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巴西人抵制世界杯的经济学分析

2014年06月12日15:23  中国企业家网     收藏本文     

  一个奇怪的现象:为什么视足球为生命的巴西人会抵制世界杯?

  今年的巴西世界杯是1950年以来巴西再一次举办世界杯,中间已间隔了半个多世纪。对于这样一届众望所归的世界杯,50.7%的巴西人竟然持反对态度,2013年甚至有100多万的巴西人上街游行,叫国际足协“滚出去”,这是为什么?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来看下世界杯的三大特征。

  作为全球两大体育盛事之一,世界杯有三大政治经济学方面的特征

  第一个特征,叫做举国体制。

  第二个特征,叫做“世界杯景气”。

  第三个特征,叫做“世界杯后遗症”。

  2006年世界杯对德国乃至欧洲经济的拉动

  2010年世界杯对南非经济的拉动

  南非对世界杯的投入非常大,它最早的预算大概在4亿多美金,而实际上投了40多亿美金,超出了10几倍,这样一个投入,使得南非国内在世界杯举办前有很多的担忧,但最终南非还是从中获得了极好的效益回报。

  由此可见,世界杯对一国经济增长还是助力颇大的,那为什么巴西人还会反对世界杯呢?

  巴西人反对世界杯的三个理由

  第一,最近几年,巴西的经济发展是“金砖四国”(中、印、俄、巴)里面表现最差的,巴西货币贬值超过16%,股市表现全球倒数第一;

  第二,在经济很差的情况下,巴西政府还把140亿美金投到了基础设施建设,而不是投到住房、食品、医疗和教育等民生领域;

  第三,对政府在世界杯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腐败的担忧。

  当然,支持者也能从经济层面找到七大理由

  这样讲,你明白了吗?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吴晓波经济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