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3家公司年终奖 招行员工平均薪酬达39万

2015年02月24日11:00  《第一财经周刊》     收藏本文     

  身在职场,不论我们有怎样的职业抱负,努力奋斗不断晋升的最大动力还是希望过上更好的生活。所以薪酬、福利、年终奖这些待遇问题始终是我们最关心的部分。

  今年我们调查了23家大公司,它们覆盖了汽车、金融、消费品、奢侈品、互联网等9个行业。关于这些大公司的薪酬福利及年终奖情况,我们打算给大家爆点料!

  金融行业还是保持了一贯高收入的形象。以招商银行为例,2013年它的员工薪酬总支出超过260亿元;加上派遣人员,共有6.9万名员工,粗略计算,员工平均薪酬可达39万元,其中风控信贷员工的薪酬均高于这个数字。2014年,这个水平只高不低。

  汽车行业的几大品牌,比如奔驰、大众、丰田等在2014年都还算慷慨。在奔驰,一个有3至4年工作经验的市场部助理经理如果有独立策划产品项目的经验,一般情况下可以拿到税前2万元的月薪,年终奖是1到3个月月薪。

  近几年大众在中国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好,它的员工也同样享受着不错的福利。以上海大众为例,许多员工在2014年中,有半年以上的时间都拿着双薪,不过相对来说2至3薪的年终奖就显得不那么刺激了。

  在政府推行八项规定和大力反腐的背景下,奢侈品行业的年景多少有些艰难。但就像一位CANALI的店经理所说的,“该给你的还是要给你的”,比如年终奖、开门红包,有些门店甚至额外增发了保底奖金。另外,对于奢侈品行业的员工来说,品牌产品可能就是很好的福利,CHANEL员工每年能拿到1万元的礼品额度。

  2014年薪酬福利最有看头的应该是互联网行业。在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给出的过去两年行业涨薪统计以及2015年行业涨薪预计中,互联网行业是唯一一个连续3年涨幅都在10%以上的行业。

  不过,2014年创下美股最高融资纪录的阿里巴巴[微博]的薪资水平好像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高。根据阿里巴巴内部员工的说法,一名有5到10年工作经验的技术员工月薪在1.5万到2万元左右,每年的涨薪也就如行业水平的10%左右。刚毕业的研究生第1年的年终奖约为3个月工资。当然,人家可有股权呐。阿里巴巴上市之后,获得股权多的员工身价涨了百万元都是有可能的。

  BAT的另外两家大公司也是完全看成绩的,这让它们的员工压力不小。绩效优秀的员工年终奖可能拿到50到60个月的月薪,但表现不佳的员工甚至没有年终奖。

  和BAT的刺激不同,几个大电商品牌的年终奖也是有点过于冷清。京东年终奖是年底多发1个月左右的薪水;1号店也是如此,年终奖相当于0.8至1.2个月的基本月薪;亚马逊中国则没有年终奖。

  华语电影在2014年的成绩不错,36部电影票房过亿,与红火的成绩形成对比的,是电影行业公司人惨淡的薪酬,无论华谊、光线、博纳还是小马奔腾,员工似乎都没怎么感受到涨薪的节奏。希望2015年票房不错的那几家公司能多给员工一些惊喜,别光犒赏明星。

  当然我们不会忘了号称明后年就将成为“全球最短时间进入全球500强企业”的小米。总体来看,它的薪酬福利也只能算正常,每年有10%的涨薪,年底有两个月工资水平的年终奖。另外最受员工欢迎的福利是小米产品及F码,难怪网传的小米年会礼品单里清一色自家产品,该公司的粉丝文化果然强大。

  你可以看到,2014年整体大环境都不是太乐观。不过我们也发现另一个现象是,尽管一些公司的年终奖系数较低,但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想办法进行长期激励。股票分红、股权激励也是很多公司目前的做法,阿里巴巴的员工已经享受到这种福利所带来的好处,而金融机构,比如招商银行的高管可以得到H股股票增值权激励,从2007年到2013年为止已经授予了6期。年金也是一种很常见的长期激励方式,和公积金有点类似,由公司为员工开一个户头,然后从员工工资里扣除一部分钱,同时企业拿出相应数额一同存入户头,员工必须服务到一定年限,比如10年、15年以后才能拿取。这是一个新趋势,尽管企业设置薪酬时比以往更谨慎,但为了留住优秀人才,它们也在动脑筋。

  汽车

  奔驰

  工作3到4年并有独立项目策划经验的市场部助理经理,税前工资可达2万元/月,年终奖为1至3个月薪资,但市场部和销售部薪资随具体车型的销售量而定。

  丰田

  年终奖为4至6个月薪资,另外年中奖为两个月薪资。

  大众

  以合资公司上海大众为例,2014年员工至少有6个月享受双薪,年终奖为2到3个月薪资。另外员工还有奖金部分,数额由前一年公司的盈利情况决定。

  金融

  招商银行

  根据2013年粗略计算,员工平均年薪为39万元。其中,风控信贷人员的薪酬均高于平均水平。2014年这个水平只高不低。

  平安银行

  平安银行员工平均年薪约超过17万元,部分中层核心岗位员工的薪酬为平均年薪的两倍。

  通信

  中国移动

  以项目经理为例,2014年薪酬福利为25万元左右,比2013年增长5%,2015年预计增长约为5%。2014年年终奖为3万元,比2013年增长大约5%。

  消费品

  ZARA

  一线城市门店店长在2014年的月薪大约有1.5万至2万元。员工年终奖为1个月的工资,以现金形式发放。

  欧莱雅

  年终奖平均为1至1.5个月工资。如果完成了公司业绩指标,会在每年3月给员工额外发3/4个月的月薪作为奖金。

  达能

  员工薪酬每6个月涨一次,涨幅为15%。经理以上级别的员工薪资每年上调一次,涨幅在5%至12%。年终奖为1.5至2个月的薪资。员工每月享受交通补贴和餐饮补贴约1000元,以及200到300元的电话费报销。另外,中秋节和过年有500元的过节费。

  联合利华

  员工的薪资涨幅分为3档,第1档涨幅30%以上、第2档涨幅15%至20%、第3档不变。年终奖发3个月工资,高级别员工还有业绩提成和额外奖金。2014年员工平均年终奖为1.5万?元。

  IT/互联网

  阿里巴巴

  有研究生学历的运营岗位新员工月薪为9000元,年终奖为3个月工资,近3万元。工作5到10年的技术员工月薪在1.5万到2万元左右。2014年的涨薪幅度在10%左右。年终奖从4万到十几万元不等。在每一个财年结束时(每年4月),员工还会获得公司发放的股票。

  腾讯

  根据工作绩效评级来定员工是否获得年终奖以及年终奖数额,比如英雄联盟团队曾拿到过60个月工资的年终奖。

  百度

  一个做产品的员工全年可以拿到14.6万元(薪酬加年终奖)。2014的年终奖正在改革,绩效优秀的可以拿到36个月甚至50个月的工资,绩效差的可能没有年终奖。

  甲骨文

  2014年,工程师职位的整体薪酬福利为20万元左右,比2013年增长5%。2015年预计增张5%。2014年年终奖为1.5万元,比2013年增长5%,以现金形式发放。

  影视娱乐

  华谊兄弟

  2014年年终奖数额与2013年相同,为1个月工资,实景娱乐部门员工可能会享受公司发放的股权作为激励。公司在节假日会发1000元左右的购物卡及礼品。另外,电影票是他们的特别福利,有时候还会有包场电影,员工可以带家人朋友一起去看。

  小马奔腾

  大多数员工年终奖为1个月薪资,以现金形式发放,个别部门会有更多奖金。员工享受固定节日的过节费,没有其他形式的福利。

  小米

  大部分员工2014年的工资有10%的上涨。年终奖发放现金,为两个月薪资,公司还会发放小米产品和F码作为奖励。

  奢侈品

  CANALI

  薪酬福利水平和2013年持平。作为一个意大利男装奢侈品牌,员工福利包括每年发放4套本品牌服装,春夏秋冬四季各一套。

  每年年终奖是两个月底薪,加不同金额的现金红包——普通门店销售是200元,店经理级别是600元。另外,年会上另有品牌实物抽奖,包括皮带、皮夹等皮具配饰,也有iPad等电子类产品。

  CHANEL

  2014年,CHANEL的门店销售人员奖金提成相比2013年提高了30%,年终奖包括1个月底薪、400元购物卡,以及价值1万元的本品牌彩妆与护肤品。另外每位员工全年每3个月可以领一次CHANEL彩妆,价值在2500元以内,一年共计1万元。员工每年生日时有200元补贴,大小节日也会有400元购物卡发放。

  酒店

  锦江

  员工每年会涨薪300元左右,年终奖普遍能拿到2至3个月工资,根据KPI绩效完成率发放。另外,各部门每年会评选出1至2位优秀员工,可以获得600元现金奖励。

  希尔顿

  普通员工基本工资在3000到4000元左右,部分岗位有销售提成。以前厅部或预订部为例,普通月份可以获得1000至2000元左右的提成,酒店旺季可以达到3000至5000元。销售部门的提成会更高。2014年薪酬没有明显涨幅,年终奖数额为3个月左右薪水,部分酒店会在春节发放红包,有500元现金及购物卡。另一个福利是员工在入住希尔顿旗下酒店(部分华尔道夫酒店除外)价格为1000元以上的房间时,可以低于5折的价格入住。

  能源化工

  中石油(大港油田中级石油地质工程师)

  以工程师为例,2014年整体薪酬福利为6万元左右,年终奖为7000元,另外还有1000元购物卡。

  第三方服务

  奥美

  普通员工今年的月薪从5000到1万元不等,与服务年限有关。刚入职的新员工月薪在4000到5000元左右,升职后,工资会有20%的增长。2014年年终奖为双薪至三薪,以业绩为判断标准,平均在1.5万到2万元左右。

文章关键词: 年终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