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大师赫伯特·西蒙:赢在转瞬间

2014年10月16日11:51  《清华管理评论》     收藏本文     

  “管理就是决策”,管理学大[微博]师赫伯特·西蒙如是说。决策贯穿于管理活动的方方面面,时刻影响着企业的绩效与发展。

  也可以说“管理者就是决策者”。管理者每天每时都可能需要做出影响企业发展甚至生死存亡的决策。管理者欲成就卓越管理,就要具备决策智慧。

  面对一些特殊情景,能否做出准确的决策尤为重要。可谓决策一念之差,输赢转瞬之间。

  有时企业适逢颠覆变革时代。当下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大数据等新技术浪潮,新的业务机会与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此情景下,传统的常态决策模式已不再适用,管理者必须养成应对变化状态的决策智慧,能够在蛛丝马迹中发现未来演变的图景,能够在边做边思中尝试可能的变革,能够避免恐慌心理的干扰做出正确的决策,能够在挖掘旧业务与开拓新业务的平衡中做出正确的选择。

  有时企业困于模糊情景之中。人们从内心里喜欢追求秩序、清晰、稳定和一致,然而现实中模糊性是无法避免的。决策的智慧不在于排斥模糊,而在于接纳模糊,学会欣赏模糊中的复杂性与可能性,发现模糊中潜藏的机会,以及可能带来的灵活、变化与创新。决策的这种“美学原则”克服了传统理性决策追求秩序、稳定与控制的不当之处,增强了企业的灵活性与适应力。

  有时企业遭遇危机事件突至。当企业需要在高时间压力下做出正确决策时,一般会采取联合不同领域专家进行群体决策的方式。因各专家的知识、经验、性格、判断、偏好、情绪,以及所代表角色、利益的不同,加之信息不确定、环境压力等诸多因素,时常导致决策冲突。这就需要协调与控制冲突水平,以最大化地利用群体智慧的交汇、碰撞,做出正确的决策,化解危机。

  我们可以区分出多种决策情景,然而现实可能是多种情景的交融,远比任何一种人为划分的情景复杂,比如颠覆性变革时代充满模糊性,模糊性中也可能爆发颠覆性变革。决策之难不仅在于情景之复杂多变、模糊难定,还在于决策者能否自我超越。管理者,尤其是卓越的管理者,往往固执于过往信念,因为正是这些信念造就了他们今日的成就。

  所以,决策者既要向外部的情景求解,也要向内部的自身求解,认知并超越自身的认知偏差。这才是决策智慧的养成之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