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人物:清华MBA跨界打造烧烤餐厅

2014年09月26日10:57  《商学院》     收藏本文     

  日前,朋友圈疯转的一篇名为【一个清华[微博]MBA[微博]从奔驰高管到烤串哥的心路历程】的帖子,一度成为圈子里热议的话题。这位“烤串哥”名叫戴云章——一个从一开始连生菜和圆白菜都分不清楚的奔驰高管、清华大学[微博]的MBA,义无反顾的放弃百万年薪,转而跳入餐饮这个看似门槛低,实则并不易的行业,而且一连开了两家餐厅,如今,第三家餐厅“串亭烧烤居酒屋”也于日前开业。

  从奔驰高管到“烤串哥”的转型之路

  谈到到因何创业,戴云章告诉记者:“我当时还在清华大学攻读MBA,这里面的人90%多都是要创业的,而且我一直想有自己的公司。当时同学们创业的方向很多,金融、网络等行业,我决定找一个脚踏实地的项目。那就是餐饮业,餐饮这个行业很有意思,门槛很低,但据我观察,技术含量一点也不低,我甚至认为它是一个“劳动密集、技术密集、管理密集、资金密集”的行业。”

  戴云章的第一家店开在平谷,以加盟的形式加之创业的热情就这样做了起来,好的装修和经营使其在郊区一度成为了一个品牌标杆。第二家店定位在青年客群,根据第一家积累的经验及改良,成为颇具小资情调的烧烤居酒屋,装修上也更突出年轻人喜欢的文艺风。这家140平米的店的月流水半年内就从6万提升至30多万。

  用制造汽车的管理技术  打造全新汽车主题餐厅

  记者留意到,烤串哥在两年间先后创业运营了三家风格迥异的烤串店,其中近日新开的位于东直门的“串亭烧烤居酒屋”主打汽车主题,以独特的装修风格和米其林二星餐厅大厨研发的烧烤菜品引得众多网友前去体验。

  “入口的红绿灯,显示是否满座;墙壁的实物车轮组合、工程制图、锅炉烤箱等都充满浓重的工业气息,整个餐厅装修风格很有个性。”串亭烧烤居酒屋刚刚开业不久,却已经收到众多美食家的点评。基于前两次创业的成功,这家偏重日系风格的烧烤餐厅看来是做足了功课,而戴云章也表示“串亭”的诞生,与他多年做汽车营销的宝贵经验有很大关系:“我在用制造汽车的管理技术保证原料的新鲜。一家中型餐厅,几十种菜品、数百种原料和调料,但餐厅的仓储面积有限,冷藏空间更是“寸土寸金”,如何保证不断货已经是个高科技问题了;即使存储空间可以解决,一旦加工和采购预测稍有不慎,一边还是会缺货,另一边极易造成库存的积压,本来很新鲜的原料自然就变得不新鲜了。我的经验是,餐饮业的供应链管理是一个高技术含量的工作,而多年来,餐饮业的厨师凭经验报单、采购人员凭经验进货,有时候还因为时间关系而自行调整采购品种和数量。销售预测、库存管理这些在工业企业中广泛运用的管理概念和技术,大部分普通的餐饮从业者是不知道也没有能力去运用的。”

  由米其林二星餐厅厨师研发的烤串

  餐厅菜品是由米其林二星餐厅的厨师与北京饭店谭家菜第三代传人等多名资深大厨亲自操刀研发的。本人自认为一个简单的烤串再怎么复杂也不至于如此兴师动众,但看了菜单中的炉端烧、熔岩烧、盐烤等鲜为尝试的品类也认可不枉费这些大师的才华。

  串亭烧烤居酒屋内的一个带四方形石台的区域很有特点,据餐厅负责人介绍,这是“串亭”烧烤的特色之一炉端烧。“炉端烧是日本烧烤的一种,形式跟铁板烧有点类似,客人可以坐在炉边一边吃串烧一边看师傅们大显身手。其不同于其他烧烤的最重要的一点,应该就是特别注重食材的新鲜程度。”网友“食食在在”评论说“烤串本是一种消夏文化,串亭的炉端烧很特别,冬天也可以和女友过来暖暖的烧烤了。”

  这里的主打还有盐烤系列菜品。盐烤,看似用料单一,烹饪简单,实则不然。盐烤最能还原食材的本味,而盐烤也最考验食材的好坏。现今许多店家添加各种调味,重重烹制手段,掩去食材本味,于是食材是好是坏就无关紧要,成本自然得到控制。实际上,食材好,自然美味。食材有多好,以盐一烤就知。

  古法就有盐烤,但真正会以此法烹制食物的,只有极少数富贵人家。盐烤极费盐,而盐在古时是紧俏物,贩售都需盐引,小康之家或可偶尔食肉,但食二两肉耗一两盐就是无法想象的奢侈了。尽管“奢侈”,餐厅用盐不能省。据不完全统计,每天“串亭”里光粗盐的消耗就有三百多斤。由于每一道菜的盐只能一次性使用,每次吃完菜肴,留下的粗盐也挺浪费,所以串亭鼓励食客们把自己吃剩下的盐带回去。

  很多食客对这里的芥辣鸡翅情有独钟。一般烧烤店所用的撒料,无外乎辣椒、孜然等香料,或者从超市购回的烧烤酱。据闻串亭的芥辣酱,是戴云章与米其林二星厨师Chef Eli,经过数百次的试验精心研发出来的。在将芥末籽打碎的基础上,采用法餐的手法,严格按照比例加入蜂蜜、葡萄酒、鸡蛋黄、食盐、食醋和水,再经过长时间的搅拌,口感微辣、刺激而又绵柔,相当独特。

  除了新鲜的食材和独特的口味,在服务方面,戴云章借鉴了互联网行业的服务标准,比如被食客差评的菜可以随时退货,建立老板随时在线的投诉快速处理通道等等。戴云章一直坚持说:“我们要做一个一人来千次的餐厅,而不是千人来一次的餐厅。用汽车行业的概念来说,那就是“奔驰品质、大众价格”。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MBA学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