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爹”柴可 将大姨妈做出钱的男人

2015年02月10日12:08  创业邦     收藏本文     
柴可柴可

  柴可绝对算得上很奇葩的创业者,在创办“大姨吗”之前,他先后经历糖尿病社区、中医按摩等6个创业项目,创业方向和结局惊人一致:选择健康行业和以失败告终,而且6次创业完全是在没有任何融资的前提下完成。

  柴可1986年生人,下巴留着一小戳胡子,一般人很难把他与80后形象挂钩。“大叔”模样的他选择在女性健康领域创业,本来就很奇葩。为了做一个称职的大姨爹,他干过不少重口味的事,有一次与阿里美女在咖啡厅大谈女性生理内裤,对方拿出一条生理内裤,建议他闻闻味道,还用剪刀把内裤剪开,惊呆了旁边不明真相的群众。

  但大姨吗的表现很生猛,大姨吗注册用户总数已达7000万,日活跃用户数达400万,被称为移动互联网10亿美元级公司。

  柴可有什么秘密武器?这次案例对话从柴可的创业之坑谈起。

  以下是大姨吗创始人柴可口述:

  大姨妈前传:创业六连败

  从2009年底到2012年初,我们先后经历过糖尿病社区、中医按摩、减肥社区、中医体质调养、健康问答、医疗销售人员外出定位系统6个创业项目,不过都以失败告终。每个项目的失败都令人惋惜,当时没坚持下来的项目,今天似乎都看到了成功的影子,春雨把“轻问诊”做得有声有色,糖护士做得风生水起。我们总能选定一些好的创业方向,但最后都没做起来,后来反思世上既有属于我们的东西,比如我们拥有大姨吗;也有不属于我们的东西,我们不可能拥有大姨吗的同时创办春雨和糖护士,核心在于过往经历都服务于我们的信仰与坚持。

  真正让我们痛定思痛的是,按哪儿让我们学会流量思维和互联网游戏规则,它主打中医体质按摩和轻问诊功能。前期好几个项目用户增长到3万就停滞不前,按哪儿是第一个在较短时间内用户接近30万的创业项目,但结局异常悲催,日活跃用户最少时只有1个,三十万分之一的活跃用户根本无法在互联网行业混,我们开始意识到互联网的游戏规则。

  找痛点:咖啡厅与美女大谈生理内裤

  2012年我创办大姨吗,之所以认可女性健康的创业方向,不是因为市场红利巨大,而是命中注定。我信仰宿命论,打车由滴滴程维做,轻问诊由春雨张锐做,大姨吗则是我的事业。

  宿命论源自我的过往经历,父亲30年来一直从事妇科医疗和销售药品,从小我就耳濡目染,家里藏书和市场分析都与女性健康有关,所以我做不成糖尿病社区,只对做大姨吗有感觉。

  确定创业方向后,接下来是产品命名。一开始我们纠结到底选“大姨吗”还是“大姨妈”,后来发现政策规定“大姨妈”不能注册商标,放弃“大姨妈”后又找了很多名字,确定“大姨吗”是左右脑博弈的结果。自古以来,生理周期、月经、卫生巾是女性忌讳的私密话题,左脑告诉我们这是既定事实,由社会道德约束决定,右脑则告诉我们女性借卫生巾时不想发生如下场景,“你带了小面包吗?”对方真的递出一块小面包。女生借卫生巾不乏一些有趣好玩的创意,如果放在公众场合讨论,将极具颠覆性和爆炸力,所以我们最终选用“大姨吗”。

  既然在女性健康领域创业,我就必须做一个懂女性的称职大姨夫。为了研究女性喜欢哪种生理内裤,我和阿里一美女在上海虹桥火车站附近的咖啡厅热烈讨论,兴起之时她直接从包里拿出一条女性生理内裤,当时我没有感到任何尴尬,她说如果涂层不用纳米技术,女生穿起来不舒服而且容易出汗,她径直把内裤裹在我手上,一段时间后再闻味道,同时她还告诉我便宜生理内裤行不通,最后她借把剪刀剪开内裤。

  聊了十分钟后,我们忽然发现旁边人都不说话,只是略带疑惑地瞟我们一眼,再假装什么都没发生继续聊天。我随即反应过来,他们可能认为怪大叔与小妹妹正在交易内裤。后来自我总结,当真正为女性人群服务时,男人很容易陷入痴迷状态,不介意公众场合讨论女性产品带来的尴尬。

  创业3年踩过3个凶险深坑

  大姨吗发展至今已走过3年,每年至少经历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坑,我认为每一次痛苦或打击,对我们成长的帮助最大。

  凶险深坑一:2012年团队分崩离析

  2012年遭遇大量员工离职,16人小团队先后出走12人,我们反思真正创业伙伴不是80%或90%与你共事之人,而是同甘共苦之人,而且只有在危机时刻才能分辨出谁是最值得信任的创业伙伴。

  员工之所以离职,无非是管理或品牌认可出现问题,企业运营涉及资金流水、人员流动等各个环节,不仅要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文化氛围,还应积极提升员工收入水平。

  员工离职使我意识到企业经营不能只满足于做好产品,必须依靠团队合力才能做好一件事,我第一次真正有了做CEO的感觉。外界热议CEO必须是产品经理,我并不认可这种说法,CEO 70%到80%的时间必须做CEO份内之事,从给予员工信任、招聘,到建立整个公司流程、融资等。把公司的整个流程里面不对的地方、不优秀的地方、成本过于浪费的地方、不高效的地方,要砍掉和解决。CEO必须亲力亲为,因为没有任何人会帮CEO去处理。

  凶险深坑二:2013年未实现一家独大

  2013年踩过的坑是市场竞争。我们原本占据先机,但市场上仍活跃二三十家发展不错的竞争对手,直接原因是我们不够狠。在中国创业环境中,我们一直希望靠数据、产品、创新去获得市场和资本认可,2007年美国已诞生类似大姨吗产品,反观中国,2012年6月我们融资之前,中国没有一个女性健康或生理周期健康应用被资本市场认可,也没被广大女性接受,直到大姨吗获得天使投资才打破这一尴尬局面。

  企业管理带宽分为能做和选择做的事情,企业拥有30M还是100M带宽,主要取决于资历、经验和团队规模等因素。如果企业管理带宽是100M,调用30M带宽做产品创新,期间往往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做产品创新的企业优势不明显,而有些不拿出30M带宽做创新的企业照样活得滋润,他们可能把30M带宽放在市场推广上。

  市场规则告诉我们,中国是一个有巨大红利窗口的创业市场,我们必须尊重市场规则,一旦忽略市场红利、手段和方法,无形中给竞争对手制造发展机会。这与美国依靠技术和创新缓慢推动市场变革完全不同,中国创业者擅长以短平快的方式去抢占市场。对大姨吗而言,终极目标不是有朝一日成为微信级别的超级App,而是在用户需要的关键时刻提供产品和服务,用户无需每分每秒都使用大姨吗。

  凶险深坑三:2014年数据化导致10%用户闪退

  2014年大姨吗经历的惨痛教训是数据化。早期产品创新没有数据支撑,完全靠经验、直觉和小范围的用户建议,才得以实现产品迭代,这种产品更新方式持续整整2年。到了2014年,我们发现用户突破5000万后,数据比例化在统计学中无法构成有效例证,比如500人不能代表5000万人,我们必须把每个用户数据当成一份数据来观察,而不是简单抽样分析,这对服务器架构和底层数据提出重大挑战,产品在重新架构的过程中问题频发,去年上半年近10%用户遭遇闪退现象,数据化思维使我们吃尽苦头。

  同时,用户达到5000万量级之后,我们对产品做了几次大幅改版,每个版本都有很多用户喜欢或不喜欢,我们发现男人女人都不喜欢被当成一个群体,而是希望保持个性和唯一性。我们思考个性能否在产品中得到充分体现,于是给新版本起了具有时代特征的名字——“我”,我们的产品思维变成如何满足所有人,给不同用户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包括皮肤、主题等。如果数据和算法足够精准,产品从核心到外围都能做到尊重和放大每个用户,用户粘性和信任度自然提升。

  移动互联网:一切皆工具

  大姨吗并不急于开展商业化,我认为一定要思考用户使用产品的背景,如果把用户简单看成流量,流量可以通过广告、游戏等途径变现,导致忽略流量背后的逻辑,要知道流量产生的源头才真正具备商业化潜力。

  以大姨吗为例,如果简单考虑流量,产品所有流量都可以作为面向用户的商业变现来源,从而忽略流量中“女性”扮演的重要角色。女性与健康都不可分割,她们是大姨吗商业化进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基于数据和女性自身需求,努力填补市场空白,才是最适合大姨吗的商业化策略。

  大姨吗坚定不移走健康和生活化路线,无论是产品发展还是商业化,为达到目标而不断改进。比如为了让用户在社区更方便找到兴趣话题或相关知识,我们发现不是在完善社区功能,而是把社区打造成工具,通过社区聊天、检索信息、资讯获取答案等方式去解决女性刚性需求。所以我认为一切皆工具,即只要能解决既定问题,一切资源都是可调用的工具,社区也是工具的一种。

文章关键词: 大姨吗柴可女性保健互联网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