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院人物袁振国:教材难易成热点议题

2014年11月07日15:29  《商学院》     收藏本文     

  教材结构优化改革这一在中国备受关注的教育改革议题,在美国教育界也引发关注。日前,著名教育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微博]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应美国大城市教育局长联席会议、安生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发展部华盛顿分部邀请,在乔治华盛顿大学的Jack Morto会议厅,做了题为《中小学[微博]理科教材难度的国际比较研究》的专题演讲,演讲为时一个半小时,进行了30分钟的提问交流。美国教育部官员、知名大学学者、智库人员、市郡教育局长,资深媒体人员和专栏作家100多人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聚精会神地听取了袁振国教授的报告,在讨论提问的时间里,10多位提问者怀着极大的兴趣提出问题,袁振国一一做了清晰精彩的回答,会场气氛充满感染力。大会特邀评论员Judith Torney-Purta博士(马里兰大学人类发展与定量分析学荣誉教授,拥有斯坦福大学与芝加哥大学的学位,她对年轻人的公民与社会参与这个课题有50年的跨国界的深入研究,曾经荣获2009年美国心理学会颁发的国际心理发展奖,最近当选为国家教育学术委员会委员),James H. Williams 博士(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教育与国际事务学院教授,拥有哈佛博士学位,著作超过40多本,并为联合国青少年组织(UNICEF)咨询多个项目)对袁振国的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

  袁振国教授与现场听众互动  袁振国教授与现场听众互动
相关图片袁振国教授与现场听众互动

  Judith Torney-Purta教授在评论中说,袁振国教授的报告令人惊奇,大量的数据揭示了很多我们完全无法猜测的结论,对美国课程和教材政策有深刻启发,使我们对中国学者的教育研究充满敬意。这些数据潜在的意义还有很多,期待着袁振国教授在报告中所展示的更大的研究前景。乔治华盛顿大学的James H. Williams教授在评论中说,袁振国教授领导的团队研究,是巨大的、惊人的,在美国难以想象组织这样的研究,它使我们看到了教育国际标准研究的新趋势。我们期待有更多这样的报告会。 

  袁振国教授领衔的《中小学理科教材难度的国际比较研究》是为了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调整教材内容,科学设计课程难度”的要求,科学严肃地回答中国“教材难易程度”这个重大问题而组织的。课题从2011年2月起到2014年5月,历时三年多,组织了六所部属师范大学的150多名学科专家参加。分三个层次、六个学科、十个国家,即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层次,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科学六个学科和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十个国家,对教材难易程度进行了大规模国际比较研究。通过比较研究发现,从总体上看,在进行比较的10个国家中,俄罗斯的教材最难,紧随其后的是美国、澳大利亚、德国、新加坡,然后是法国、南韩、日本,英国的中小学教材相对最容易,中国处在10个国家的中间水平。但是,不同学科、不同学段在不同国家的情况有很大差异,比如俄罗斯的教材在大部分学科都处在前三名,但在综合科学课程方面却倒数第一;在不同学科内部,教材难易程度也有很大差异,比如小学数学教材难易程度各国之间非常接近,而高中数学却差异很大。课题还发现,我国目前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主要不是由于教材难而导致,是由于课外加码和教不得法所致。教材难易程度不宜轻言降低,但教材的结构需要优化,教材的呈现方式需做较大改革。这一研究对国家的课程政策、课程标准的制定和教材的改进具有深远的意义。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院长,国家教育学术委员会会长Michael J. Feuer教授在报告前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会议由霍普金斯大学中国事务与全球战略合作办公室主任Madelyn Ross教授主持。(来源华东师范大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比较研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