一个可信不可信?如果可信的话,几文钱到底是一二文还是八九文?恰好我看到过两份清代鸡蛋价格的材料,知道一点真实的情况。

  一份材料是民国时期修纂的《(四川)合江县志》,记载光绪元年(1875年)当地鸡蛋是28文钱一枚(个)。当时一两银子可以兑换1500文铜钱,等于可以买535个鸡蛋,10两银子可以买5 350个。按照米价折算,一个鸡蛋2?8文钱,大概是现在的一角九分钱。

  另一份材料是民国版的《(湖南)醴陵县志》,里面转录了一份据说是当时私人账簿的记载,说光绪四年当地的鸡蛋是2文钱一个,比四川合江县更便宜。如果仍以一两银子值1500文铜钱计算,那么10两银子可以买7500个鸡蛋。这两份材料记载的是光绪初年的价格,而乾隆时期物价更便宜,还可以多买。

  如果说皇上每天50两银子的膳食费是他作为国家元首的法定福利的话,那么我们可以看到皇上的法定福利受到严重的侵害,其严重程度,甚至使法定福利缩水到了原来的几千分之一。

  当然,上述例子中一个鸡蛋10两银子的话是未必可信的,因为皇上的早餐是20两银子,他总不能一顿早餐只吃2个鸡蛋,内务府自然也没有让皇上一顿早餐只吃2个鸡蛋的胆子。

  乾隆的早膳和晚膳差不多,食单留下的也不少,这里不再重录。由于皇上每日膳食的物料是有严格保证的,所以一个鸡蛋值10两银子的说法肯定是不可信的。

  欧阳昱《见闻琐录》说此事发生在道光皇帝身上,一个鸡蛋的钱变为1200文,相当于一两银子。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皇上也遭遇“潜规则”,当了一回大大的冤大头。那么,是不是可以说这是因为皇上不知道市面上鸡蛋的价格才被蒙蔽的,如果皇上知道了市面价格内务府就不敢骗皇上了呢?

  乾隆的孙子道光皇帝在清代是以节俭出名的。据说有一天他忽然想吃一碗片儿汤(面食),让御膳房给他做。第二天,内务府给他递上一份报告,请示建一个厨房,专门给他做片儿汤,为此需要拨专款:建厨房要几万两银子,以后每年的经费是几千两。

  道光说:“前门外的那家饭店做这个最拿手,一碗不过40文钱,让人去买就行了,建厨房干什么?”过了半天,内务府答复说:“前门那家饭馆几年前就关闭了。”道光没有办法,只好叹气。

  由此看来,皇上并不是不知道一碗片儿汤值多少钱,而是他知道了也没有办法,他吃不到那么便宜的片儿汤。皇上虽然权力无限,其实也不是什么事都能完全由他说了算,明知自己被“潜规则”都没有办法。内务府不想到前门外给皇上买片儿汤,皇上总不能自己去买吧。

  同样的道理,天下的事情这么多,皇上也没有办法都亲自去办。而他要让人给他办事,人家向皇上多要一点钱,皇上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皇上鸡蛋乾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