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杀中国的世界第一经济大国论

2014年10月12日11:3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点击报名

  中国人有喜欢“戴高帽子”的习惯。而为了迎合这种习惯,也常常有人给国人送上“高帽子”,让国人飘飘然。这不,就在国庆65周年到来之际,9月27日的《瑞典日报》给国人送上了一份“大礼”:从9月29日起,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

  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这顶“高帽子”实在是够大的。不过,相信没有哪一个中国人会拿它当真。这也许应该要感谢赵本山大叔,因为正是赵本山大叔让国人认识了“忽悠”,也让国人明白自己被一次次地“忽悠”过。所以,当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的“高帽子”送上来的时候,人们很容易就把它与“忽悠”联系在一起。因为就目前的中国经济发展状况来看,说中国经济“世界第一”,那实在是在开国际玩笑。如果保持一份警惕性的话,这其实是一种阴谋,是在“捧杀中国”。

  中国经济显然还不是“世界第一”。《瑞典日报》的文章称中国经济“世界第一”,那其实是经过“技术处理”的。这个排名是按照购买力平价测算的。购买力平价理论尽管可以消除各种人为操纵汇率的情况,但这种测算方法和现实情况相距甚远。而且按照购买力平价进行计算时,影响价格的诸多因素是非常复杂的,核算体系中所选取的指标也有差异,不同国家、不同地区有很大不同。由于中国人口比美国要多4倍,因此,无论是按购买力平价还是按现价计算的GDP,其结果都会显示出中国GDP超过美国。但这种中国经济“世界第一”与其说是计算来的,还不如说是“算计”来的,并没有实际意义。

  实际上,即便计算方法没有问题,中国经济真的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由于中国是人口大国的缘故,所以人均GDP还是非常低下的。以2013年的数据为例,2013年中国的人均GDP约为6629美元。尽管这已经是差不多30倍于1980年的数字了,但跟美国的人均51200美元比,还差得很远。即使按照现有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美国这个数字最乐观的估计也应该到2049年之后了。所以,就目前的经济状况言中国经济“世界第一”,实在令人贻笑大方。

  尤其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也存在很大问题。美国是创新型经济的代表,自由市场经济引领着全球高科技的发展,中国则刚刚处于转型之中,传统经济在中国占据着主导地位。比如就当前的中国经济来说,几乎被房地产所绑架。但这明显是远离健康发展轨道的。一方面是房价越走越高,国人越来越买不起房,国人甚至工作一辈子也买不起一套房,而买了房之后国人一辈子就没有了消费能力;而另一方面,各地方政府还在积极助推房价,因为除了卖地,各地方政府就没有了财政收入来源。而这种推高房价的做法无异于是在给中国经济吃“白粉”吸毒。

  不仅如此,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很多方面都是带有破坏性的。除了吹大“房价泡沫”之外,环境破坏可谓触目惊心。雾霾天气成了最常见的天气,蓝天白云成了一种奢谈。还有无处不在的毒食品直接危害国人的生命安全。因此,这样的经济发展是在拿国人的“幸福指数”作为牺牲的对象。面对这样的“世界第一”,恐怕国人始终都笑不起来。

  其实对于目前的中国来说,经济发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这种经济发展要推动国人“幸福指数”的走高。如果这种发展是以牺牲国人的“幸福指数”作为代价的,那么这样的发展实质上就是一种破坏。所以中国更应该要追求带给国人幸福的发展,只有建立在这种发展基础之上的“世界第一”才是有实际意义的。至于从9月29日起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的说法,实在是一个国际玩笑而已,就让它随风而去吧。

  本文摘自《皮海洲》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捧杀中国世界第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