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人物王影:如何借助大数据完善企业

2014年11月05日16:19  中外管理     收藏本文     

  海量数据是大数据时代的显著特征,但是这并不是大数据的真正价值。当企业在海量的数据中寻找到有效的信息,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帮助用户解决问题,这才是大数据对企业的意义所在。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涌入大数据分析市场,包括IBM、EMC、以及Microsoft在内的巨头等等。大数据分析,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全新的战略制高点。

  从国家战略,到企业的发展,大数据的适用范围无所不包。关注近年新生的互联网留学[微博]行业可发现,大数据在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占据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在10月24日的中国首届互联网留学行业峰会中,互联网留学企业——51offerCEO王影,首谈如何借助于大数据完善留学行业。通过对大数据层层抽丝剥茧的分析,一个崭新的企业和行业的明天,其实就近在眼前。

  互联网行业有一句话:商业模式都是用来解决用户痛点的。“我们的留学生用户有哪些痛点呢?”这是王影一直思索的问题。

  现在的留学用户以90后,95后为主,他们有着“决策独立”的个性,更喜欢运用自己的能力来解决实际问题,所以,他们获取留学信息的渠道大多数是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的好处是快、多,但是带来的问题也很多,比如信息冗余、信息困惑等。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留学尚属人生第一次,过多的信息,使学生了解学校、选择学校的速度和效率大幅度下降,对浩如烟海的信息进行筛选和收集,是一项庞大而艰难的工程。王影是2003年的老海归。作为过来人,对此他感同身受。那么,他创办的51offer,如何帮助学生解决这方面的隐忧呢?

  “借助于大数据,诞生出一个比较经典的办法:将海量的数据,如学生信息,学校信息,专业信息,国家信息等搜集过来,进行去重和分析,再展示给学生,对学生所需要的信息进行“降噪”,剔除无用的信息,保留有价值的信息,帮助学生尽快高效地掌握所有对他有用的信息“。王影谈到,“这是51offer的一个解决方案:将海量的国外的学校的信息搜集过来,用专家锚定和智能学习的方式将这些信息进行拆散和切片,将这些重新还原成给学校打上标签,通过个人搜索的方式,最后展示给学生。

  王影对51offer运用大数据完善互联网留学行业的过程进行阐释后,又列出一组数据,用事实说话:“在过去,学生从刚刚来到网站开始,到最后选择这个学校平均时间是21.88天,通过51offer的技术处理,一个学生只需要3.72天就能完成。从一开始不了解学校到最后选定学校的过程,整个效率提高了83%”。

  当我们为网络和硬件的升级而苦恼的时候,数据的价值越来越被看到。作为信息的载体,海量的数据就意味着海量的信息。如果能将这些信息进行合理有效的筛选、关联和过滤,那么数据将会准确的告诉企业用户的行为和喜好,帮助企业做出更精准的决策。

  其实,企业借助于大数据的力量,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实在如何更好的服务用户上。“互联网留学的出路是如何为用户提供价值”,这是王影一直秉承的座右铭。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