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民工大翻身 媒体人凭什么创业?

2015年01月20日11:3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来源:九个头条网

  继2014年的媒体人离职潮之后,1月14日,FT总编张力奋微博确认将在三个月后离任,成为今年首位爆出离职消息的媒体高管。对于未来职业去向,张力奋暂时未透露。但从近几年来看,媒体人离职创业蔚然成风,最耀眼的莫过于网易系。前有李学凌,现有唐岩,而据说产品未出街,已在谈B轮融资的唐莹则有望接棒。新闻民工终于翻身成了高富帅和白富美。今天,九哥就跟大家八一八,媒体人到底凭什么创业?

  积累的丰富人脉资源价值不可估量

  《电子导报》亚洲版的主任编辑熊晓鸽是较早下海创业的媒体人,从业期间曾荣获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美华协会“99最佳新闻报道奖”。在从事互联网报道期间,他就在行业中积累了丰富的人脉。成为IDG资本创始合伙人之后,他的耀眼举动之一正是针对中国TMT领域的投资。

  王利芬离开央视后,创办了优米网。在央视制作《赢在中国》和《我们》两档节目期间,和企业家的合作为其创业储备了一定的人脉资源,而两档节目的核心团队则为其视频及网络电视项目提供了人才储备。

  刘东华创办的商务社交网络正和岛,因为网罗了王石、柳传志、俞敏洪[微博]等企业家,让业界一片惊叹。而这正是其在《经济日报》和《中国企业家》任职期间收获的王牌竞争力。

  灵敏的内容嗅觉

  媒体人寻求转型时,总有这样的困扰:除了写报道,我还会什么?

  从虎嗅和雪球的经验来看,李岷和方三文把会写好报道的能力,转换成了打造优质资讯平台的能力。

  创业前,李岷和方三文分别在《中国企业家》、《南方周末》打磨多年,练就了敏锐的新闻嗅觉,也懂得何种资讯能在信息爆炸时代突出重围,抢占受众注意力。与此同时,在彼时的新媒体大潮中,二者搭台唱戏时,也有效融入了互动性和话题性等新媒体属性,一露脸就是年轻又资深的形象,十分阳光。

  后继者中,黄章晋的大象公社和伊险峰的好奇心日报,也都是让市场眼前一亮的项目。

  对大众心理需求具有职业洞察力

  媒体工作天然要求从业者接触不同人群,在交流和观察中,不断接近事实。日积月累自然练就大众心理洞察力。离开网易之后,唐岩涉足移动互联网社交——一个直面大众心理需求的行业。其开发的陌陌,被认为是中国最具“刚需”属性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基于对大众心理需求的准确把握,陌陌也收获了投资认可。2014年12月11日,陌陌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募资2.16亿美元。

  抗压王

  离开《21世纪经济报道》之后,知名调查记者左志坚创办了拇指阅读。回顾创业历程,其坦言:“在中国做一个独立的媒体人非常压抑,工作也非常辛苦。所以等到我创业的时候,心理历练,工作强度,都已经不再是挑战。”

  在创业的一年里,一个调查记者突然化身全能王,“产品经理、UI设计、商务拓展、公关、编辑、策划、品牌、广告、融资”所有事情都一一扛下。

文章关键词: 创业媒体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