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发布MBA项目二十周年发展报告

2015年01月05日11:3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浙江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寿涌毅浙江大学[微博]MBA教育中心主任寿涌毅

  今天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整个浙大MBA的项目走过了20年,在这个20年里,我们不断地发展壮大,我们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这里,有94级的校友,也有14级的新同学加入进来,还有社会各界精英人士不断地支持鼓励浙大MBA项目的发展。在此,我代表浙大MBA中心向各位领导、老师和嘉宾介绍浙大MBA的发展,同时向各位汇报浙大MBA项目在近几年中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简要地回顾一下MBA项目。关于我们学院整体的情况,很多老校友可能不是很了解学校在这几年里有很多的发展,我们有学院的愿景:培养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学院的使命也越来越清晰:创造能够促进社会福祉和管理学科发展的新理论、新方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高级管理专业人才以及未来领导者。

  到目前为止,学院有五个不同的学科,我们还拥有中国农村发展研究国家创新基地和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国家创新基地两个“985工程”建设项目。我们有以创新创业为特色的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全球创业研究院等等不同的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和研究所。这这决定了浙江大学MBA项目在最近几年中越来越强调创新创业、强调社会责任。最近几年中我们一直沿着这个道路不断地前进。

  关于整个20年浙大MBA走过的历程。1994年我们正式成立了浙大MBA的项目,1998年成立浙大MBA教育中心。2006年,浙江大学MBA项目率先通过ANBA国际认证,这在整个大陆地区第一个通过国际权威认证的MBA项目。到2009年,我们的国际化进一步前行,在2009年,我们正式与欧美商学院[微博]携手创办全球创业管理GEP硕士项目。到2012年,我们的步伐继续前进,我们通过了欧洲的EQUIS国际认证,与加拿大顶级商学院麦吉尔大学管理学院正式签约成立了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

  这几年中,我们不断地发展,不断地推出新的项目和新举措。整个社会认可越来越好,社会各界对浙大MBA项目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在不同的排行榜中,我们的排名在稳步地上升。另外更重要的是,同学们实实在在的收获,第三方的调研发现,浙大MBA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在大陆地区所有的商学院中最高。

  现在整体项目的情况。最近几年,我们MBA项目招生人数基本稳定在380位同学左右,我们有中文MBA项目,有全球英文MBA项目。

  2014级同学背景数据,向所有的校友做一个简要的汇报。2014级同学入学的时候平均年龄是30岁,平均工龄是4.75年,分布于不同的行业,主要有金融、IT、制造三个板块。

  入学新生的岗位分布,36%的同学是部门经理以上,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占10%左右,总体来讲,50%的新生是企业的中高层。

  生源地,主要聚焦在杭州地区和浙江省省内。最近几年,我们越来越多面向省外招生,有很多同学周末从北京、广州飞过来上课,我们非常感谢他们!

  到目前为止,整个MBA的校友网络发展越来越壮大,以整个管理学院校友来说,有五万名左右。以整个MBA项目来说,统计有5197名校友,加上新生接近6000人。2013届毕业生的情况,薪水涨幅是在56.8%左右。

  最近几年,我们不断地推出很多新活动,这些活动希望后续校友们可以不断地加入进来,给管理学院MBA项目更多支持,我们不仅保留了传统的入学导向环节,还开展了智享、乐享、创享三大系列讲座,所有的讲座面向社会各界开放,我们优先欢迎MBA的校友和管理学院的校友回来参与。

  我们每年举办固定得叫世界青年创业论坛,在每年4月份举办。现在有越来越创业的校友,我们希望每年4月份的时候,会变成浙大MBA管理学院创业校园大聚会。我们希望各位校友和老师回到浙大管理学院。

  全球视野是浙大管理学院非常重要的方向,我们一直在强调师资和海外的访学,一方面我们有越来越多的海外交换生,我们也有海外的名师讲座和访学。从2015年开始,我们希望浙大MBA访学项目面向浙大MBA校友开放,我们希望更多校友和师哥师妹们可以一起去海外访学。

  浙大MBA联合会是很重要的学生组织,今天在座有很多历任的浙大MBA联合会的主席和副主席,联合会一直强调社会责任和各种公益活动,会组织同学很多活动,比如我们参加的亚沙挑战赛等等。

  我们希望将来很多的校友可以参与到浙大MBA不同类型的俱乐部。这里简单地列了几个,我们有创业俱乐部、文创俱乐部、音悦俱乐部、户外俱乐部、人力资源俱乐部,我们希望在2015年开始有更多的俱乐部活动,欢迎更多的校友积极地参与不同的俱乐部活动中。

  最近一直在推一些新的举措。比如,从2010年开始,我们聘请了不同的兼职导师和教授,这些教授会真正地进入课堂,帮助我们学员开设课程,带来企业实战的内容,今天有日本过来的仲裁,还有更多没有到场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兼职老师。

  我们的课程在2010年之后做了大幅度的改革,这在里向资深的校友们做一个汇报。现在浙大的课程越来越多模块化,对必修课程来说分四个模块。2015年,我们计划把所有的选修课打包整合成不同的浙大MBA券,方便大家选择不同的课程,比如,我们可能会推电子商务模块、网络营销模块、全球制造模块等等不同领域。

  最近几年,我们的招生环节做了很多改变。2011年,浙大MBA项目首次启动了提前批面试。提前批面试方面,我们希望提前锁定有优质的生源,尤其在企业里,已经做到中高级的高管,我们希望他们来面试,然后参加笔试。2012年推出全国巡回招生,目前已经覆盖到16个城市。2014年我们首次启动全球招生宣讲,我们去了亚洲很多城市。2014年我们开始做全国的公开课,把浙大管理学院知名的教授们推到全国各地宣传浙大管理学院的理念,宣传浙大MBA项目的特色和亮点。

  汇报两个新的国际项目,第一个是GEP,全球创业管理硕士,这个是我们和法国的里昂高学院和美国普渡大学合作的三校联体的项目,三个学校分别招生,一起教育,完成一整年的项目。(PPT图示)这是项目里的活动环节。另外一个是我们和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合作的全球制造与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这是一个双学位的项目。

  我们走过20年有很多校友和很多故事,待会我们会请校友们再进行分享。20年只是一个青年的阶段,我们刚刚开始进入到这个阶段,未来我们一定是携手走过。再次感谢大家!

  现在我们有很多新的进展,最重要的是浙大管理学院的新大楼,这个是效果图,我们希望将来尽快变成实物拍摄的照片。我也希望校友们将来可以回到新大楼。这里一定有浙大MBA的专用教室,在这个教室里,我们希望凳子、椅子可以来自于校友的捐赠。

  最后,再次感谢所有的领导、嘉宾、老师、同学、校友,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浙大MB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