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举办“创新论坛”

2014年06月19日16:13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香港科技大商学院[微博]举办“创新论坛”

  推动业界以创新增优势

  面对急速转变的市场环境,加上全球化的激烈竞争,企业要保持优势,必须以创新的思维推动业务发展。百多位来自珠三角地区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在2014年6月17日 汇聚香港科技大学[微博](科大)深圳产学研大楼,出席由科大商学院主办的“创新论坛”,从不同角度探讨企业创新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论坛让学者与企管人员分享知识和研究成果,并提供交流平台,促进业界互动分享,启发创新思维,以推动区内多元化行业的持续发展。

  科大商学院副院长徐岩教授为论坛做主题演讲,他通过波音和苹果计算机等实例,向与会者介绍“开放型创新”的特色,并解释企业可如何善用内部和外部资源,提高创新能力,缩短产品的“上市时间”(Time-to-the-Market)。

  徐教授表示指出:“过去,在知识产权保护下,工业界都倾向奉行“封闭型创新”的思维,企业可利用‘新发现’将新产品和新服务推向市场,成功取得更高的边际利润。但最近十年,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上市时间变得极为重要,因此需把产品的开发周期缩短。这意味企业不可再单靠本身的力量研发,而必须从外部取一些技术以换取时间,加上富有经验的技术人员流动性日益增加,令企业的研发投资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原有的良性循环难以再维持下去。”

  他解释:“基于以上原因,传统的‘封闭型创新’开始向‘开放型创新’转型。‘开放型创新’思维提倡企业可以并应该同时利用企业内部和外部的资源,以及市场渠道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

  徐教授亦分享“开放型创新”对香港的启示,以及香港如何从本身的产业结构特色发掘“创新”的出路。

  此外,论坛邀请了三位分别来自制造业、电子商贸及高科技产业的高管,就如何推动“创新”分享各领域的实际经验。他们包括TCL集团副总裁许芳女士、亚马逊(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石建军先生,以及朗科科技前高级执行副总裁钟敬恒先生。

  许芳女士分享TCL如何透过转型与培训,进行基于用户需求的创新,以新产品作实例解释他们如何致力从一间电视生产商成为一间生产娱乐高科技的公司。石建军先生以开放型创新应用为题,介绍亚马逊公司如何利用创新的智能物流技术来应付庞大的市场。他亦分享过去服务

  宝洁公司的经验,阐述该公司如何透过“开放型创新”推出适合各地市场的产品。此外,钟敬恒先生分享朗科科技的发展经验及公司发明USB闪存盘 (USB Flash Drive)的故事,并鼓励业界透过创新的发明和知识产权为企业创造价值。

  在嘉宾对话环节中,各嘉宾讲者与在场人士坦诚交流,就各企业和行业在实践“开放型创新”时遇到的挑战进行探讨,就包括如何培训人才、创新发展面对的风险与价值等多个议题进行热烈讨论,互相分享宝贵经验。

  科大商学院除致力推行尖端的学术研究及培育优秀人才外,亦积极促进与业界交流及知识分享,也为业界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学院定期在香港及内地举办不同类型的研讨会和论坛,去年多名资深教授分别涉足多个内地城市,向各地企业管理人员发表主题演讲,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吸引超过700多名企业代表参与。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商学院创新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