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小巨人”姚明靠什么挣钱

2014年07月09日15: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无论是作为篮球巨星,还是作为商海“新生婴儿”,“小巨人[微博]”姚明注定是最引人瞩目的那个人,无数人羡慕他的天赋、资源与光环。

  凭借篮球职业生涯的薪金和代言协议,根据美国《财富》杂志的推算,现年33岁的姚明积累的财富超过1.5亿美元。退役以后,他的商业身份又兼备篮球俱乐部老板、投资家、慈善家、葡萄酒商等等,试图建立一个庞大多元的商业帝国。

  但无论是以往在体育赛场的成功,还是当下在商业、投资领域中的探索,2.29米的姚明都是以个人的拼搏,去实现内心无限进取的精神。在他看来,“赢”只是结果,他更享受的是过程,而这并非天生得来。

  从一个职业篮球选手到商业组织管理者,姚明自陈自己“最大的改变就是要有更大的耐心。原来作为运动员,我们只争朝夕。但是作为一个管理者,你必须要做到耐心。你要知道,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在今天完成。”

  站得更高的他,自然望得更远。而学会耐心的他,正在按照自己进取的节奏,在新赛场上画出炫丽的进攻图。

  “大姚”到“姚董”

  如果你对姚明的记忆还停留在NBA赛场,那么也不是因为你不关注新闻,而是因为退役后的姚明的确变得低调很多。

  事实上,从2002年进入NBA后,姚明成为了一张面向世界的“中国名片”——YAOMING。而退役后的姚明,完成了从球员向更多元化角色的转变:他不仅是对外的“国家名片”,而且是对内的“国民榜样”;他涉足的领域自然离不开篮球赛场,但在国内“可听其声、可见其人”的更有可能是在商界和慈善界。

  退役后的姚明有着不少头衔:上海东方大鲨鱼篮球俱乐部(下称“东方篮球”)董事长、重庆渝富弘远股权投资基金和上海黄杉基金的合伙人、葡萄酒商、“姚基金”创办人、国际特奥委会董事及全球形象大使,还有上海市政协委员、香港大学[微博]荣誉社会学博士……

  这其中,最为姚明看重也最体现他进取精神的,莫过于他与自己母队东方篮球俱乐部的故事。

  在姚明被火箭选中之前,他曾为上海东方大鲨鱼队效力长达5年之久,并带领球队在2001-2002赛季获得CBA总冠军——这是即将飞赴美国的姚明送给母队最好的离别赠礼——不过自从姚明离开后,上海队就一直为获得季后赛资格而挣扎,2009年更一度因为赞助商的纠纷差点被迫离开CBA联赛。

  危急关头,赛场上被队友和教练叫做“大姚”的他投资2000万,成为了这家俱乐部的“姚老板”。力挽狂澜的他为了表明自己绝不是玩票的决心,宣称要把大鲨鱼打造成“百年老店”。

  从世界篮球巨星到篮球俱乐部的老板,这一转变对姚明来说并不容易:“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这几乎是从学生直接跳去当学校校长,中间跳过了无数工作轨迹。这不是学识增长的问题,而是涉及不同知识结构的问题。我觉得步子走得挺快的,所以需要到学校去充电,学习更多的东西。”姚明说。

  于是,2011年11月姚明正式开始了他在上海交通大学[微博]的学生生活。他修读的是经济学类本科,“打球的时候我就想回到学校,虽然还不知道要学些什,但我知道自己缺了这一块。进入大鲨鱼后,我会比较有目标性地专注于经济和管理类课程。”在学习的过程中,姚明对于自己在读的经济和管理学课程的本质,有了新的认识:“原本人们对经济课程的认知是,这是一门教人赚钱和做生意的课。但我发现实际上它是在研究人类的行为,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进取的优势

  “在管理这个行业上,我还是一个新生的婴儿。”作为姚董的姚明,非常清楚自己在商业界的定位。

  但是婴儿最大的特点便是好奇心驱使的探索与进取,商海新人的姚明,同样在将自己的商业帝国向外延伸。

  其中的成功案例,自然是姚家族葡萄酒公司(Yao Family Wines)。公司位于美国加州纳帕谷,主要从附近葡萄园收购葡萄。酒庄出产的首瓶葡萄酒是纳帕谷赤霞珠干红葡萄酒(Napa Valley Cabernet Sauvignon),每支定价1,775元,接近新世界(行情,问诊)佳酿的中高价位。

  此前姚明告诉《财富》杂志记者自己的扩张计划:公司打算购买属于自己的土地,并进军除亚洲之外的美国市场。但他并未透露具体投资金额。姚明说:“倒一杯红酒,坐在家里,听听音乐,看看书,这能让我真正感到舒适和平静。”在迈向后篮球时代,为庞大的商业帝国忙碌之时,姚明或许会很高兴正好有一个投资项目能给他带来舒适和平静。

  但也有让他烦心的事情。这就是他在巨鲸音乐网(Top100.cn)投资的600万美元,这家由巨鲸音乐网络技术有限责任公司(Orca Digital)与谷歌(Google)合作推出的数字音乐网站,一直饱受盗版在线音乐的困扰,终于在2013年悄然停止了提供服务。

  “大家很多时候说,细节决定成败。这是一句你放哪里都不会错的话,但是很多时候,要用最好的人,或者应该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合适的时间里面。当然,这个是考验你自己的判断能力,如何判断一个合适的人、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位置。”姚明在商海拼搏几年之后,曾经发出这样的感叹。

  在商业领域力求低调的他,却从不吝啬参与社会活动的时间。无论是传统的慈善公益,还是新兴的社会创新,“小巨人”的身影都经常出现。

  由他成立的“姚基金”也借其名声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慈善组织之一。对于选择青少年作为“姚基金”帮助对象的原因,姚明说的很简单:“说得自私一点,就是我们对青少年时代的留恋。我们在那个时代留下的遗憾,希望通过帮助他们去实现。”

  在慈善领域,姚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对于外界对明星和商人做慈善的功利心,姚明也显得很平静:“功利心这个事情要从两个方面看。很多时候做事情没有功利心是不太可能完全做到的。比如我的女儿学走路,她走出的第一步,是想吃我手里的饼干,你说这算不算功利心?但是很多时候第一步就是这么跨出来的,关键是看后面怎么走。”

  因此,他非常看重规范慈善事业的规章和管理制度:“如果这方面能够做好,对于长期的慈善工作,特别是净化人的心灵方面,能够带来更大的价值。”

  在商业和慈善的路上,姚明进取心十足,他明白自己的优势。“其实长得高的人曾经都想矮一些,我也一样。一堆凳子里我还会挑最矮的坐。我们都希望可以像普通人一样,走在大街上,走在校园里,和同学们社交活动。但是你要知道我们是特别的。我们确实是特别的,这是我的优势,应该有很强烈的自信告诉自己,这是我的优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