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海外中国企业声誉报告发布

2015年02月03日18:2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1月17日,由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担当总顾问并作序,曼彻斯特商学院[微博]中国中心、零点国际发展研究院、姚明织带联袂举办的《2014海外中国企业声誉报告》 全球系列发布活动的第一站在上海外滩举行。

  发布会上,本书作者曼彻斯特商学院中国区总裁傅潇霄女士、零点国际发展研究院院长冯晞博士、姚明织带董事长姚明先生与人民网上海频道总编辑洪颖女士进行了对话,对书中提到的中国企业如何从“企业国际化”转化为“国际化企业”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曼彻斯特商学院首席全球官Nigel Banister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发表开场致辞。零点国际发展研究院院长冯晞博士介绍了报告的背景和核心发现,之后三位作者就海外中国企业发展与出席发布会的媒体记者及企业家开展了讨论。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先生作为主办方嘉宾,高度评价整个项目的意义,并展望了下一步研究动向。

对话对话

  报告指出,过去20年,“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硬实力增长迅速。但中国企业想要在海外可持续发展必须做到融入当地社会,赢得当地人民尊重。对此,报告提出“中企软实力”概念和“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三步走”新战略,从声誉角度研究了中国企业软实力。报告的核心发现有:

  一、“中企软实力”旨在倡导海外中国企业善用文化与情感赢得所在国的喜欢、信任与尊重,让海外中国企业的硬实力与软实力同步生根、开花、结果。

  二、“三步走”战略即“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走出去”指硬实力,是资金资源的实力体现。“走进去”指软实力,是跨文化沟通与管理的成功体现。“走上去”指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完美结合,得到所在国政府、社会、企业和人民喜欢、信任和尊重,是国际化企业追求的至高境界。

  三、声誉“心”概念强调海外中国企业一要注重硬实力(硬件),二要注重软实力(软件),三要注重“心”实力(心件),而三者之间,最重要的是“心件”,既用心滋润、滋补、滋养企业的声誉。

  四、海外“软生态”倡导海外中国企业入乡随俗,了解、熟悉、适应、尊重、融入当地的政治生态、商业生态、文化生态和生活生态,成为具有跨文化沟通与管理能力的国际化企业。

  五、“价值共同体”是指海外中国企业要和当地的利益相关者建立以多方共赢、价值共享为宗旨的合作平台,并通过此平台吸引和影响利益相关者。

  六、“全球化公民”是指海外中国企业应该将自己看作当地国的一份子,而非异客,对当地承担企业公民责任,以主人翁精神对当地社会做贡献。

  七、“跨界透明度”是指海外中国企业要熟悉不同文化中的企业监督机制,需要根据不同的企业监督机制建立对外沟通的信息渠道,并建立透明制度。

  八、“中企新印象”是指海外中国企业要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责任、全球行动,共同努力提升海外中国企业的印象,把中国企业的声誉印遍全球,享誉全球。

合影合影

  据介绍,《2014海外中国企业声誉报告》是第一份以声誉为切入点,系统研究海外中国企业软实力的报告。报告特点在于建立了海外中国企业声誉理论模型,并通过问卷调查、舆情分析和案例研究,以多种角度思考声誉对海外中国企业的影响,最终总结出可操作的政府政策建议和企业实践建议。

文章关键词: 中国企业海外声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