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关注:创业唯实践才知真实

2014年07月29日14:50  中国网     收藏本文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高校毕业生数量迅猛增加,就业形势愈加严峻。在这样的形势下,大学生创业不但可以缓解就业压力,还能推动创新型国家发展。为给大学生创业提供有用的信息,探究新颖的创业模式,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同学们组成了“调查退伍军人创业合作社,探讨大学生创业新思路”实践服务队,决定赴亮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杭州文三西路总部和其临安市昌化镇白牛村山核桃种植基地实地考察实践。

  由于亮剑是一个提供农特产品产、供、销一体化服务的平台,所以实践服务队的体验活动也是按照“产、供、销”三个环节展开的。首先,实践服务队前往亮剑其中之一的销售点——亮剑九州杭州拱墅采供站,针对这个“销”环节展开考察。适逢采供站开业,这给实践服务队的队员们提供了一个亲身体验“销”的绝佳机会,纷纷主动担当起了宣传、推广的工作,自愿并耐心的为周边居民介绍并引导他们去采供站购物。然而。发宣传单执行起来可比想象中困难的多,因为活动地点在菜市场和公交站附近,所以来往的行人大[微博]都是步伐匆匆,不予理睬。队员们多次被拒,积极性受到很大的打击。可在小憩的时候,大家坐在马路牙子上相互调侃几句,比比你还剩下多少,炫耀炫耀我们那地点儿有多少人,分享分享发传单时的趣事,似乎再猛的太阳也猛不过实践队员们的热血,再闷热的天气也从他们爽朗的笑声透出一丝凉意。小憩罢,队员们又重新顶着炎炎烈日继续发放宣传单,实践体验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话还没讲完就被人用强硬的口气打断,宣传单还没送到路人手中就被很厌恶的甩开,满脸笑容换来的是眼皮不抬看都不看你一眼,为节省时间蹲在路边速速吃饭,在烈日下曝晒…………这些都是实践服务队在上午发传单期间所遭遇的,相比创业初期的亮剑人所遭遇的可是毛毛雨不值得一提的,因为他们所经历的艰难比实践队员们现在感受到的要重很多很多,苦中作乐或许是他们最快乐的游戏。

  下午,实践服务队展开了一场营销大赛。实践服务队的队员被分成红蓝两队,各挑选采供站中一个种类的产品进行销售,在三小时的竞赛后统计两组销售额,销售额高者为胜者。红队选择销售干果,蓝队选择销售果蔬。刚开始红队的销售额遥遥领先,但奇迹发生在最后一小时中,蓝队的销售额急速增加,直到最后以100多元的金额领先优势获得了这次营销大赛的胜利。赛后,蓝队队长章毅辉分享了他们队获胜的原因:“选择很重要,结合了群众的消费规律和上午的销售记录,又考虑到比赛的时间是从下午2点半到5点半,这正是买菜的高峰期,所以我们选择了果蔬。一开始的落后并不使我们着急,真正决定我们能否胜出的关键是4点半至5点半这一时间段,考虑好种种因素后我们制定了合理的销售计划和人员分配工作。通过车次营销体验活动,让我联想到在创业初期或许也是如此,首先应该对这个市场进行调查、分析,再决定选择何种产品,最后要依靠整个团队共同协作,这样才能取得初步的成功。

  根据行程安排,实践服务队第二天来到了亮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山核桃种植生产基地临安市昌化镇白牛村对“产”这一环节进行考察。初到山核桃种植生产基地,脚还没迈入山核桃的生产车间,队员们就闻到一股沁人心脾的香气——山核桃味道,是自然的味道,这味道似乎已经在漫长的时光中和白牛村村民的质朴、乡亲、勤俭、坚韧等等情感和信念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深深地感受到了整个村子对山核桃产业蓬勃发展的骄傲与期望。“山核桃生产分布区内山势雄伟峻拔,沟壑交错,地形复杂。山核桃树一般高10多米,最高有20多米,生长在岩石裸露、陡峭的山上,由于山高坡陡,很难通过机械方法进行采收。村民只能采取原始的方法,就是爬到树上用竹竿打果子,而这极易造成意外,也因此倍加珍惜。”基地负责人边带领着实践服务队参观生产车间,边用向队员们解释核桃的采打方式。“原材料核桃经过剥壳、水浮、日晒、筛选、蒸煮、炒制、烘烤、包装等工序。”队员们在车间老师傅的指导下,尝试了成品山核桃的制作的每一道程序。由于,白牛村是浙江四大淘宝村之一,村中有几十家山核桃电子网络销售大户,所以实践服务队在队长陈超的提议下,亲自动手体验了电子销售的全过程。不管是在网上回答买家的疑问,还是确认订单,包装产品,发货,实践服务队的队员们都一丝不苟地完成了每一环节。这几天的实践,让这帮年轻人学会了严谨和踏实。

  简单的午饭后,队员们离开了山核桃的生产车间,决定去上山去亲眼看一看山核桃树。走在白牛村的乡间小道上,没有摩天大楼,没有都市的繁华,只有扑面而来的泥土的芬芳。从树丛吹来的阵阵清风从头到尾似乎都在述说着这个村庄出众但不聒噪的自然状态。在爬山的过程中,一些队员体力不支,在其它队员的帮助和鼓励下,继续坚持。峰顶看似近在眼前,但爬起来却异常艰难。相信这次每一个登峰的人都会真正体会到什么是近在眼前,远在天边,什么又是可望而不可及。在队员们的相互鼓励、支持下,大部分队员都陆续登上了山顶。可谓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啊!,迷人的景致使队员们心旷神怡,大片的山核桃树也尽情的展现在了队员们的眼前。创业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的起点或许可以预见,但它的终点却不如爬山般可望峰坚持,它是无法预估的。或许,明天就是一个企业的终点,又或许,它可以一直不断发展下,成为历经沧海的老字号,太多的或许,太多的未知等着创业者的开凿。在这漫长而又短暂的过程中,每个人的付出与努力都是渺小的,小如蚁,亦如宇宙繁星中的一颗,团队的团结与协作、自身的毅力与努力犹如一颗颗汇聚的星星让这番事业逐步闪亮壮大。

  最后,实践服务队回到了亮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杭州文三西路的总部办公室,考察亮剑的“供”这一环节。办公室不大,却堆满了亮剑的各种产品。墙壁上悬挂着几幅苍劲有力的书法作品,流露出亮剑合作社深厚的企业文化。听着汪社长讲述亮剑合作社供给货物的要求,实践服务队的队员们跃跃欲试,主动要求参与产品供货过程。总社正好四箱大佛红茶要出货,汪社长同意了队员们的请求。贴标签、贴防伪码、封印、整理装箱,等队长陈超分完工后,不出半小时,默契十足的队员们高效并准确的完成了任务,再一次以亲身的经历来彰显他们坚持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的决心。

  为感受亮剑的企业文化,汪社长带领实践服务队来到杭州西溪湿地,开始了2小时的内部特训。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炎热的午后、蠕动的毛毛虫、见人就叮的蚊子并没有打消实践服务队队员们锻炼自己、学习实践的念头。站军姿、跨立、俯卧撑、扎马步等项目也没有让他们害怕退缩。忍耐和坚持虽是痛苦的事情,但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俯卧撑时扯着喉咙为自己加油,直到最后双臂无力支撑才不甘心的放弃;扎马步时摒着呼吸,汗水从脸上滑落,静静地打在落叶上,每个人的双腿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抖得愈发,时间对于队员们来说,仿佛过得越来越慢,终于一名随着一名队员因为实在坚持不下去而退出了比赛,最后郑浩然以10分钟的成绩成为男生排的第一名,何雯颖以8分钟的成绩成为女生排的第一名。坚持、坚强的意志、不轻易言弃、服从命令、挑战自己”,这就是汪社长让每位队员体会的“亮剑精神、军人意志”,更是在创业中所必须具备的品质。

  这次社会实践之行,队员们所要传达给大学生的创业信息,不仅是如何复制、借鉴类似亮剑这种平台的创业模式,学习在各个环节中脚踏实地、用心完成的执着追求,也不仅仅局限于将书本的理论知识用于实践,而更多的是需要自己思考如何使企业成为一个诚信企业;成为一个重视团队协作、有团队意识的企业;成为一个充满浓厚韵味的品牌文化、对消费者负责、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在创业之初,只有秉着这样的宗旨再加上创业者的坚持与努力,才有成功的可能,只有这样,企业才不会只是昙花一现。这也正是“调查退役军人创业合作社,探讨大学生创业新思路”实践服务队此次5天实践之行最大最深的感触。

相关图片相关图片

  作者: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王璐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