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揭秘90后脸萌团队

2014年06月16日15:58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最大的不同可能是团队。脸萌的团队除了郭列生于1989年,其他全由一群90后组成,目前有9个成员。

  上周,IDG校园创业大赛来到校园行的最后一站湖南大学[微博]举行宣讲会。据IDG资本合伙人李丰描述,当晚郭列去参加的时候有无数的小同学跑过来跟他合影、交流。小同学刷微博的时候说郭列确实本人长得就很萌,特别可爱,弄的郭列很不好意思。

  有一天不知什么来由,大家的微信朋友圈被一幅幅萌萌的漫画头像刷屏了。不少好友直接把这些按照自己真实或夸张的形象打造的萌照设为微信、微博的头像。这一切的“幕后黑手”就是这位叫郭列的男孩。那个刷了大家屏的,是叫脸萌的应用。

  获IDG投资

  刚刚爆红的脸萌,早在今年年初就拿到了IDG资本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晚上在深圳的酒吧,大概二三十分钟就定了,后面就开始聊动漫、行业有关的事。”IDG资本合伙人李丰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脸萌和郭列并非个例,IDG花了一些时间看年轻的创业者,过去一年投过好几个90后或者88年、89年以后出生的创业者,对他们有一些了解。李丰很喜欢年轻的团队,称他们为“小朋友”。像郭列这样年纪的创业者,IDG主要考量的是他做的事与他的经历、兴趣以及在满足特定需求上,他是否比同龄的竞争者有更深的了解。

  虽然脸萌是头像应用,但IDG投资的不只是头像,郭列要做的也不只是头像。“郭列从一开始要表达的是两件事,一是面对年轻人喜欢表达自己的方式。头像只是开始,之后能做多少和什么样的事,还有待验证。第二是,希望吸引很多对动漫有兴趣的小朋友。他关注的是这群人本身的兴趣和特点。”李丰说道。

  另一款红极一时的头像应用魔漫相机,IDG也有过接触。但当时他们对融资金额和期待不太确定。二来,李丰表示IDG非常喜欢面向年轻人的互联网项目,相比之下,脸萌对年轻群体的定位更加精准。

  据了解,脸萌已经在寻求新一轮的融资,受到机构的热烈追捧。作为天使投资人,IDG李丰表示IDG当然会接着投,金额在几百万美元。目前已经在跟团队聊,再过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尘埃落定。

  要说发现脸萌,IDG资本一位叫常亮的85后年轻投资人也功不可没。他和郭列在创业大赛上相识,到郭列做脸萌时,常亮拉上了李丰一起看。“年轻的投资人做事的方法和前辈不一样,最大的好处是从需求到沟通方式,到共同话题,离年轻创业者更近。而前辈经验比较丰富,判断见过的事情和人的量比较多,对于某件事和某个人的水平在哪个范围,有比较好的认识。”李丰评价道。

  90后创业潮

  脸萌与另一款头像应用魔漫相机有很多相似之处。两款头像应用,脸萌是通过漫画的发型、脸型、五官、衣服、爱好等拼出萌脸,魔漫相机则是根据照片,再通过选择漫画或表情主题,生成用户形象为基础的漫画。发展起来的过程都是通过社交平台,都造成过刷屏,也被很多人直接设为头像,就这么传播开来。

  目前,脸萌更加轻便,魔漫则在变得臃肿。在360手机助手中,脸萌2.2版本只有6.91M,新的2.3版本增加了双人模式和世界杯主题等素材,大小为8.48M。而魔漫2.5.1版本的体积高达40.65M,加载速度也慢上一截。另外,脸萌色彩鲜艳活泼,魔漫则是漫画手稿的朴素风格。

  最大的不同可能是团队。脸萌的团队除了郭列生于1989年,其他全由一群90后组成,目前有9个成员。一位产品经理,即创始人郭列,四位程序员,三位设计师,一位卡通画家。脸萌应用的团队介绍页面有九位的脸萌头像,随着脸萌新版本的推出,他们的头像也相应地换了风格。可以看出,他们既是脸萌的开发者,也是用户。

  魔漫相机的创始人是任晓倩和黄光明。据了解,任晓倩3岁开始学油画,大学读的是中央工艺美院的平面设计。2004年,任晓倩考取加拿大的软件专业研究生,并获得了奖学金。2006年,她在加拿大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在工作中诞生了做魔漫相机的灵感。

  又一个两年过去,任晓倩在国外遇到了魔漫相机的另一位创始人黄光明。黄光明在国外学习、生活了20多年,精通计算机技术,在微软工作过。据悉,魔漫相机并不是黄光明的第一个创业项目,但他曾表示其他项目都没有魔漫相机做得踏实,受到这么多普通用户的认可。

  “团队来讲,魔漫的团队和经历肯定丰富一些,年纪阅历,曾经有过的创业公司,个别创始人是从国外回来,眼界肯定要好很多。”曾经接触过魔漫的李丰谈道。

  但殊途同归,两个截然不同的团队,做出了两款大受欢迎的头像应用。

  如何超越“现象级应用”

  2013年,魔漫相机曾创下单日新增300多万用户的记录,在80多个国家的应用排行榜里排名第一。

  脸萌从去年底发布以来,不温不火了几个月后,也在最近迎来用户增长的爆发,冲上各大应用商店的排行榜。

  魔漫的热度已经减弱。也有人替脸萌担心,它会不会成为下一个“现象级产品”?所谓“现象级产品”,说的是移动互联网有一些这样的产品,红极一时,但昙花一现,比如曾经风靡一时的疯狂猜图等。

  “这种应用,功能比较简单。第一产品要创新、功能增加,第二要找准用户群定位。脸萌是年轻用户比较多,如学生、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随着用户量的增加,要迅速拓展。移动互联网应用赚钱不容易,前期都是在积累用户。当用户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做广告,或与不同的领域进行跨界合作等。”易观分析师王健表示。

  艾瑞分析师陆静雨也认为:“从基础功能上丰富,粘性会比较好。如果只是丰富现有的,如推出新的发型等,不会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她还表示可以借鉴美图秀秀的发展:“最开始美图秀秀只有图片美化功能,后来逐渐加入拍照、美颜等很多其他功能。它还可以尝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比如根据头像可以推出T恤、玩偶之类。但前提是产品持续火。”

  在2.2版本的脸萌中,有个叫“专属礼物”的按钮,“把你的朋友画出来印在T恤、马克杯和帆布包上,作为独一无二的礼物送给Ta”,并显示“即将上线”。但新版本中这个按钮已被新推出的“双人模式”取代。

  脸萌的团队成员曾表示如果融到新一轮投资,会做游戏。对此,王健表示:“游戏很受互联网企业欢迎,因为变现最容易。脸萌本身的创意就是动漫形象,拓展游戏在形象、用户拓展上有不错的优势。”

  关于是不是现象级产品,郭列和投资人似乎都不担心,至于商业模式虽然还在探索,但在明确用户定位的情况下,可以有超越脸萌这个单一产品的想象空间。

  李丰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脸萌的爆红)比较邪门。郭列讲在这个产品上一定能做好,能做到排行榜。我们当时投的时候不是特别在意是不是会一下起来,因为有很多运气和偶然因素。关于是不是现象级产品,郭列想得也很清楚。现在的很多核心用户会离开,他们只是觉得好玩有趣来试用,但核心用户会留下。我们投的时候是看长远,不局限在现在做的产品,还有更大的空间。”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团队头像90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