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位大咖亲自上阵 湖畔大学首批面试名单曝光

2015年01月29日11:5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网传湖畔大学面试名单 图片来源浙商网网传湖畔大学面试名单 图片来源浙商网

  哪些企业家报了名?150多人报名,48人获得首批面试资格,包括俏江南投资汪小菲、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等。

  啥样的创业者能入学?据媒体公开报道,入学条件是创业三年以上、团队超过30人。报名者需至少两名知名企业家推荐。首批学员将在春节后开班,届时公布启动细节。

曾是英语老师的马云[微博],如今又要回归教育业了,这次他要当校长。华西都市报记者昨日获悉,1月26日周一一大早,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八名企业家及著名学者,在杭州共同启动了湖畔大学项目,8人成为湖畔大学第一批校董会成员。第一任校长将由马云担任。

  校董如此大咖,学员又是什么人呢?华西都市报记者拿到的一份报名表显示,上面全是企业家,其中不乏名人,如优米网CEO王利芬,俏江南投资汪小菲。

  “你可以把它看成一个创业孵化投资基地”,阿里巴巴[微博]相关负责人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湖畔大学专注于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主张坚守底线、完善社会。

  8位大咖级校董亲自面试

  据悉,湖畔大学的名称源于阿里巴巴1999年创业所在地杭州湖畔花园小区,2003年淘宝也在湖畔花园诞生。“这代表了创业的精神”。阿里相关负责人说。

8位启动者和第一批校董均为“大咖”,马云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为万通控股董事长、郭广昌为复星集团董事长、史玉柱为巨人[微博]集团董事长、沈国军为银泰集团董事长、钱颖一为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为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邵晓锋为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

  “昨天开始面试,目前已有几百人报名了”,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都是校董亲自面试,最终人数还没确认。

  48位首批候选者不乏名人

  48位创业者被分为六组面试。“今天湖畔大学面试,众多优秀企业家是面试官,有马云、史玉柱、冯仑等,还有中国最有思考力的工商局长郑宇民,48位候选人中优米属于小企业,我也是个小学生,也可能还在幼儿园,还不知道是否可以录取,但录取与否我都要传递创业的精神,寻找创业的规律。”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说。

  从面试名单来看,大部分为知名互联网创业者,也有传统行业精英。昨日有媒体报道,湖畔大学方面表示,入学条件是创业三年以上、团队超过30人,首批学员将在农历新年后开班。团贷网创始人唐军透露,想进入湖畔大学学习的创业者,至少需两名知名企业家推荐才能获得资格。

  定位是啥?挖掘未来15年的商业领袖

  湖畔大学要做什么?Camera360创始人徐灏告诉记者,马云曾到场为面试者做了十分钟讲话,阐述创办湖畔大学的目的。“马云说,他和几位校董创办湖畔大学的目的是,挖掘国内未来十五年之后的商业领袖,这些未来领袖将在现在这批创业者当中。第一批学员中的优秀者成为会选第二批学员的面试官,以此类推。”

  “马云对湖畔大学的定义是,这是一个发现企业家而不是培养企业家的大学。”团贷网创始人唐军告诉记者,“湖畔大学计划要做三百年,马云的期望是,作为第一批面试学员,应该是被发现的角色,而不是被教育的角色。”他说,湖畔大学与其他企业家课堂最大的不同,在于湖畔大学专门研究别人怎么失败,哪些事情不该做。“通过研究别人失败在哪里,为什么失败,学员能获得经验,才能获得成功。”

  @面试者微博晒感受

  深圳维吉达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敬文:“今天我被分到第一组,同组的童鞋都特别强大,面试官就是马总和著名的郑局长(郑宇民)。我其实不喜欢一些所谓的MBA[微博]教育,期待湖畔大学可以突破掉那些条条框框。

  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优米属于小企业,我也是个小学生,也可能还在幼儿园,还不知道是否可以录取,但录取与否我都要传递创业的精神,寻找创业的规律。”

  华西都市报记者注意到,从四川达州走出去创办团贷网的唐军以及成都创业公司Camera360创始人徐灏也在此次公布的面试人员名单中。

  面试考什么?

  先介绍创业项目“同学”提问并不刁钻

  团贷网创始人、CEO唐军告诉记者,此次报名的共有150多人,经过初步筛选后48人获得面试资格。而唐军朋友圈晒出的面试者名单中,包括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俏江南汪小菲等知名人士。

  “面试时先是介绍自己创业项目的商业模式、存在的风险,然后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每个小组的同学相互讨论与评价。”唐军说,他所在的小组导师是沈国军和九阳股份的王旭宁,两位大佬在面试中充当观察导师的角色,只看不说,到最后环节,大佬们才对同学一一面试。

  “除了公司的介绍外,我认为面试官看重的是创业者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徐灏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小组导师是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和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锋,同在一组的有微微拼车的创始人王永。在他看来,小组面试者之间向他的提问并不刁钻,导师看的,主要是面试者自身素质。

  学费有多高?

  两年要交28万元 上课选在最忙时

  “湖畔大学的学费也比较贵,两年的学费总共要交28万。”徐灏向记者透露,湖畔大学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这28万的学费里,成本就有27.5万,“为什么成本会这么高,对方也没告诉我们。”

  不过阿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费没有确定,学制是三年的。“湖畔大学是公益心态商业手法,肯定是不谋利的,学费不会很贵也不会太便宜”。

  徐灏告诉记者,面试的结果2月6日才会出来,目前对于上课时间、内容以及导师阵容等,湖畔大学也还尚未告知面试者,“但肯定会安排八位校董给我们讲讲课,这也是我们希望的。”

  “尽管学员名单以及开课时间还没有最终确定,但马校长告诉我们,开课时间将会是在大家最忙的周二、周三和周四。”唐军透露,“为何将上课时间安排在最忙的时间?马校长解释说,‘作为创业者,大家都很忙,导师也很忙,但就是要在最忙的时候,大家一起来研究、学习,一起来提高,一起来反思和总结。如果一个创业者或企业家连时间都安排不好,创业也很难成功。”

  马云“开班授课”意在移动互联网创业

  借助应用宝、91无线等移动互联网应用游戏分发平台,腾讯、百度将国内不少移动互联网创业者牢牢掌握在自己旗下,创业者在腾讯百度平台上开发应用游戏,腾讯百度帮助发行获取分成,形成一个成熟的商业生态系统。

  长期以来,阿里巴巴的核心是电商平台,重在吸引网商卖家创业者开店,对移动互联网应用分发平台及创业者不感兴趣。

  不过去年3月份,马云宣布阿里巴巴的战略重心转向大数据、云计算,他提出人类已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IT时代是以自我控制、自我管理为主,而DT(Data technology)时代,它是以服务大众、激发生产力为主的技术。

  这表明阿里开始重视移动互联网创业者,去年10月阿里启动百川商业计划,吸引创业者在阿里云平台上做开发,阿里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电商服务能力。

  与腾讯相比,虽然阿里缺乏一个强有力的应用分发平台,但在商界人脉上优势明显。马云混迹于各大商业圈子,长袖善舞,聚集企业大佬开班授课,对于中小创业者而言,这是应用分发平台所不具备的商业人脉与经验资源。

  在湖畔大学的48人面试名单中,移动互联网创业者占比明显,除了camera360,还有快的打车、易到用车、魔漫相机等知名APP。而与腾讯百度不一样的是,俏江南这样的传统企业也名列其中,说明阿里的商业链拉得更长。(作者:罗提 张舟 张乾)

文章关键词: 湖畔大学马云面试名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