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人物丁捷:把梦幻描写到极致

2014年06月11日10:20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中国作家丁捷最近接到总部位于韩国首尔的亚细亚青少年文化交流协会的通知:其2013年8月在韩国出版的长篇小说《依偎》,获得了该协会颁发的“亚洲青春文学奖”。

  《依偎》是丁捷2011年创作的一部爱情题材长篇小说,2011年在《钟山》杂志首发,当年即被中国小说榜专家提名。不久《依偎》获得了第八届金陵文学奖长篇小说大奖。2012年人民文学出版社、2014年江苏文艺出版社先后出版了单行本。小说讲述了两个遭遇车祸的年轻人,在一个类似乌托邦的北方雪国,进行的一场灵魂之恋。小说出版后深受青年读者喜爱,一度进入当当网的情感图书畅销榜,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等媒体认为《依偎》是近年来最值得期待的情感类好书之一。小说也得到著名作家莫言和苏童的高度评价,莫言亲笔题写“依偎”,苏童则撰写推荐语,认为“《依偎》把坚硬的死亡写得极其柔软,把柔软的爱情写得无比坚硬”,是一篇“灵魂之作”。《文艺报》《文学报》《小说评论》《南方文坛》《名作欣赏》等专业媒体,发表了多篇国内著名评论家的文章,对《依偎》展开研究,认为小说为浮华的现代人寻找到灵魂的寄所,是当下不多见的一部从内容到文本都极其美丽的长篇力作。

  2013年《依偎》版权被韩国booklab出版公司引进后,由韩国著名外国文学家、汉文化学者、白石文化大学教授闵庚三翻译。小说同样获得了韩国青年读者的喜爱,小说成为韩国最大书店集团教保文库的重点外国文学畅销书。在韩国诸多著名学者联名推荐后,小说进入韩国亚细亚青少年文化交流协会发布的“亚洲青少年必读作品推荐榜”。该协会从“必读作品推荐书目”中评选一部“亚洲青春文学奖”的作品,经韩国首尔女子大学教授郑成宪等五名评委专家提名,《依偎》获奖,成为“亚洲青春文学奖”首部获奖作品。郑成宪评委在推荐词中说:“《依偎》描绘了一对青年男女的东方式梦幻。男孩初遗的创伤,女孩初潮的隐痛,携带着青春期的美丽与种种世俗遭遇,预示、延展、暗合于短暂生命的悲剧。《依偎》的东方式梦幻,始于美轮美奂,终于如歌如泣,成就为残缺的绝响。”韩国著名学者郑守焕教授在推荐词中说:“《依偎》是一部了不起的小说……小说营造的氛围彻骨悲凉,而最终给我们触摸的,竟是真爱者热血沸腾的生命脉搏。”韩国国家人才中心理事长公乾道认为

  “《依偎》是一部纯粹的文学小说,也是一部把梦幻描写到艺术极致的作品”。 据悉,韩国的亚细亚青少年交流协会位于首尔,由前韩国五届国会议员、国家内务部长郑石谟倡导成立并担任首任会长。协会通过亚细亚国家之间文化交流和人际网络的构建,增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旨在培育亚洲文化共同体意识,发展亚细亚文化。该协会在推广亚洲各国教育、文学、演艺精品和推荐亚洲文化精英的工作上,卓有成效。该协会每年从交流和推广的亚洲地区各类文化艺术作品中推荐精品,并评选和奖励选优秀作品。

  《依偎》的作者丁捷是当代著名作家,中作协会员、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他从14岁开始大量创作并发表作品,尤其擅长写作青春和爱情题材,被媒体称为“青春大写手”、“灵魂作家”。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依偎》《亢奋》《如花如玉》和短篇小说集《现代诱惑症》,大散文《约定》和青春文学《缘动力》等多部。《依偎》是他人到中年时对情感的省悟和对生命的拷问,也是他在创作艺术上日渐成熟后的问高之作。不仅《依偎》获得多项荣誉,丁捷的其他作品也数获殊荣。如他曾参与策划和创作的《21世纪的眼睛》所在丛书曾获得过第七届中国图书奖;其创作的近40万字的长篇小说《亢奋》获得了第四届紫金山文学奖,这也是我国首部获得省级以上政府文学奖的网络文学作品。

  作家丁捷职业身份的特殊性也引起关注,他是江苏省委的一名光荣的援疆干部,在新疆伊犁工作生活了三年,中新社曾报道他的事迹,称之为“文化援疆在伊犁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日前他根据个人经历创作的援疆纪实大散文《约定》出版,列入江苏省文学创作重点工程项目。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女士称“从丁捷身上看到文学如此有为,人生这般美丽”。

  丁捷,曾用乳名晓波作为笔名。江苏南通人,现居南京。是上世纪80至90年代活跃的中国校园作家,曾被誉为“青春大写手”、“灵魂作家”,他少年时代就有“文学天才”美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南通大学兼职教授。著有长篇小说《依偎》《亢奋》《如花如玉》,短篇小说集《现代诱惑症》,诗集《沿着爱的方向》、青春文学《缘动力》等十多部著作,以及大量摄影、书法作品。获得过亚洲青春文学奖、中国图书奖(合作)、紫金山文学奖、金陵文学奖等重要文学奖项,也获得过今日中国摄影、中国作家书法等多项艺术奖励。

  《依偎》:一个年轻男人和一个成年女人的故事。通篇小说,只有这两个人的相识、相爱、相依、相偎,没有第三个人来打扰,没有任何繁琐事务来干预,他们在纯净如雪的环境里诉说、认同。

  失去身份证明和行李的美院毕业生栾小天,在遥远的雪国亚布力思,被一个名叫安芬的酒吧歌手“收留”了。他和她相爱了,忘记了身份,地域和年龄这些俗世必要。他们讲自己的故事给对方听。轻松浪漫的男欢女爱只是表象,愈接近故事的真相,也就愈逼近他们的痛苦与屈辱。

  该作品发表后引起热烈反响,获得亚洲青春文学奖、金陵文学奖等数项奖励,被亚洲青少年联盟列为“亚洲青少年必读推荐图书”。目前有人民文学、江苏文艺以及韩文等多个版本。小说被多名评论家和作家誉为“当下最美的长篇”,著名作家苏童称之为“灵魂之作”,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为“依偎”题写书名。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