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在校学生创业不是梦

2014年07月03日11:4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学子创业不是梦!台湾朝阳科技大学以跨系整合团队参加2014年度“创新、创业、商品化─峥嵘栋梁”竞赛,历经半年,于台湾中区技专校院150余个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共计有7队通过初赛,6队入围复赛,其中,2队获得“最佳创业奖”,每队获得40万元创业补助,4队获得“最佳创新奖”,每队获得5万元补助,另外还获颁最佳简报奖及最佳团队奖的殊荣,不但获奖数为所有参赛学校之冠,创业总补助金额也名列第一。

  图说:获得峥嵘栋梁竞赛最高创业补助之朝阳科大获奖团队合影

  此项竞赛为台湾教育部技职司指导,委由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区域产学合作中心针对中区18所技专校院伙伴学校执行,特别的是,所有参赛作品规定都必须曾在重要国际发明展获奖,并由学生跨系、跨领域组成创业团队参加。

  自今年元月份公告征件后,共有150余队伍进入初选,50队入围,复选20队,复选入围团队必须参加为期2天的创新教育“商业计划书撰写训练营”,并提出“创业营运计划书”后,于5月份的决选发表,最终选出最佳创新奖、最佳商品化奖及最佳创业奖,其中,最佳创业奖队伍将由各校育成中心辅导创业。

  图说:朝阳科技大学参与峥嵘栋梁竞赛之生物诱导型农业取代剂

  此次台湾朝阳科大获得最高创业补助的参赛团队分别是应用化学系及营销与流通管理系的“生物诱导型农药取代剂”及工业设计系及企业管理系的“创意文具组”,自2011迄今已荣获克罗埃西亚INOVA发明展、韩国首尔SIIF发明展、马来西亚ITEX发明展、台北国际发明暨交易技术展、莫斯科阿基米得发明展、澳门国际创新发明展、首届海峡两岸(福州)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等十余个奖项肯定。

  图说:朝阳科大参与峥嵘栋梁竞赛获奖之创业文具组

  负责本次征募与培训学生创业团队以及技术移转、创新育成的产学合作处副处长刘素娟表示,此次竞赛朝阳之所以能够成果丰硕,主要是朝阳科大已经奠立了稳固的基础,从产品研发、跨领域师生团队的组合与培训,让作品在获得各项国际发明奖与专利之后,能够顺利的进阶朝向创业竞赛以及实质的商品化与创业方向前进。

  参赛过程中设计学院、理工学院与信息学院师长的技术指导,管理学院、人文学院以及育成中心专业经理人和业师的投入,都使所有参赛同学获益良多。尤其数月的比赛过程,团队精神与默契的培养,问题的挑战与解决、商务计划的细节讨论与实际落实的挑战、甚至比赛当时的心理素质稳定等,都是参赛同学远比奖金与奖励更重要的收获,这是创新创意与创业教育的真谛。

  图说:朝阳科大参与峥嵘栋梁竞赛获奖之创业文具组作品深具巧思

  朝阳科大校长锺任琴表示,很高兴看到学子的创意好点子,能够商品化,进而得到创业的机会;朝阳科大之所以能有如此佳绩,主要是因为该校近年来积极推动创新、创意与创业教育,除了在校内全面推动创造力教育以及创意发明必修课程,启发学生以创意与发明解决问题之外,亦举办各项创意好点子、创作与发明作品竞赛,遴选师生优秀的作品进行专利保护以及商品化。

  重要的是,朝阳每年编列经费让师生作品得以参加国内外各种重要的发明创意与创作竞赛,除了鼓励师生为校争取荣耀,并藉由各项比赛与展示机会,对内培育学生创新发明的精神、拓展师生的国际视野,对外则让这些作品有机会曝光,并与产业技转合作以及商品化。

  朝阳科大在创造力教育推动委员会、创意创业产业中心、产学合作处及创新育成中心的合作下,有系统的引导师生发掘创意、开拓创新领域、辅导创业,并将衍生的专利与技术成果与产业嫁接,进行商品化与技转,获得卓越成果;国内外各项竞赛则是学生们练兵、吸取经验以及与外部链接的最佳平台,从创意、发明到创业,真正落实学用合一。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